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国防部长称要造核潜艇保卫本国资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3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巴西国防部长称要造核潜艇保卫本国资源(组图)
巴西海军先进核潜艇攻击想像图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就在巴西国有石油公司宣布在近海发现巨型油田,一举可使巴西探明石油储量猛增40%后,巴西国防部长11月15日又高调宣称,巴西急需拨巨款建先进核潜艇,以确保新发现的油田免遭他国觊觎。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国家为了保卫海上能源的安全,开始不遗余力地打造海上作战力量。

  靠核潜艇保卫新油田

  11月8日,巴西国有石油公司宣布,巴西近海新发现一个巨型油田,一举使巴西探明石油储量猛增40%,并有望使巴西跻身世界主要石油出口国。巴西石油公司总裁塞尔吉奥·加夫列利说,新油田位于巴西东南大西洋近海的图皮盆地,储量可能高达80亿桶轻质原油。加夫列利说,这使巴西成为世界上第八大石油和天然气蕴藏国。在宣布这一消息后,巴西石油公司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从24.03美元猛涨至116.77美元。

  17日,巴西国家通讯社——巴西新闻社报道称,国防部长内尔松·若宾15日在里约热内卢的一次国防会议上意外宣称:“既然我们已经在大西洋发现了如此巨大的

能源财富,那么我们肯定得设法保护它,确保图皮油田的绝对安全,确保免遭恐怖行径的影响!”而他提出的解决方法就是:打造现代化的核潜艇。

  事实上,这不是若宾首次提出这一建议,本月初,他就透露,希望能在3个月内敦促政府拨款12亿美元,着手打造巴西的第一艘核潜艇。

  无独有偶,巴西总统卢拉今年7月宣布拨款5.4亿美元,供巴西科研机构展开浓缩铀和核潜艇研发。这使得巴西最近几十年来反复表示“要建核潜艇”一事,就要成为现实。

  “还应造原子弹保家卫国”

  有意思的是,在若宾公然宣布要建核潜艇之前,巴西国防部国际事务部部长若泽·贝内迪托·德巴罗斯·莫雷拉将军,11月13日在接受巴西国会电视台“卡迈拉电视台”采访时公开表示,巴西应该立即着手核武器、特别是原子弹的研发,以便巴西在这个“越发暴力与不可预测”的世界里能自保,保证巴西丰富的水、农业和能源资源免遭他国或者强权的觊觎:“巴西应该具有保证未来安全的能力,如果政府同意的话,我们立即着手核武器的研发!”

  对于蒙罗里亚将军的讲话,国防部长若宾此前还斥其为“荒唐”,并且否认了由于蒙罗里亚将军引发的各种猜测。若宾表示,尽管巴西政府未来8年中,会投巨资打造核电厂,但所拥有的技术不会用于发展核武器,更不会用它来制造原子弹。若宾说:“我们的技术不是用于制造原子弹的。”然而,在讲这番话后两天,他就在国防会议上宣布要建设先进的核潜艇。

  “非核武”政策将放弃

  对于巴西可能着手造核潜艇的说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17日当天被媒体记者问及此事时表示,他本人还没有看到相关报道,但他说,巴西国防部长和蒙罗里亚将军的说辞,“与我本人理解的巴西政府一贯的非核武政策相悖离”。记者追问他本人的理解到底是什么?麦克马克表示,巴西国防部长此前的表述是“绝不寻求发展核武器计划”。

  对于巴西以“保卫能源”和“防止恐怖袭击”的名义,谋求核潜艇建设的说法,美国媒体表示,巴西在南美大陆没有敌人,也没有遭恐怖袭击的经历。当然了,如果非得说面临恐怖威胁,倒是美国的说辞让巴西找到了借口——美国反恐怖机构乃至政府最高层隔三差五地吹风说,巴西、阿根廷与巴拉圭三国间的“三不管地带”,已经成为真主党民兵和哈马斯武装筹钱与训练的秘密基地。现在,这一说辞反倒成为巴西打造核潜艇“防恐怖”的绝好借口。

  事实上,巴西的核计划始于1979年,现在已经掌握了浓缩铀的部分技术,不过,由于整体核技术落后,所以想打造核潜艇并非易事。但随着巴西经济近年来飞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节节攀升,巴西越来越意识到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一方面从今年6月起重启搁置已久的建设第三座核电厂的计划;另一方面开始寻求确保国家能源资源的“最高防卫手段”。在这种大背景下,该国坚持已久的“非核武”政策必将被放弃。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