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考虑建造更多F-22A隐形战机替换F-15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8:2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国考虑建造更多F-22A隐形战机替换F-15战机
F-22数量从最初750架降低到了183架,对此美国空军非常不满。

美国考虑建造更多F-22A隐形战机替换F-15战机
美空军目前共拥有739架F-15系列战机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日前,美空军宣布,部署在全球的所有现役F-15战斗机全面停飞。此事恰逢美国会正在审议是否要增加F-15战机的未来替代机型——F-22“猛禽”战斗机的采购数量之时。有分析认为,美空军的做法是要向国会表明,F-15战斗机已经老旧和过时,美空军需要增加F-22的数量。

  F-15全面停飞 美盟国紧急交涉

  11月2日,密苏里州空中国民警卫队一架F-15C“鹰”式战斗机在训练时坠毁,初步调查认为,很可能是出现结构性故障。事发后,美空军方面立即宣布所有的F-15战斗机停飞。目前,美空军共拥有522架F-15C“鹰”和217架F-15E“战斗鹰”战斗机,部署在美国本土、阿拉斯加、夏威夷、英国、日本和中东地区。

  为了不影响战事,在阿富汗战场上,美军将“企业”号航母由波斯湾调往北阿拉伯海,由F/A-18“大黄蜂”舰载战机填补F-15停飞的空档。美空军还使用了B-1B轰炸机,法国和英国也分别派出了“幻影-2000”战机和“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来担负此前F-15战机执行的近地空中支援任务。

  而受美空军全面停飞F-15战斗机的影响,日本防卫省日前宣布,日本航空自卫队使用的F-15J战斗机也全面停飞。此外,采购F-15战斗机的以色列、沙特阿拉伯、新加坡和韩国也在同美方进行紧急沟通,及时了解调查进展情况。预计美空军最终调查结果3个月后才能公布。

  多次发生坠毁 舱盖甚至脱落

  F-15战斗机是全天候、高机动性的战术战斗机,堪称是第三代战机的“杰出代表”。它问世不久,即在中东地区的局部战争中大显神威。最出风头的是在1991年海湾战争的“沙漠风暴”行动中,F-15战斗机共击落伊拉克各型飞机34架,占全部被击落敌机的87%,而F-15E无一受损。

  尽管F-15战机目前依然是美空军的主力战斗机,并受到许多美国盟友青睐,但这款战斗机毕竟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产品,在经过20多年的服役后,已明显出现“老态”和“疲态”,并不断发生事故。2002年,美空军一架F-15在墨西哥湾坠毁,当时飞机正在进行高速俯冲训练,其左垂直尾翼的前缘脱落造成飞机解体,飞行员丧生。此后,军方替换所有F-15战斗机的垂直尾翼,以补救裂纹和孔洞扩展等老化问题,并且限制飞行员在训练中使用F-15飞高难度动作。然而今年5月,同样是在密苏里州空军国民警卫队,还有一架F-15战斗机坠毁。而最令飞行员无法忍受的是,在过去两年里,该机型的飞行员座舱蓬盖在飞行中发生两次脱落事故。

  美空军欲借停飞 向国会施加压力

  美国《空军时报》指出,此前F-15虽然多次出现事故,但从未全面停飞。此时美空军做出这项决定,是因为国会正在审议是否要增加F-22A“猛禽”战斗机的采购数量,以逐步替代F-15战斗机。美空军方面觉得这是一个增购F-22A的好机会。

  自从F-22A战斗机问世以来,美空军方面就一直与国会围绕着采购数量问题角力。虽然“猛禽”战斗机性能远远超越F-15,但由于其单机造价高达1.3亿美元,许多议员认为,美军在未来空战中已无原苏联那样的对手,使用F-22战斗机实属浪费,因而国会一再削减对该项目的拨款。美空军已将订购目标从最初的750架降低到了381架,再降到了183架。对此,美空军方面十分不满。尤其是2004年美空军使用F-15战斗机与印度进行联合演习,没有战胜俄制的苏-30MKI战斗机后,空军方面更添危机感,迫切地要求国会增加F-22A战斗机的采购数量。

  全面停飞F-15战斗机似乎产生了效果。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防务分委员会主席约翰·墨萨日前表示,由于F-15战斗机老化速度之快远超预期,现在该是考虑建造更多F-22A隐形战斗机的时候了,国会明年将把是否批准空军增购F-22A提上议事日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