台军频繁演练不对称战法强化“以武拒统”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8:09 华夏经纬网
台军频繁演练不对称战法强化“以武拒统”能力
资料图:台军在研制石墨炸弹威胁大陆电网。图为美军BLU-114型石墨炸弹

  强化“不对等”作战能力 意在“以小搏大”有效吓阻

  今年10月8日,台“国防部长”李天羽到“立法院”做“国防部业务报告”时声称,面对解放军持续增长的军力,台军必须确保在“质”的方面获得提升。因此,台“国防部”规划在今、明两年积极发展“不对称作战能力”,以便建立起有效的吓阻战力。

  软硬两手双管齐下,提高“吓阻”能力。台军认为,台湾所处的地理位置使其作战纵深浅、预警时间短。而且与解放军相比,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在作战持久力上,台军均处于劣势。因此只有致力于“强化和提升联合作战整体战力”,采取“不对称”的作战方式,才有可能在台海战事之间占得上风。李天羽在“报告”中表示,台军在2008年将首先从指挥战、网络战、电子战、心理战、情报战等“不对称作战”的“软杀伤”方面着手加强能力建设。除了软的一手外,台军还将加大对所谓“下一代高精准武器”的投入力度,图谋打造“不对称作战的硬杀伤武器”。据台媒体报道,台“国防部”2008年度用于高新武器装备研发和引进的预算达1267亿元新台币,较2007年增加了399亿元,其采购重点集中在能提升“不对称”战力的武器装备,主要包括美国的“铺路爪”远端预警雷达、“爱国者3”导弹、P-3C反潜机等。

  全面整合指挥控制系统,台“博胜”案取得阶段性进展。2007年2月26日,美国ViaSat公司获得美国空间和海战系统司令部授予的价值1200万美元的合同,为台湾提供70套“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的终端及备件。至此,台“博胜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博胜案”是2002年8月经过美、台专家四次协调之后,正式确定的台“三军联合作战C3I系统”建设计划。其主要内容是为台湾军方建立Link─16电子数据通讯管道及终端机,使地面、空中和海面的平台和指挥控制中心能做信息的实时通联,以利通讯、指挥、管制、计算机、情报、监控及侦察(C4ISR)战力的提升。“博胜”案从计划到落实共分三期,完成的时间为2011会计年度,最高金额高达21.5亿美元。它的建成将改善并整合台湾军方的信息流通,并整合显示战术飞机、水面舰只以及陆地单位的信息。

  此次美国提供的70套“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终端作为Link-16战术无线电系统的一部分,它可以从多个资源搜集数据,并利用安全、大容量、抗干扰的数字数据与话音手段显示战场的电子图像。目前,该系统已经在美国陆海空三军的平台以及其他国家军事平台上使用。“博胜”计划确定由美国主导,并排除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参与。2003年9月,洛克希德?马丁战术系统公司领导的团队,以成本效益优点,打败以整体技术领先为诉求的诺斯罗普?格鲁曼团队获得系统整合合约,负责建构台军指挥管制通讯情报监测侦察网络。同时纳入了台湾企业“神通”机构作为伙伴,洛?马公司负责系统设计发展、硬体采购、测评、安装、寿期支持,以整合目前台军不同军种、不同作战平台和阵地之间各自为政的指管通情网络;“神通”在此合约中分担部分研发工作和在台的整体后勤支持。

  第一阶段(即“博胜一号”)至少需要460余亿新台币,原计划包括台空军的60架F-16战斗机、20架“幻影”2000战斗机、6架E-2T预警机、作战控制中心及3个地区战管中心的“强网”自动化指挥系统,但台湾自制的IDF战斗机不列入加装计划;后因法国拒绝提供幻影战机任务系统的“原始码”,计划因而更改为幻影战机不装,由20架IDF取代。

  海军作战中心及作为特遣部队旗舰的2艘成功级导弹护卫舰、3艘康定级护卫舰及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并与海军“达成”自动化指挥系统整合),但“雄风”系列反舰导弹不纳入“博胜一号”。“博胜二号”旨在整合“强网”、“大成”及“陆资”三大自动化指挥系统内台军方吹嘘,“博胜案”完成后部队下达作战命令至基层连队的时间,能从以前的4小时缩短到“只要0.12秒”。

  研制非传统武器石墨炸弹,意图攻击大陆城市电力系统。台湾“国防部”军备局长日前承认台军正在研制石墨炸弹,这种被称为“电力杀手”的武器能够瘫痪目标的电力系统,预计于2012年研制成功,届时搭载于“雄风-2E”巡航导弹上。台湾“中科院”研制用于攻击敌方电力系统武器的计划代号“玄宇计划”,研制经费为4-5亿新台币。石墨炸弹因对电力系统的强大破坏力而被称为“电力杀手”。该炸弹是由特殊碳丝制成,这些碳丝直径极小,传导性能好,能在高空中长时间漂浮并附在一切物体表面。石墨炸弹一旦在变电站上空引爆,就会释放出无数颗罐头大小的子炸弹,这些子炸弹爆炸后形成一团直径几百米由碳丝组成的“网状大幕”,散落在目标地区。碳丝可直接进入电子设备内部、冷却管道和控制系统,引起变压器和输电系统短路,从而导致停电。同时,它对敌防空、通信、指挥管制和发电等设备中的许多重要硬件都有破坏作用。石墨炸弹成本低、对电力和电子设备破坏大,对人不构成直接伤害,属“软炸弹”,不仅可以攻击军事设备,也能瘫痪民用设施,加上目前没有有效反制该炸弹的方法,因而成为台军的理想武器。未来可能由“雄风-2E”型巡航导弹发射。尽管台湾“国防部”反复强调,研制石墨炸弹是“为评估台湾城市遭到攻击时的损害程度”,但难掩瘫痪大陆城市电力系统的图谋。但台军“雄风-2E”导弹目前遭遇技术瓶颈,一时间很难突破。而且“雄风-2E”导弹量产案“戟隼计划”中的38亿余元新台币预算已被删除和冻结各1/3,所以,该导弹难以在明年量产,何时列装更是未知数。

  频繁演练不对称战法,强化“以武拒统”能力。在美国刺激和鼓励下,台湾当局制订了大规模的军事变革方案,企图强化“以武拒统”能力,其中强化所谓“资讯战”的电子战、信息战,即其重点内容。2003年1月,台湾军方制定了“军事事务革新”方案,从2004年1月起,正式推动“军事事务革新案”,企图在2011年前将台军全面转型为“联合部队”编组形态,达成先制大陆的能力。通过军事革新,台军原为“制空、制海、地面防卫”战略指导,将调整为“资电先导、遏制超限、联合制空、制海、地面防卫”,宣称将致力于科技、指挥控制、通信战力的提高,企图打信息战与电子战,以及不对称战。在指挥战方面,台军将加快台军武器装备平台之间及其与作战指挥中心的互联互通,同时强化台军各级联合作战指挥机制的效能,减少指挥环节,实现“指挥层级扁平化”。在网络战与电子站方面,一方面利用岛内民间的电子科技优势,研发新型计算机

病毒、电子干扰或电子攻击武器等,强化网络战与电子战攻击能力,弥补台在新武器发展方面的不足,同时加强对自身系统的安全防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