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空航空师复杂电磁背景下多次远海空中加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7: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空航空师复杂电磁背景下多次远海空中加油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1战斗机正在接受空中加油

广空航空师复杂电磁背景下多次远海空中加油
资料图:空中加油机给歼-8II型战斗机加油

  空中加油,是衡量空军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虽然已进入军事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但世界上能掌握空中加油技术的国家仍不多,我国就是第5个掌握了空中加油生产技术和运用技术的国家。而驻守在南粤大地的广空航空兵某师,就是我军第一个具备空中加油能力的歼击机航空兵部队。“八一”前夕,记者有幸参观了这支大名鼎鼎的王牌部队———

  直击现场有如“空中绣花”

  近日,某多兵机种综合实战化演练现场,一场复杂电磁背景下的“空战”打响。

  层层云缝中,两架受油机与从异地机场起飞的加油机迅速汇合,准确对接,平稳地进行空中加油。随即,受油机奔赴远海,继续执行作战任务,并在途中又经历一次空中加油。

  完成战术背景下的远海多次空中加油训练,标志着空军空中加油已从技术层面向战术层面跃升,实战能力进一步提高。

  “空中接吻”浪漫更惊险

  对接时不但要撞一撞

  飞行员还要加一点速

  一幕幕精彩的空中加油画面,震撼无比。

  空中加油,在广空航空兵某师的飞行员口里,常被形容为“空中接吻”,可要在几千米高空、飞机时速几百公里,而且整个过程不得超过短短数分钟的情况下进行。“接吻”,虽说浪漫,但绝非易事。

  空中加油飞行的理念和方法,均与传统飞行习惯大相径庭。传统飞行理论禁止与空中任何物体相撞,因为飞行中与一只小鸟相撞也可能导致机毁人亡。而空中加油时,受油机飞行员必须操纵飞机,使受油探头“撞”上加油锥套,才能实现对接。

  再者,传统的编队飞行中,飞机间隔缩小到一定距离,飞行员要收油门、减速。但空中加油飞行对接后,加受机距离接近极限时,还要求飞行员加点油门,才能顺利完成加油。此外,飞行员的注意力分配也与传统的编队飞行大为不同。

  “软管加油”考心理素质

  长长“触手”摇摆不定

  三次失败等于不成功

  在英美等早已掌握空中加油技术的国家,如今大多采用“硬管空中加油”技术,而在我国,采用的是“软管空中加油”技术。

  飞行员们通常会用掌握的难易程度作为区分。前者只要求受油机飞到与加油机相近的一定区域,由加油机操纵输油硬管去对接受油机的输油口;而后者的操作过程是:加油机伸出长长的加油软管,受油机飞行员操控飞机,让机头前端的输油口对接上软管末端的锥套,从而实现空中加油。

  “每次都要精神十二分集中,不能有丝毫放松。”广空航空兵某师的飞行员说,空中加油软管就像一只水母,伸出长长的触手。在加油机、受油机都在高速飞行的情况下,要精确对上这摇摆不定的加油软管,谈何容易?

  最大的阻力来自于两机接近时加油机尾端产生的巨大涡流的影响。要克服涡流的影响,飞行员们说每次“要用十几公斤的力度来扳紧操控杆,就像是在扳手腕”。每次尝试对接的时间一定要控制在半分钟到一分钟,“3次尝试失败就等于宣告加受油不成功”。

  每次对接,对飞行员的心理素质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一定要心细、平静,切不可急躁。”看似浪漫的“空中接吻”,实则有如在空中“绣花”,有如做一次精细的外科手术。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