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东海舰队现代级战舰技术性能点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7:37 现代兵器
解放军东海舰队现代级战舰技术性能点评(组图)
中国海军139号现代级战舰出航

解放军东海舰队现代级战舰技术性能点评(组图)
东海舰队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参加海军分列式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徐辉

  在中国海军主力水面舰艇阵营中,也许找不到其他任何一型舰艇会像俄制“现代”级驱逐舰这样毁誉参半。作为中国海军建军以来引进的排水量最大的作战舰艇,“现代”既有过“航母杀手”这样的赞誉,也曾因在动力和舰体设计上的落伍而倍遭诟病。客观地讲,区区4艘“现代”舰并没有给中国海军战斗力带来脱胎换骨的质变。但不可否认的是,“现代”舰在中国海军远洋化进程中曾很好地扮演了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角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技术篇:并不现代的“现代”

  在对“现代”舰进行作战能力作系统评估之前,我们首先要明确这样一个原则一海军舰艇编队是一个有机整体,编队中各型舰艇都是作为整个系统中的一个组成环节存在的。要评价一种舰艇作战能力是否优秀,我们首先要了解该型舰艇在整个编队中的定位和承担的具体作战任务。

  如果该型舰艇能有效地完成其编队所赋予的作战任务,它就是优秀的,反之则是不合格。从这一原则出发,我们要评估“现代”级作战能力的优劣,就必须将其放到前苏联海军水面舰艇编队中去,以其任务完成情况来进行综合评估。“现代”舰与苏联海军水面舰艇编队在上世纪80年代以前,前苏联海军战略的核心内容一直都是“大战略预备队和中、近海堡垒防御”。所谓“大战略预备队”,既指前苏联的海基核力量。苏军内部的分析表明,虽然陆基弹道导弹射程远、精度高、投掷重量大,但在敌核突袭中生存概率低(不超过1%),与生存能力更低的空基战略核力量一样,只适用于先敌发射,用于第一次战略核打击。与此相反,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生存能力强,在敌第一次核打击下不易受损,更适合作为整体核战略中的战略预备队,承担第二次核打击和战略威慑任务。在这样的前提下,建设、保护和使用这支大战略预备队就成为前苏联海军的首要任务。

  为此,前苏联海军将周边战略潜艇发射阵位密集的挪威海、巴伦支海和鄂霍茨克海专门划定为“堡垒海区”,而其水面舰艇部队的主要作战任务也被确定为——在岸基航空兵掩护下,与攻击型核潜艇和其他兵种配合,歼灭敌方敢于进入前苏联中、近海堡垒区的航母编队和攻击型核潜艇等兵力,全力保证各“堡垒海区”的制海权,以保护作为最高统帅部战略预备队的弹道核潜艇部队的安全。此时的前苏联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基本上是不考虑远洋作战的。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后期,前苏联海军整体战略开始逐步改变。经过多年积累,苏联国力日增、军费充足,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前苏联海军的触角伸向远海。

  战略思想的调整直接影响到了具体的装备发展。根据新的远海作战战略,前苏联海军将在岸基航空兵掩护范围以外的海域与其主要对手——美国海军正面对抗,为此必须开发具备强大独立作战能力的新一代水面舰艇,以建立起一个可以和美军航母编队对抗的远洋作战体系。从70年代中后期开始,原苏联海军陆续研制了包括“基洛夫”和“光荣”级巡洋舰、“现代”和“无畏”级大型驱逐舰以及“克里瓦克”Ⅲ型护卫舰在内等一系列新型舰艇。到了80年代初,这些舰艇相继服役,前苏联海军由此组成了当时世界上唯一可以和美国海军航母编队正面抗衡的远洋水面舰艇编队。

  编成上世纪80年代,前苏联海军水面舰艇编队的基本编成是——“基辅”级载机巡洋舰I艘、“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1艘、“光荣”级巡洋舰1艘、“克列斯塔”和“卡拉”级巡洋舰各1~2艘、“现代”和“无畏”级驱逐舰各2~3艘,此外还可能包括“卡辛”级驱逐舰和“克里瓦克”级护卫舰等舰艇。这些军舰一起组成了一个突出防空反舰,兼顾反潜和对地支援的完整体系。

  防空受政治和技术原因影响,前苏联海军在

航空母舰的发展上一直落后于美军。面对具备强大远程攻击能力的美军舰载航空兵,在己方舰载航空兵部队尚无法为编队提供有效空中掩护的前提下,前苏联海军扬长避短,将远洋防空作战重点放在了水面舰艇自身的防空火力上。通过在不同吨位的舰艇上部署多种型号防空导弹,建立了一个由远程防空导弹、中程防空导弹和近程点防空导弹以及近防高炮系统组成的,包括远程区域防空、中程防空和近程点防空3个层次的水面舰艇编队防空体系。

  在前苏联海军水面舰艇编队中,远程防空任务主要由装备SA—N一6型导弹的“基洛夫”和“光荣”级负责,近程防空则由“无畏”和“克里瓦克”等舰上装备的SA—N一4、SA—N一9点防空导弹和AK630近防炮承担,而这远、近两道防空网之间的火力空白则主要由“现代”舰上装备的SA—N一7型中程防空导弹填补。舰队中程防空作战由此也成为了“现代”舰在前苏联海军水面舰艇编队中所承担的首要任务。

  反舰反舰作战,特别是反航母作战是前苏联海军的首要任务。和倚重航空兵的美国海军不同,前苏联海军一直没有装备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其依托载机巡洋舰所建立的少量舰载航空兵也只能勉强扮演辅助防空的角色,基本不具备对海攻击能力。在这样条件限制下,舰载反舰导弹就成为了前苏联海军执行反舰任务的唯一手段。考虑到美军舰载航空兵的现实威胁,前苏联海军确立了“超音速、大威力、远射程”的反舰导弹发展路线,力求通过增大导弹射程以实现在进入美军舰载航空兵打击半径前即可发起攻击的“先敌发射”、通过提升导弹飞行速度已增强其突防能力、通过增大战斗部以实现“一击必杀”。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