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海军宣布将建造新型航母应对美国军事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 07:5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俄海军宣布将建造新型航母应对美国军事挑战
资料图:俄海军现役的唯一一艘库兹涅佐夫号航空母舰

  特约记者 郭宣  特约撰稿人 聂云

  现役航母停泊待修 美军势力咄咄逼人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俄罗斯不得不加紧采取措施。建造新航母是俄罗斯加强海上反击力量的一个重要步骤。

  苏联时期的9艘航母曾为苏联带来了“海上强国”的荣耀。然而,随着苏联的解体,航母成为俄罗斯心中永远的痛: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不仅数艘航母被迫退役或被分解,就连硕果仅存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也不得不长时间停泊在码头处于待修状态。

  随着美国对俄罗斯战略遏制态势不断增强,俄罗斯不得不奋起“反击”。继17年来第一艘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于今年4月下水后,俄海军近日又宣布,将建造新航母,以应对美国的军事挑战。

  10万吨级船坞正在建设中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5月30日,俄海军司令马索林上将召集海军高级官员与船舶工业领导人在圣彼得堡举行联席会议,共同商讨新航母的建造事宜。会议由俄国防部中央科学研究所主持,俄海军新闻及社会联系局局长德加洛上校在会议结束后表示:与会者一致认为俄海军拥有航母是完全必要的,而且为了发展航母部队,学习外国海军应用航母的经验也是有益的。

  近年来,俄国防部和海军经常强调,至少需要3到4艘航母才能维护俄罗斯的海上利益。有着很深海军情结的普京总统也曾公开表示:没有一个强大的海军,无论是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保障任务,还是俄罗斯经济任务中的主要部分,都不可能非常顺利地完成。由此看来,俄建造新航母的计划一直都在酝酿之中。尽管目前没有任何关于新航母的细节披露,但种种迹象显示,俄新航母的建造已经进入技术准备阶段。

  虽然前苏联的所有航母都是在乌克兰尼古拉耶夫的黑海造船厂建造的,但包括动力系统、电子系统等重要设备在内近90%的设备都是在俄罗斯境内完成的。从这一点上来看,俄罗斯拥有建造新航母的技术。

  惟一欠缺的是建造大型舰船的熟练工人。不过,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俄罗斯与印度在2004年达成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改造协议,为负责该舰改造工作的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北方机器制造企业”训练出了大批熟练工人,北德文斯克也因此成为俄罗斯人眼中“未来的航母城”。

  从2006年起,在俄副总理伊万诺夫的亲自关注下,北德文斯克市“星星造船厂”就已经开始准备建设可用于建造航母的10万吨级船坞。据该厂总设计师伏罗洛夫透露,设计中的该船坞体积为58.8万立方米,除安装1500吨的龙门吊车之外,还将铺设可以直达“北方机器制造企业”造船车间的交通设施,以便造出来的大型舰船从船台上下来之后,可以直接运到该船坞进行后期处理。

  在准备新航母所需基础设施的同时,俄罗斯海军也开始培训新航母所必需的舰载机飞行员。据俄《消息报》著名军事记者德利托夫金透露,由于苏联惟一的舰载机陆上训练场建在了乌克兰,因此,俄罗斯现在除每年派飞行员到乌克兰受训之外,还在本国境内开始建造同样的舰载机陆上训练基地。

  为了使现有的舰载机能够适用于新航母,早在2003年10月,俄国防部就下令莫斯科“礼炮机械制造企业”改进苏-33型舰载机所装备的АЛ-31Ф型发动机。去年9月,该公司制造的АЛ-31ФМ1型发动机开始批量生产供应俄军,而且,更加先进的АЛ-31ФМ2型及АЛ-31ФМ3型航空发动机也在紧张的研制之中。

  最大阻碍是资金问题

  早在2004年3月,当时的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就曾表示,2010年前将完成新航母的设计,2016年前在北方舰队部署新航母。然而,俄罗斯海军打造新航母决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俄罗斯现役惟一航母“库兹涅佐夫”号是在1983年开工建造的,1991年服役。其满载排水量只有6.6万吨左右,还不如美军将要退役的“小鹰”号常规动力航母大,只能运载28架固定翼作战飞机和24架旋翼直升机。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再也没有研制新的航母。相反,美国海军一直在发展航母,目前拥有大约12艘航母,其中大约10艘为核动力航母,排水量达9万吨左右,能够对周围大约1000公里范围内的海空目标实施监视和打击。而俄罗斯在核动力航母方面还是空白。

  俄罗斯建造新航母的最大瓶颈还是资金问题。美国海军明年将要服役的最后一艘排水量达10万吨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布什”号,造价达60亿美元左右,还不包括将要部署的舰载机等。

  此外,每艘航母出航还需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和核潜艇进行护航,形成一支航母作战群。如果投入作战,每支航母作战群还需配备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算下来,一支航母作战群直接花费至少需要几百亿美元。可是,俄罗斯2006年的军费开支只有200多亿美元。

  因此,虽然俄罗斯已经开始建造新航母的准备工作,但在俄军今年宣布的耗资达5万亿卢布的《2007-2015装备计划》中,俄海军将只得到31艘基础级新舰艇。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更是在去年明确表示:2009年之前,俄罗斯不会开工建造新航母。俄海军欲让新航母巡航四大洋,依然任重而道远。

  新闻分析:俄要加强海上反击力量

  随着俄罗斯经济的逐渐恢复,眼见美国航母在

伊拉克战争等地区冲突中显现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俄罗斯各界“再建航母”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俄军方则开始逐步重塑自己的“远洋海军”形象。

  2000年,俄海军开始整修“库兹涅佐夫”号航母;2002年,俄舰载机飞行员恢复在乌克兰境内进行的陆上飞行训练;2004年3月5日,当时的俄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将军第一次公开透露俄海军有研制新型航母的计划,并预言新航母将于2016年在海军列装。

  俄罗斯海军计划建造新航母也是无奈之举。近年来,美国加紧对俄罗斯进行战略遏制,包括在西北太平洋加强海基导弹防御系统建设,并计划在东欧部署陆基反导系统,形成东西联合遏制俄罗斯战略导弹力量的导弹防御圈。一旦美军完成对俄罗斯的反导系统战略部署,将极大削弱俄罗斯的战略威慑潜力,巩固美国作为全球惟一超级大国的地位。

  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攻势”,俄罗斯不得不加紧采取措施。今年5月29日,俄罗斯第一次成功试射了新型洲际导弹RS-24和新型巡航导弹R-500。俄罗斯方面称,新型洲际导弹可以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拦截。而建造新航母则是俄罗斯加强海上反击力量的一个重要步骤。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