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导弹拦截试验牵动亚洲战略平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31 中国新闻网
日本导弹拦截试验牵动亚洲战略平衡(组图)
    资料图:12月17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金刚号”宙斯盾驱逐舰在夏威夷与美军太平洋舰队合作进行了导弹拦截试验

日本导弹拦截试验牵动亚洲战略平衡(组图)
资料图:日本反导试验靶弹发射升空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日本防卫相石破茂18日说,日本海上导弹拦截试验的成功,为日本推进多层导弹防御体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这使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全球第二个掌握海基导弹拦截技术的国家。有分析说,不仅对美日安保同盟的具有重要意义,亚洲的战略与军事平衡也随着日本逐步扩大参与美国的反导计划,出现了大幅改变。

  据香港大公报等媒体报道,在试射过程中,美国海军从考爱岛发射了一枚作为标靶的中程弹道导弹模拟弹,远在数百公里以外海域的“金刚”号宙斯盾舰通过高性能雷达捕捉到目标后,发射一枚海基拦截导弹,并在高度100公里以上的大气层外空间击中目标导弹。

  据悉,此次试验使用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的“神盾(Aegis)”追踪仪器和雷神公司生产的标准三型导弹拦截机。这是在美国以外第一个国家使用标准三型导弹进行的导弹拦截试验。日本防卫省说,日本在截至2008年3月为止的四年内,合共投资1270亿日元,利用美国研制的神盾攻击系统来构建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

  爱好和平的人士对此次测试表示愤怒。反对核试和导弹试射的民间组织成员批评反导测试“便利日美两国的军事整合”,却违反了日本的和平宪法。华盛顿的日本安全政策专家亦表示,如果日本军舰上安装的系统和美国的能力结合成一体将会引发严肃的宪法问题。

  日本的和平宪法被广泛认为禁止“集体正当防卫”,包括和美国合作防御第三国。

  分析人士指出,美日推动导弹防御作为联盟建设的主要项目,是要推动美日军事能力一体化,以及制衡中国及朝鲜的导弹发展。去年7月朝鲜连续进行导弹测试,并于同年10月进行地下核试爆,加速了日本导弹防御系统的部署。而中国则担心,日本与美国的合作,有助于美国协防台湾。

  有分析指出,积极追求国防自主的日本,一直在利用美国扩大军事力量,并已开始研究建立自己的早期预警卫星系统。美国的战略考虑是维护其独霸天下的地位,在每一个地区找一个代理人,例如中东的以色列、亚洲的日本。对美国而言,日本扩军对中国和朝鲜将会有更大的制衡。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