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军团长空战格斗技术让外军敬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30 解放军报
中国空军团长空战格斗技术让外军敬佩(组图)
资料图:广空已经装备新型战机。图为中国歼-10战机群阵列

  本报特约记者 曾宝瑜 通讯员 章晋军 赵凌宇

  “首战必用我,全程必用我。”广空航空兵某师飞行员常常这样说。师长刘国胜自豪地对笔者说:“现代战争已将空军推向主角位置,我们装备着新型战机,利剑在手,不把剑法练精绝不罢休!”

  在这个航空兵师,不但装备新型战机的团队斗志高昂,装备二代战机的团队也果敢泼辣。去年春天,该师又一个装备二代战机的团队数千里机动至华北某机场,与装备最新型战机的强“敌”展开了蓝天搏杀。从高空到低空,从中距到近距,从小机群对抗到大机群较量,他们威风凛凛,让对手由衷敬佩。

  王少华团长曾随队出访某国,刚到机场,该国飞行员张口就问:“你飞什么型号的飞机?”“你飞了多少小时?”“你飞过9个G没有?”……

  一连串的问题把王少华问火了:“行不行,上天较量一番!”空中第一回合,王少华抢得先机,一举截获对手。此后,两人从高空打到低空,一直缠斗到起落航线。下了飞机,那位外国飞行员对他翘起了大拇指!

  在该师,每名飞行员都有自己的办公电脑,每个机务中队都有一个电脑房,其中师局域网主页上的“网上学堂”官兵点击率最高;每逢节假日,各单位学习室和阅览室总是人头攒动,战法研练室和技术专修室的灯光常常深夜不熄。

  在战法研练室,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每套战法都标识了不同的数字,数字代表着每套战法的研练次数。每套战法,他们都要通过不断地验证试飞,最终形成不同层次、不同战术运用的战法。飞行员们说,他们的战法常常是“吵”出来的,他们常常因为相互否定对方的观点而“大动干戈”:你在黑板上画一个图,说明一个观点,他认为说得不对,马上就上来夺你的粉笔,画他的图……在反复“争吵”中,他们先后研练出40多套新战法,其中27套被空军推广,部分战法和战术动作还被列入空军军事训练大纲。

  2004年以来,该师主要师团领导随军事代表团出访多个国家空军。回国后的报告中,他们这样写道:优胜劣汰,我们必须以更高的目标来定位自己,更加紧密地贴近实战开展训练。

  “与世界军事强国的空军比,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一场讨论,让许多新思想、新观念开始进入官兵头脑。

  海天深处,波谲云诡。该航空兵师新老战机混编机群以密集编队扑向大海纵深的陌生空域,从中高空到低空编队协同;从超视距攻击、截击到近距格斗空战……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海天搏杀。

  空战无定式。他们按照战斗编组,设置复杂的战术背景,在未知条件和强电磁干扰条件下,深入开展以“红”“蓝”对抗、强强对抗为主要内容的战法研练;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种联合演练演习,他们想方设法实施联战联训,从地空协同进攻防御到舰机联合作战训练,从配合地空导弹部队立体防御与打击到陆空之间电磁干扰与反干扰,一体化训练步入了新境界。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