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罗斯海军新一代航空母舰计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7:40 现代兵器
揭秘俄罗斯海军新一代航空母舰计划(组图)
俄罗斯海军新型航母想像图

揭秘俄罗斯海军新一代航空母舰计划(组图)
俄海军现役唯一一艘“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重型航母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杜朝平

  早在新旧世纪交替之际,俄罗斯就提出重振海军雄风,宣称要让俄海军重返世界大洋。然而多年来除了俄军政领导人的豪言壮语、俄海军舰艇编队偶尔出海远航、国内正在建造数量稀少的中小型舰艇外,鲜有复兴海军的重大举措和事件。或许2007年对俄罗斯海军来说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先有苏联解体后俄罗斯16年来建造的首艘战略核潜艇955型“北风之神”级“尤里·多尔戈鲁基”号在4月15日下水,紧接着在5月30日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海军上将主持召开的海军科研和工业部门领导人会议上,正式决定开始研制新一代航空母舰,而且已经确定了承建任务的造船厂。不过,今天的俄罗斯要建造航空母舰无疑将面临一大堆难题。

  要与否的争论

  前苏联/俄罗斯航母的发展起步较早,但由于最高领导人的偏见及美国实施的战略误导等因素,其进展始终比较缓慢,直到20世纪60年代后期才建成服役了被称为载机巡洋舰的“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真正意义上的航母“基辅”级于70年代中期服役,从80年代开始苏联开工建造第三代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重型航母和“乌里扬诺夫斯克”级核动力航母,方才拥有了基本上可与美国海军抗衡的航空母舰。尽管无法与美国海军的“小鹰”级和“尼米兹”级这样的超级航空母舰相提并论,但俄罗斯海军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刚独立建军时曾一度拥有7艘各型航空母舰,包括1艘“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级重型航母、4艘“基辅”级中型航空母舰和2艘“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另外还有正在建造中的“库兹涅佐夫”级2号舰“瓦 良 格”号重型航母和“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大型核动力航母。

  这样的航母规模仅次于美国海军。然而不幸的是,前苏联解体后,随着经济衰落和政治动荡,俄罗斯海军随即开始了航母大裁军,“莫斯科”级直升机航母“列宁格勒”号和“莫斯科”号、“基辅”级中型航母“明斯克”号、“诺沃罗西斯克”号、“基辅”号和“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共6艘航母在短短5年之内相继退出现役,能卖的都当废铁卖了,其实许多航母的服役时间尚不到设计年限的一半就提前报废了。而正在建造的2艘航母也被迫停工,其中“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核动力航母被

乌克兰肢解,未完工的“瓦 良 格”号航母在搁置多年后被卖到中国。就这样,俄海军从苏联红海军那里继承下来的航母遗产几乎荡然无存,仅剩下孤独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实际上,俄罗斯从一开始就对是否需要航空母舰拿不定主意,主张放弃的人多,力求保留的也大有人在。在1994年“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遭遇火灾后被下令退役时,时任海军副总司令的伊戈尔·卡萨托诺夫上将便向政府强调:俄海军必须同时使用当时仪存的2艘航母,其中“库兹涅佐夫”号作为苏一33战斗机的海上平台,“戈尔什科夫”号则作为直升机航母以掩护“库兹涅佐夫”号及其它舰只免遭潜艇的袭击。更有甚者,为保住这艘航母,俄加盟共和国卡累利阿的国家杜马代表向联邦政府提出了保留“戈尔什科夫”号的申请,并称由其首府彼得罗扎沃茨克市负责支援经费。不过,联邦政府以无钱也无航母造船厂(乌克兰独立后,前苏联唯一航母建造厂一一黑海造船厂归乌所有)和工程技术人员为由,最终还是放弃了“戈尔什科夫”号。该舰在2004年初出售给印度海军。

  随后多年,在俄罗斯很少有人提及航母。时间走到2000年12月,重视海军发展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次海军高级将官秘密会议上把建造新型航母的设想正式提上议事日程。次年7月,由普京签署颁布的俄海军新战略构想也提出在2005年前开工建造俄海军的新旗舰——航空母舰。可这只代表着俄罗斯对航母的讨论甚至是争论才刚刚开始,“要”与“不要”纠缠着俄海军。

  俄海军参谋长克拉夫琴科海军上将在2003年6月曾公开表示:根据《俄罗斯联邦舰艇建造计划纲要》,俄海军将于2010年起开始建造4艘中型航空母舰,目前正在进行研究以确定未来航母的主要结构模型及航空联队组成。但是到了2004年3月,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则明确指出,航母在俄罗斯海军当前的作战概念中无用武之地,在保护国家利益方面没有需要航母完成的使命,因此将不再生产苏联时代那样的超级舰只。2004年7月,俄罗斯完成了海军近期和长远发展规划的制订,出于战略收缩目的以及受经济实力下降因素的制约,航母被排除在2010年前发展计划外,海军内部认为在10至15年内不需要航母。俄国防部于当年制定的“2050年前俄海军建设战略计划”也将武器装备的重点放在发展护卫舰和驱逐舰等轻型舰艇上。俄战略分析和技术中心的主任拉斯兰·普克霍夫对此无不悲哀地感叹:俄海军在未来15年内应当忘掉航空母舰。有人甚至提出俄海军在未来40年内部不会建造航母。

  计划没有变化快,随着国家经济的好转,同样身为海军总司令的库罗耶多夫,在2005年2月18日的讲话却来个180。大转变,指出建造新型航母并不是非常遥远的问题,建造工作将在2010年后开始。库氏强调:对于我们是否需要航母的疑问,回答当然是肯定的。在2010年后开始实施的武器计划中将包括为海军设计和建造一艘更为完善的航空母舰。同年5月15日,库罗耶多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进一步宣称,俄将在2005年内着手设计新一代航空母舰,2010年后开工建造。当被问到俄罗斯需要建造多少艘新型航母这一问题时,库氏表示“预计至少应再建造2艘”,当然“越多越好”。2006年3月,新上任的俄海军总司令马索林宣布将于2013-2014年间开始建造1~2艘新型航母。俄海军高官“要”和“不要”这样前后不一致的表述,正是对航母争论不休的体现。2007年5月30日,马索林主持召开海军科研和工业部门领导人会议。与会代表表示:俄罗斯有充分的理由建造新航母,俄应当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建造自己的新型航母。俄媒体认为,这次会议及所做决定标志着有关俄海军是否需要航母的争议画上了句号。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