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用国产设备解决苏27传输连接系统落后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8:15 东方网
中国用国产设备解决苏27传输连接系统落后问题
中国早期引进的苏-27内部设备非常落后

  国防军事工业对于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具有“关乎存亡”的举足轻重的地位。一个国家的强盛或者好于坏,不只是单纯从其国家经济实力来区分。目前世界的主要关注角度大都放在关乎国家性命存亡的军事工业上。中国作为一个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自主化国防工业体系的国家,中国军工的强盛或者衰败直接影响了这个国家的整体发展趋势。

  自建国以来,中国军工习惯沿袭了前苏联一套完整的旧有军事体系模式。并且在其建国之初就基本完成了国防工业基础设施建造计划。这样的体系在当时适应了国家战略国防发展需要。同时也增强了中国整体军事力量。但随着时间的不断流逝原有的系列化制造研制军工体系已经不能再满足今天高科技时代带来的军事科技变革的冲击,无论是整体的体质发展还是技术的更新变化。旧有模式已经难以承载负荷,摆在中国军工企业面前道路并不多:“要不在变革中成长。要不就在旧有模式中毁灭”。

  根据中国新时期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中国政府决定将一部分“非战略国防”级别的军工企业进行改制,同时把这些“非战略国防企业”推向市场。中国一航中航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个“排头兵”。

  一航中航光电,是一家在旧有模式建立的早期军工企业。他们的早期主要产品是军用电器连接器。虽然看起来并不是十分“耀眼”的电气连接器,却关乎到整套安装军用设备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在西方一些技术发达国家中,他们往往所制造的产品,都是以“模块化”组合完成。有很多产品都并非隶属同一家公司制造。但是,可以这样说几乎每一个部件都是具有很高的制造水平工艺技术的。因此在组合成军用成品后,只要在设计阶段没有根本性的“硬伤”,那么他们的产品肯定是质量十分优秀的。在电气连接器领域,西方一些技术先进厂家,以往拥有十分成熟的和过硬的技术体系。他们制造的产品大多数应用于战斗机,巡航导弹,军舰等等。在美国海军目前装备的最新的7代级别“宙斯盾”系统中,就有来自欧洲公司生产的电气连接器,它们保障了宙斯盾完好的电子抗干扰性。以及确保信号输出系统的准确无误。

  早期的中国电气连接器产品主要是仿照前苏联产品。作为一航中航光电的前身的国营军工第158厂就是专门生产这种军用关键连接设备的企业。

  目前该厂研制的多类型电气连接器已经成为中国国防系统的主要装备使用设备。它们目前广泛被应用于包括空军战斗机、中国海军潜艇、航天登月计划中。“实力才是高声说话的本钱”一个简单的例子。我国在90年代引进的SU27SK战斗机。并且同期引进了前苏联时期就开始制造和研制的SU27流水线。但是,当我们的技术人员打开SU27SK战斗机内部结构时候。我们才发现。SU27战斗机内部在系统传输,电气连接等关键组件上依旧大批使用和延续了早期前苏联时代设计的产品,不但笨拙而且加工工艺十分粗糙,抗干扰性能很差,数据传输失真度较大,即便是“侧卫”在设计中拥有良好优越的气动优势。但是,带着这样的一副“内脏”岂能是“不足”可以解释的?中一航中航光电的新产品恰好可以弥补Su27这个问题。他们通过了国家部委的鉴定。同时取得了军方认可。

  目前该厂所制造的产品,已经获得了来自美国军方制定的“38999美军标准”这个标准实际上是美国用来保护其国内军工企业所制定的“泛”军品标准的一种带有保护性措施的壁垒即所谓“认证壁垒”。同时他们还获得了包括加拿大,美国,欧洲等多个认证体系。完全打破了西方国家对中国产品设立的所谓“认证壁垒”,同时该厂引进了大批高精现代化数控加工机床等设备,其制造加工精度得到了显著提高。现在的精密度制造可以达到10µm这与当今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是同属于一个“精密制造等级”。这无疑验证了我国国防工业在电器连接关键部位的制造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厂在90年代中前期开发的新型潜艇用电气连接器。获得了海军部门的高度认可。同时目前应用于中国新型潜艇上,该产品可以达到抗水压450米深度指标。而这个指标范围内,目前仅有德国海军常规潜艇部队在使用。同时他们研制的“注油高耐压”产品。已经突破1000米水下深度。6000米深度耐压组件也在进行小批量开发制造。而目前世界上可以生产和制造这样深度的耐压指数相关设备的国家可以说“寥寥无几”。类似这样的多数先进技术依旧主要被美国,法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垄断。而其他大多数国家对此只能是“望洋兴叹”。但是现在中国已经拥有了这样的技术,同时我们也制造这样的产品。并且在实际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在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中日两国之间都在不约而同发展高深度水下探测无人系统。日本目前研制XHK-7000系列采用的这些关键设备来源于美国制造的成品。而中国则是自己使用自己的产品。这一点就可以看出中日之间在深潜探测领域发展的主要区别。

  中国一航中航光电在开发电气连接器同时,还在不断开发具有更高国际水平的“光”连接器。这种光连接器较之以往电子模块式的连接器不但小巧,而且集成化度相当高,同时抗拉抗扭强度也十分惊人。目前世界范围中仅有法国,

意大利,美国等几家公司可以生产制造。

  对于军用光、电连接器这些部件,国际上以美国为首发达国家是严禁对华出口的,它属于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公布的对华军备销售制裁措施名单中的 “近似相关产品”。因此当他们看到中国制造的产品。正在不断成为多数国际用户眼中的“南非

钻石”他们岂能不感到“羞愧”?

  但是尽管我们有了这样的一家或者数家变革军工的先行者。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我们目前面临的发展困难和不足。据该厂技术专家介绍,目前他们所制造的产品最大关系质量的难度就是在于挑选“原材料”上。采用国外进口的原材料加工制造完成的部件,可以说无论质地还是外观都达到了国际,国内的标准要求。其精度也是十分高。但是采用国内制造的原材料制造的产品,同样数据类型下,却存在外观,精度上的很大差异。同时耐久度寿命远不及国外同类进口原材料。

  单从这一点我们不难看出,一个国家军工现代化的改进和发展。是一个全套的体系工程。而并非一两家先进企业就可以“盖过”。它需要几乎上下各个频临企业的相互配合以及相互提高。我们可以设计具有国际先进现代意识的设备。同时也可以制造这些设备。但是我们基础原材料选择上的差异。却难以抵消。而没有良好的基础原材料的供应。想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制造水平和工艺技术是十分困难。而一家企业不可能做到“大而全”。但是没有好的基础材料,再好的成品都会有瑕疵。这好似一把十分优秀的步枪,发射的却是老式的铅头子弹,那么它的最大精确射程和杀伤力就可想而知了。因此笔者认为中国军工整体产业化的变革迫在眉睫。否则单靠1,2家部件成品企业的变革,我们还是最终难以逃脱“劣质原材料—不足的部件成品—组合成不足的军用成品”的这样的恶性马太效应!(文/寒风)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