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问题是俄海军研制新航母面临的首要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7:40 现代兵器
技术问题是俄海军研制新航母面临的首要难题
北约海军战舰伴航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难题一大堆

  俄罗斯心意已决要建造新的航空母舰。但众所周知,航空母舰的技术纷繁复杂,所涉及行业包括方方面面,牵一发而动全局;而且建造航母更需要投入重金和众多技术专家,那么俄罗斯准备好了吗?在前苏联时代,虽然其航母与美国航母相比尚存在诸多缺陷,但对于苏联来说要建造一艘甚至是几艘航空母舰,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不成问题。而俄罗斯的问题正在于此。

  技术问题是俄海军研制新航母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在航空母舰领域,前苏联的发展始终落后于美国等西方国家,但是苏联毕竟也曾建造过多艘航空母舰,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且苏联时代的著名舰艇设计局今天都安在(尽管有大量技术专家和人才流失),所以俄罗斯到目前应当具备设计新型航空母舰的能力,即便把前苏联时代的航母图纸拿来修改修改,也能得到新航母的设计图。然而这样带来的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没有设计和建造过航空母舰,经过漫长的16年后,此前的航母专家流失的流失、荒废的荒废,到现在真正能够独挡一面的人才已很稀少。16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瞬间,但现代舰艇包括航母技术发展却是日新月异。因此,就算是俄罗斯能够重新设计航母,或者在原有设计图纸上进行修改而获得新的航母设计,那么可以肯定,其技术水平是比较低的,仍然无法与美国海军航母抗衡。正因为如此,俄罗斯媒体分析指出,仅外形设计及作战理念的制定就需要几年时间。航空母舰是庞大的武器系统集合,各种装备如专用的反潜机、侦察,预警机、通信和指挥系统等配套也是问题。

  即使新航母设计出来了,在哪里建造同样困扰着俄罗斯。苏联海军航母都由乌克兰尼姑拉耶夫州的黑海造船厂建造,在建造“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之前经过专门的改扩建。当1992年1月仅完工17%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停建后,这里就再也没有建造过航母。而且这里早巳属于另外一个国家乌克兰了,俄乌两国关系近年来较为紧张,俄要使用该厂已不现实。俄海军为建新航母不得不选择北德文斯克造船厂(波罗的海造船厂受限且被西方国家包围),目前那里正在建设一座大型船坞,以用于建造排水量超过10万吨的水面舰船。北德文斯克历来是苏联/俄罗斯的潜艇建造重镇,不过潜艇与航母是两回事,纵然有了大型船坞,要建造

航空母舰的难度依然不小。

  从经济上看,当前俄海军已经走出困窘的局面,然而建造航母所需要的巨额资金仍是最大的问题。自苏联解体后,缺少资金是俄罗斯海军面临的最大敌人。1995年底,俄海军北方舰队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首的特混编队,从摩尔曼斯克母港出发远航地中海,执行为期百天的远航训练任务。声势虽浩大,但这次远航差不多耗尽了北方舰队当年计划内的所有油料,从而严重影响了其它舰艇的训练。近几年来得益于石油和天然气价格高,俄罗斯经济得以逐步恢复,军事开支出现增长的势头,俄军的腰杆子明显硬朗了许多。2003年俄罗斯的军费开支116亿美元,2004年达到138.04亿美元,此后逐年有所增加。不过这是陆海空三军共同的费用,就算重视海军,能分到的也只有不到1/3。要用这些钱来建造航母、配套设备及运行、维护等,仍显十分窘迫。

  因为没有足够的钱,被誉为俄罗斯军工技术结晶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尽管需要大修,但现阶段却只能进行有限的维修。由于缺少资金,俄罗斯海军在最近几年中停建大型战舰,转而建造护卫舰等小级别的舰艇,以弥补老旧舰艇陆续退役后造成的舰艇数量的不足。2005年2月28日,俄国防部和海军明确提出建造4000吨级的1 135.6型导弹护卫舰,为此波罗的海造船厂和北方造船厂展开竞争以获得承建合同。但是由于预算压缩,该计划已被迫暂停实施。要建造2亿美元1艘的导弹护卫舰就如此之难,更何况动辄数十亿美元的航空母舰?据俄海军专家估算,俄要建造一艘现代化的航母至少需要20~40亿美元,建成服役后一年的维护费用还要1000万美元。另外,还要耗资装备战斗机和各种武器系统,加之舰上数千名官兵的军饷开支、训练费用也十分可观。而这还不包括为航母护航的导弹巡洋舰、驱逐舰、核潜艇等的建造和使用费用。

  从操作使用来分析,俄海军现役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的状况令人堪忧。“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是俄罗斯海军的宝贝,应该小心呵护才是,但现实却不容乐观。有俄军事专家指出,派它出海执行4天任务的话就可能沉入海底。俄媒体更是讽刺有加:“库兹涅佐夫”号与其说其海疆坚不可摧的守卫者,不如说是一件“昂贵的玩具”。现阶段“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主要用途就是为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提供训练。据俄罗斯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的主任鲁斯兰·普霍夫披露,北方舰队海军航空兵舰载歼击机团成立于l 994年,最初能在航母甲板上起降的飞行员有30人(驾驶苏一33战斗机),全是海军航空兵的精英。如今只剩下12人,且舰上飞行训练大幅减少,更年轻的海军飞行员在航母上训练具有较大风险,因此都在乌克兰萨基机场(前苏联海军航空兵模拟训练基地)进行训练。

  自服役以来,“库兹涅佐大”号航母在大部分时间里都只能呆在港口里,近年来少有的几次出航都以事故收场,让人为俄海军捏一把冷汗。2004年9~10月,“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搭载10架苏一33战斗机、2架苏一25UTG教练机、2架卡一27PS搜救直升机,远航东北大西洋,这是进入21世纪后俄海军航母的首次出动。但远航训练中一架苏一25UTG教练机在进行连续起降时硬着陆,造成右侧主起落架支柱折断,航母飞行活动被迫中止,且所有战斗机均提前离开航母飞回北莫尔斯克空军基地。2005年8-9月,俄海军“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又一次大张旗鼓出海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远航训练,殊不知噩运再次降临,1架苏一33战斗机在航母上着陆时冲出甲板坠入海中。

  试想,仅存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都是这般模样,俄海军又怎么能承受新航母之重?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