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代战机上必须装备推力矢量发动机已成为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7:35 现代兵器
四代战机上必须装备推力矢量发动机已成为共识
F-22飞行员只要不犯大错误,在空中格斗中三代战机几乎没有任何取胜机会。

  高机动性和敏捷性 长期实践已经证明,近距格斗在导弹武器普遍应用之后仍然是空战的基础战术。因此,在第四代战斗机已经将超视距空战作为基本战术形式之后,在设计上仍然要求其具备足够的近距格斗能力。航空技术的发展使21世纪的空战战场上仍然无法完全避免近距离格斗,具备在较大离轴角上搜索和攻击能力的全向攻击导弹的普遍装备,使战斗机的占位和机头指向变化速度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第四代战斗机在保持持续机动能力的前提下,更加强调敏捷性和机头指向能力。

  同样具备隐身能力的第四代战斗机之间的空战更加突然和剧烈,交战双方有可能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就进入激烈的格斗空战,迅速调整飞机姿态利用全向导弹进行迎头攻击将决定胜负。为了能够在应用全向导弹的现代化空战中获得更大战术优势,第四代战斗机必须拥有亚、跨音速条件下的高机动性和一定的过失速机动性能,还要满足在M1.2-1.8速度范围内进行剧烈机动的超音速机动性能。战斗机同时满足超音速和亚音速机动性能要求,必然会在整体设计上产生一些矛盾,因此必须依靠气动控制和推力矢量技术的综合运用。美俄两国近年来虽然研制、改进了多种具备推力矢量的战斗机型号,但是目前真正能够将推力矢量和气动控制综合到一起的仍然只有F一22。因此,F一22的机动性能指标已成为判断第四代战斗机机动性要求的标准。F一22在设计上将整个速度范围内的机动性和敏捷性综合在一起,这一方面得益于高性能动力装置和良好的气动外形设计,同时也是综合采用气动和矢量推力技术在飞行控制上的巨大收益。

  F一22的气动布局是以强化超音速飞行性能为主进行设计的,通过高推重比和低翼载荷来满足亚、跨音速机动性能要求。其采用推重比达到10的F119一PW一100

发动机,正常空战推重比可达1.3-1.4,在最大军用状态下的飞行包线比F一15在加力状态时的飞行包线范围还要大。F一22的高推重比可以迅速补充因为机动飞行而损失的能量,这一能力要比同规格的第三代战斗机高一倍,甚至可以在达到第三代战斗机性能极限的大过载机动中进行加速。

  F一22为了保证在超音速巡航时具备不低于第三代战斗机高亚音速的机动性,将推力矢量所提供的控制力矩作为气动控制面的补充手段。F一22可以大大提高在俯仰方向利用推力矢量之后的最大升力系数,能够基本解决大迎角和大侧滑角情况下气动控制面效率下降的问题,尤其是推力矢量赋予的大迎角下俯仰、滚转、偏航控制能力优势,更使其在机动格斗空战中处于非常有利的地位。

  推力矢量对于第三代战斗机的作用目前在国内外还存在很多争论,但是在第四代战斗机上必须装备已经成为共识。依靠矢量推力技术增强的气动控制,为F一22提供了很高的敏捷性和大迎角控制能力,基本上解决了曾经制约战斗机机动飞行的配平和大迎角可控性难题。虽然推力矢量装置会增加一定的结构重量,但是第四代战斗机由此获得的性能改善明显超过了可能付出的所有代价。推力矢量不但使F一22在60。大迎角姿态下能够保持稳定和完全可控,还可以在该姿态下进行每秒滚转100。的机动动作,可以在几乎无盘旋半径的条件下实现可控大角度机头指向调整。F-22在大迎角下应用推力矢量可以提高约2倍的滚转角速度,俯仰角速度可以比气动控制时能够提高约4倍。推力矢量在实际作战使用中对飞机运动性能的促进效果非常明显,如果其他国家发展的第四代战斗机不具备推力矢量和大迎角控制能力,那么在与F一22的单机格斗中即使气动设计再完善也不可能获得优势。

  第四代战斗机的高机动性是与超音速巡航共同作用的,只有具备高机动性才能够真正使超音速巡航的战术价值实用化,而超音速巡航的战术优势又可以强化战斗机的综合机动性能。美国空军要求F一22在MI.5的飞行速度时能够具备与F一16在M0.9时相当的机动性能。按照这个标准来比较,F一22在与F一16(或其他第三代战斗机)同样机动性指标的情况下可以获得M0.5左右的飞行速度优势。这就意味着在正常情况下,只要F一22飞行员不犯大错误,那么第三代战斗机在格斗空战中几乎没有任何取胜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