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级主要任务是负责整个战舰编队的中程防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7:37 现代兵器
现代级主要任务是负责整个战舰编队的中程防空
解放军东海舰队现代级战舰编队停靠军港

  从1976年开始,前苏联海军开始装备第二代大型超音速反舰导弹SS—N—12,进入80年代后,更新型的SS—N一19反舰导弹正式交付部队。虽然此两型导弹在性能上都颇为优秀,但也存在着造价昂贵、体积巨大、配套设备多等诸多不足,只能配属于“基洛夫”和“光荣”这样的大型巡洋舰上,而且装备数量有限。为充分发挥其“杀手锏”作用,前苏联海军将此类导弹的作战对象锁定在美军航母和防空舰,而将对美方其他舰艇的打击任务分摊给了编队中的其他驱护舰。在前苏联海军70年代开始研发的新一代水面舰艇中,“无畏”级被定为大型反潜舰,“克里瓦克”Ⅲ的排水量又偏低,于是这个重任就落在“现代”的肩上。按照原苏军“饱和攻击”战法,在“基洛夫”和“光荣”等舰完成对敌方航母和防空舰的摧毁之后,装备有SS—N一22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将作为核心,率领“卡辛”等舰承担起对美方剩余舰艇的二次打击任务。

  反潜和防空、反舰能力相比,前苏联海军水面舰艇编队的反潜能力要相对薄弱。前苏联海军水面舰艇编队的反潜体系包括远、中、近三层防御圈,分别由卡一25/27反潜直升机、SS—N—14中远程反潜导弹和RBU系列

火箭深弹负责。和美军相比,前苏联海军水面舰艇编队内没有舰载固定反潜机,其载机巡洋舰上搭载的反潜直升机数量也偏低,“基洛夫”、“光荣”、“现代”等舰侧重防空反舰,也不可能搭载太多的反潜直升机和其他反潜武器。为了弥补反潜能力的不足,原苏联海军专门发展了以“无畏”级驱逐舰为代表的“大型反潜舰”这一特殊舰种,该型舰艇主要搭载反潜直升机和中远程反潜导弹,承担整个编队的反潜任务。

  在完成了对原苏联海军水面舰艇编队的系统分析后,我们对“现代”级在其整个远洋作战体系中的定位和具体承担的作战任务可以说已经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一一负责整个编队的中程防空;担任反舰作战的第二梯队。

  为了有效完成上述任务,“现代”级首先必须要具备有效的中程防空能力和反舰作战能力。此外,考虑到前苏联海军对于中程制海舰的数量需要,“现代”级在建造、使用和维护成本上应该尽可能的低。

  “现代”舰的技术特点

  建设一支现代化远洋海军的代价十分巨大,即便是财大气粗的美国在许多时间也会为维持其海军的必要规模而感觉不堪重负,更遑论在总体经济实力上还处于下风的前苏联。为此,前苏联海军在军备发展上一直把斯大林当年说过的.“我们要一个戈比一个戈比的积攒资金,然后拿去造军舰!”奉为圭皋,高度重视成本控制,并形成了其独特的“高低搭配”装备发展思路。具体来说,就是将装备分为“基洛夫”级巡洋舰这样的核心主战装备和“现代”级这样的辅助战斗装备。对于前者,为保证其主要战斗性能可以不惜工本挥金如土;而对于后者,则要精打细算、锱铢必较! 在这样的条件限制下,“现代”级驱逐舰在研制过程中确立了“抓大放小”的发展思路,即在防空和反舰系统上予以重点保障,采用最新装备以保障其作战能力;而在船体、动力等方面则尽可能使用已有的成熟技术和设备。这种做法既降低了成本,也有利于快速形成战斗力,但同时限制了该舰进一步改进的潜力。舰体和动力 “现代”级在舰体设计上本沿用了上一代“克列斯塔”级巡洋舰的设计,主体结构基本相同,动力系统同样采用蒸汽轮机,在机、舵机、各种风机和泵等辅助设备上也采用已有的成熟设备。动力系统是“现代”舰最遭诟病的地方之一。必须承认,无论进行怎样的改进,蒸轮机在整体性能上都要比燃气轮机落后一代。但如果我们就此得出“现代”级性能落后的结论,那多少有失公允。

  事实上,前苏联海军在舰用燃气轮机上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技术上为“现代”级装备燃气轮机可以说不存在任何障碍。但在前苏联海军看来,既然用“克列斯塔”的现成设计和蒸汽轮机已经可以满足设计要求,何必花更多的钱去另起炉灶呢?对“现代”级这种“二级战舰”而言,除了最关键的防空和反舰装备外,其他一切设备包括船体平台只要“够用”就可以了。

  武器系统和船体和动力上的因陋就简相比,“现代”级在武器系统上的投入可谓是不遗余力。所谓万事抓重点,既然已经将“现代”舰的主要作战使命确定为中程防空和二次反舰,那么在这种核心装备上的投入是万万节省不得的。“现代”舰上装备的SS—N一22“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和SA—N一7舰空导弹都是原苏联当时研制成功不久的最新装备,其主要技术指标至今仍不显落后。

  编队的中程防空是“现代”舰承担的首要任务。“现代”舰上装备的SA—N一7系统由俄罗斯“牛郎星”(Altair)科研生产联合体于80年代研制,是一种全天候多通道舰载中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整套系统包括三坐标对空搜索雷达、连续波照射器、TV电视头、目标分配台、精跟显控台、射击控制台、中央计算机、导弹、发射架、弹库及发控设备。“现代”舰前后各配置1座装有24枚导弹的弹库和类似美国“标准”I导弹的MK一13单臂倾斜发射架,配备的9M38型导弹最大射程达25公里,与舰上配置的6部照射器相配合形成6个火力通道,可同时拦截6个空中目标。SA—N一7系统可有效地拦截包括轰炸机、攻击机、直升机和各类反舰导弹在内的多种目标,被认为是当今世界上最为有效的中程舰空导弹武器系统之一。

  “现代”舰承担的中程反舰任务则主要由舰上装备的SS—N一22“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负责。“现代”级的舰桥前部两侧各布置了1部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无备用弹。SS—N一22反舰导弹是世界上第一种采用整体式火箭冲压发动机的反舰导弹。为了对抗美国海军“宙斯盾”系统,作为具体研制单位的俄罗斯彩虹设计局针对其雷达探测距离、处理速度和“标准”SM一2导弹的发射加速度、最大过载系数、最小攻击距离等特性,设计出了这种高速低空飞行的导弹系统。凭借2.3马赫的飞行速度,该导弹在到达射程90公里处时仅需两分钟,因此能在“宙斯盾”系统完成探测、跟踪、锁定、判断、发射、导弹制导程序之前到达目标舰的防御区,有较高的生存能力和突防能力。

  和强大的防空、反舰能力相比,“现代”舰的反潜能力显得乏善可陈。“现代”舰上共装备两具双管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和2具6管RBU一1000反潜火箭弹发射器,舰上直升机平台可起降一架卡一27反潜直升机。这种直升机可在5级海况下起飞作战,作战半径200公里。

  除此之外,“现代”舰还装备了2门AKl30型双联装130毫米舰炮,该炮包含一套带电视和电子瞄准装置的计算机控制系统。火炮可由雷达控制系统控制实施全自动射击,也可在自主控制模式下由舰员使用炮塔上的“康丹瑟”光学瞄准具实施射击,紧急情况下还可以采用全手动射击模式。作为军舰整体防空体系的一部分,”现代”舰上还装备了4座AK630型近防炮。该炮装备有雷达和电视探测及跟踪系统,最大射速为5000 发分,对付低飞的反舰导弹时最大射程为4000米,必要时也可对付轻型水面目标。

  电子和声呐设备 “现代”舰上的雷达包括:MR一710型“项板”对空对海警戒雷达1座;用于AK130主炮的MR一184型炮瞄雷达1唐MR一123—02型炮瞄雷达2座,用于制导AK630;用于SS—N一22型反舰导弹的“音乐台”导弹制导雷达1座;用于SA—N一7系统“圆顶”防空导弹制导雷达6座及MR一212/201型导航雷达等。这些雷达基本上都是当时刚装备前苏联海军的最新型号。以“顶板”雷达为例,该雷达采用和美国海军AN/SPY一1A雷达类似的电扫描模式,工作在E/H频段,并采用独特的背靠背倾斜安装的缝隙天线,扫瞄率比单面雷达提高了一倍。该雷达抗电子干扰强、自动化程度高、性价比佳,除具有对空、对海目标侦测的能力外,还有空中管制和低空补盲的功能。

  必须承认,凭借良好的总体设计和完备的中程防空和反舰火力,直到今天,“现代”级依然是一种具备较强战斗力的大型驱逐舰。然而,“现代”级毕竟是一种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舰型了,虽然其防空、反舰等部分子系统仍属先进,但其总体设计已经落后,尤其是在动力、船体等方面。而且受原始设计限制,该舰现代化改进的空间相当有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