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机实现全方位低信号在成本技术上都难以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7:35 现代兵器
战机实现全方位低信号在成本技术上都难以完成
猛禽战机单机战斗力相当于4架新型俄制苏-27SM战机

  隐身(低可探测) 特性作战飞机综合效能评价中最重要的三个标准是指飞机的可用性(Availability)、任务效能(MissionEfficiency)和生存力(Survivability)。其中,飞机的战场生存能力可以决定前两个因素是否能够真正发挥作用。只有能够在战场上有效保存自己的战斗机才具备完成任务的基本条件,战场生存能力不高的作战飞机其他性能再好也无法有效执行作战任务。战斗机的战场生存力是指飞机规避防空系统和导弹等武器的能力,而提高战场生存能力中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被对方的防空武器所击中。常规战斗机主要依靠机动飞行和电子战来对抗制导武器的攻击,但是保证其战场生存能力的最根本方法并不是如何摆脱攻击,而是采用什么样的手段保证对手无法进行攻击。现代防空武器系统必须得到雷达/红外/电视等传感器的支持才能够发挥作用,作战飞机被以雷达为主的各种传感器发现和锁定的几率决定了其生存能力。因此,以隐身能力为基础是战斗机避免被发现的最有效手段。

  低信号特征技术在飞机出现时就已经受到重视,早期多采用迷彩(低对比度)涂装或是利用低空突防以及不利气候条件来干扰防空武器的观察瞄准。随着防空武器系统电子化和自动化水平的迅速提高,飞机隐身技术已经向削弱雷达和红外信号特性方面发展。第四代战斗机在作战中面对的最大威胁是对方战斗机或者地面防空系统发射的导弹。目前,防空导弹大都依靠雷达作为搜索和瞄准目标的基础,能够躲避或者尽可能缩雷达探测距离,就可以有效提高战斗机在对方防空系统中的生存能力。现代空战中,争取每一秒的先机都能够对结果产生决定性作用,首先发现对手就可以更早完成占位、更早瞄准目标和采取攻击行动,完成攻击后也有条件更早脱离以避免受到对手的反击。依靠雷达作为探测装置的战斗机对于目标的雷达反射面积(RCS)非常敏感,而降低雷达反射面积就可以直接缩短被对手发现的距离。

  战斗机实现全方位低信号特征在成本和技术上都是难以完成的,因此必须根据战术要求突出重点来获得最佳效费比。目前,战斗机隐身设计重点就是缩小正面迎头方向的雷达反射面积,以满足超视距空战和突防的需要。F一22是现代航空隐身技术长期发展和实践成果的综合体现,其相对早期F—117和B一2的最主要进步是将气动与隐身设计有效综合到了一起。F一22的正面RCS为0.08~0.065平方米(也有资料认为在0.001-0.015平方米之间),被I/J(x)波段脉冲多普勒雷达发现的距离只有同规格常规战斗机的1/3~1,4,能够明显降低现有地基、空基探测和火控雷达的有效作用范围。F一22所采取的隐身措施对于制导武器I/J波段瞄准/导引雷达的作用效果最好,即使对UHF和VHF波段这样的雷达也能够起到比较好的隐蔽作用。

  外形隐身设计是目前最重要的技术手段,在吸波结构和材料技术没有得到革命性进步以颠覆现有隐身设计思想之前,整机隐身效果的80~90%将由外形隐身标准来决定。现有雷达吸波结构、吸波涂料的作用只占整体设计的10~15%,只有将其与外形隐身设计综合采用才能够真正满足飞机隐身设计要求。F一22前机身扁平机头上下曲面接合处的外形由一组不连续的弯角结构组成,中、后段机身与翼面和进气道形成了良好的翼身融合构型,固定边缘带有后掠角的CARET进气道内部采用S剖面的管道以遮蔽

发动机涡轮叶片,机身外形中的线条、口盖边缘和翼面边缘采用了相同倾角,将入射雷达波反射到其他方向。F一22机体上的口盖和表面开口都采用了低信号特征处理,机身上无法遮蔽的开口处装有精密加工金属网格盖板;起落架、发动机、辅助动力系统和武器系统的舱门都采用了锯齿形的前、后缘,埋藏在机身蒙皮内的多功能天线保证了飞机蒙皮外表没有明显凸起物;流线型机体表面结构在连续性和完整性上都非常出色,先进的外型设计与雷达吸波材料(RAM)、雷达吸波涂层(RAP)设计综合作用后的效果非常明显,外形设计上产生的散射在入射波方向的雷达信号强度很低。虽然国外现在也在发展航空用
等离子
隐身技术,但是目前F一22采用的各种保证低信号特征的措施仍然是战斗机隐身设计的基本手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