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新型航母预计总体造价为30至3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7:40 现代兵器
俄海军新型航母预计总体造价为30至35亿美元
俄海军未来两艘航母编队航行想像图

  新航母啥样?

  在过去几年中争论要不要航母之时,俄罗斯曾提出过几型航母的设想。2000年12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提出要重振海军和建造新的航空母舰时,俄海军就决定重质不求量,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蓝本来设计建造新一代航空母舰。俄海军官员曾透露,新型航母将是一个庞然大物——飞行甲板长105米,起降面积14700平方米,总共有3857个舱室,包括387个储物间、134个水兵宿舍、50个洗澡间和6个大型餐厅。舰载机包括改进型苏一25攻击机、苏一33战斗机、卡一31雷达预警直升机及其他战斗直升机、反潜直升机等。此外,新航母本身还将配备强大的火力系统。在2003年6月25日至29日举行的第一届圣彼得堡国际海军节上,俄罗斯的展台上展出了一个中型直升机航母模型。该航母模型以“基辅”级航母为原型设计,但整体外形,特别是甲板以上部分比前者要简洁得多:原“基辅”级航母堆砌在外部的大量武器电子系统被取消,上层建筑与“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相似,安装1座AK一130多用途火炮,在上层建筑之后呈阶梯状部署2套“卡什坦”弹炮合一系统。这2个设计方案有没有可能与新航母有关?

  根据总统普京的要求,从2006年开始俄海军即着手研讨、论证新航母的研制计划。据来自俄海军内部的消息称,新航母将比现役“库兹涅佐夫”号更加先进,并且将配备新型舰载战斗机。2007年5月底举行的海军科研和工业部门领导人会议决定建造新的

航空母舰,同时拟定了新航母的技术指标和相关参数,其中包括舰长超过300米,可搭载战机40架,舰员编制2000人,舰上装备防御性武器,其防空系统的最大射程为150公里,总体造价为30~35亿美元。由此可见,新航母将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原型加以改进,具体设计时将吸收大量科学家和知名专家参与新型航母的设计工作,这样做是为了准确掌握新型航母的必要参数、需要装备武器及数量构成等情况。在2003年展出的中型直升机航母设计则是俄罗斯希望出口的方案。

  俄海军现役“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满载排水量为58500吨,舰长304.5米,水线宽37米,飞行甲板宽70米,吃水10.5米,动力系统为蒸汽动力装置,使用8台锅炉和4台蒸汽轮机,4轴推进,总功率14.7千瓦,最大航速30节,续航力8500海里/18节,能搭载的飞机数量不多,约30架。设计上突出的特点是舰上装备1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携带12枚SS—N一19重型反舰巡航导弹。据俄此前曾全程参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建造工作的专家披露,新航母的满载排水量在5.5万~6万吨之间,与“库兹涅佐夫”号相当,仍然采用常规动力。由于俄海军之前从未使用过弹射器,相比之下拥有使用舰首滑跃起飞跑道的丰富经验,所以新航母将继续采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相似的飞行甲板及舰首滑跃起飞跑道。但与包括“库兹涅佐夫”号在内的前苏联航母相比,新航母最大不同是不会安装反舰巡航导弹系统,以节省大量空间装备更多的战机,大幅提升其作为海上浮动机场的能力。这样新航母的作战性能无疑将超越“库兹涅佐夫”号。

  新航母主要搭载苏一33战斗机或下一代舰载机、改进的苏一25攻击机、预警机和直升机等。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表示,为了保持舰载飞行编队的日常训练,俄海军还将建立一个飞行基地,用于模拟航母舰载机作业以训练海军飞行员。苏一33战斗机是目前俄唯一达到实用程度的舰载机。在美国海军的F一14“雄猫”舰载战斗机退役后,苏一33也是目前世界上装备的唯一重型舰载战斗机。

  关于新航母的建造数量,俄国防部和海军曾多次强调拥有3~4艘航母的必要性。海军总司令马索林上将也表示,“海军将拥有数艘航母,虽然我们不需要像美国那样拥有12艘航母,但几艘还是需要的。”而根据总统普京批准签发的《俄联邦海军未来10年发展规划》,俄海军的未来草图是:到2025年左右俄海军将拥有300~320艘现代化作战舰艇,其中包括6艘航空母舰、95艘潜艇(65艘核潜艇30艘常规潜艇)和近100艘大型水面舰艇。首艘新航母的建造时间尚未最后确定,但由于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而且还有许多难题亟待解决,因此可推断其建成时间不会早于2015年,至于到2025年最终能够建成服役几艘现在还不得而知。只要经济或技术上遇到难解的麻烦,都有可能使既定计划泡汤。

  在300年前彼得大帝说过,没有强大的海军,就没有强大的俄罗斯。普京上台后大力推动海军发展,不过俄现阶段要建航母面临重重困难。故有军事分析家认为,俄在目前宣布建造新航母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历经几起几落的航母梦显示了日渐恢复强大的俄罗斯决不放弃未来海权的明确立场。在5月30日俄海军讨论建航母的会议上,有与会者建议把新航母命名为“弗拉基米尔”号,俄总统普京的名字就是弗拉基米尔,普京其实是他的姓。俄官方没有证实新航母的命名是否与曾京总统有关,但有意思的是,在俄语中“弗拉基米尔”是由“统治”和“世界”两个词构成。或许没有人会联想到俄罗斯真要用航母来统治世界,但新航母毫无疑问将是其复兴海军、重建大国地位的重要筹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