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空军非常强调准备和计划的作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7:36 现代兵器
以色列空军非常强调准备和计划的作用(图)
以色列空军列装的国产F-21A幼狮战机

  人力资源有限却又必须面对强大对手挑战的以色列空军,非常强调准备和计划的作用。以色列飞行员敢于承担最为危险、最不可思议的任务,而指挥单位的责任就是用周密完善的计划来降低飞行员所面对的风险,在计划和战术上使这种不可能的任务成为通过努力可以完成的任务。以色列空军指挥机构在确定作战目标和基本战术之后,即使时间再紧张也会对参战部队进行必要的模拟训练。通过对预定作战计划的整个过程进行模拟演练,不但可以使部队熟悉战场,而且在演练过程中还可以发现计划存在的缺陷和不足。通过对预定作战的前期准备,使参战部队飞行员建立起对作战计划和指挥人员的信心。这种互信是作战计划顺利实施的保证,飞行员灵活主动的战术素质又可以在行动中应付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

  以色列空军战斗机部队对伊拉克核反应堆的突袭可以称得上是冒险,但是这样的冒险行动在严密细致的战前准备和合理有效的战术指挥下,却能够完美地成为像钟表一样准确、比演习还要顺利的经典战例。在以色列空军采取行动之前,没有人能够想到他们的作战方式;而当以色列空军获得成功之后,又没有人不会被这样的战绩所震撼。

  灵活多变因势利导 以色列空军虽然在装备技术水平和人员素质上相对周边国家有很大优势,但是阿拉伯国家庞大的军力和人力资源却是其无法抵消的。以色列在任何一次中东战争中都没有从根本上动摇阿拉伯联军的军事和经济基础,能够取得胜利依靠的主要是在精神上给对手所造成沉重打击。中东战争中,参战双方整体国力和持续作战能力上的差距,迫使以色列军队不可能按部就班进行常规战役行动,突袭和灵活的机动作战成为其在战场上制胜的关键。

  突袭和机动作战虽然因为战果大、损失小而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但是想要完成一个成功的突袭在战术上十分困难,在军事指挥手段和战术应用方面的要求也远远高于确定战线上的正面交战。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对埃及的大规模空袭是空中突击战役的经典。这一空中战役行动在战术协同配合与最终获得的战果上,要明显超过同样成功的日本偷袭珍珠港和德国空军在“巴巴罗萨”战役中空袭苏联的行动。

  通过对以色列空军这次作战行动进行分析,可以清楚感受到其军事指挥单位在战术上所使用的高超技巧。常规的空中突袭大都选择在夜间(如德国空袭苏联)或者节假日(如日本偷袭珍珠港),这样的时间选择几乎已成为各国军事决策人员的思维定式。以色列空军选择的突击时间却非常特殊而有效一一清晨。这个时间正好是埃及预警雷达值班人员换班和吃早饭的时间,同时也利用了埃及空军首批巡逻战斗机刚刚降落和接续巡逻战斗机起飞之前的空隙。以色列战斗机到达埃及机场上空的时候,警戒雷达正因为交班俜机,防空阵地上没有操作人员,空中也没有巡逻战斗机掩护,从而准确抓住等同于不设防的这短短一瞬间。

  以色列空军的突袭行动在航线和目标顺序选择上,同样体瑚了跳跃式思维。以色列缺乏航程较大的战术攻击机,因此埃及空军普遍认为其难以攻击己方得纵深机场,即使攻击所选择的也应该是比较直接的航线。但是,以色列空军恰恰利用埃及空军这个思维定式来确定自己的战术——选择了一条由地中海绕道的迂回航线,攻击机起飞后在飞向目标的过程中完成编队而不是按常规集中编队,利用持续低空飞行来躲避埃及和约旦预警雷达的搜索,并且通过低空投弹获得的高精度来保证携带少量弹药而多带燃料。综合采用各种措施,使本来航程不足的战术飞机获得了计划外的航程指标。当埃及空军发现被认为绝对安全而缺乏准备的纵深机场受到打击时,在设施、装备上的损失和心理上所遭受到的冲击同样沉重。以色列空军对于攻击不同埃及机场的攻击编队分别安排了起飞时间,按照航程距离确定飞机起飞先后时间。不但可以尽可能减少因编队和等待造成的燃料消耗,而且还能够使不同距离上的目标几乎同时受到袭击,以达成全面的突然性。 以色列空军在攻击中虽然投入了几乎全部作战飞机,但是有限的战机相对于目标的数量仍然无法保证全面攻击要求。因此,以色列空军在目标的选择和打击顺序上也进行细致的考虑和安排。攻击编队对于机场的打击顺序是首先用反跑道炸弹破坏跑道道面,再使用

火箭和航炮攻击停滞在停机坪上的飞机,采用对不同目标使用不同武器的方式,争取用尽可能少的弹药消耗来取得尽可能大的战果。以色列空军在确定攻击埃及空军机场上目标的时候,同样是按照装备的情况来安排:首先摧毁图一16和伊尔一28轰炸机以消除其对以色列本土的威胁,然后重点打击米格一21战斗机以保证获得空中优势,之后再摧毁米格一17和苏一7攻击机以破坏埃及空军的对地支援能力。以色列空军通过严密的计划和灵活的战术,仅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几乎消灭了整个阿拉伯联军的空中力量,在组织计划和战术协同上创造了世界空军史上空前的奇迹。

  战斗意志主动精神 先进的装备和高素质空、地勤人员是以色列空军强大战斗力的基础,但是仅仅拥有这些仍然不足以使其具有如此强悍的战斗力。以色列空军作为中东地区最强大、最具有主动精神的空中作战力量,骨子里所具有的那种贯彻始终的决然气势才是其战斗力的核心。以色列空军地勤人员能够在半小时内完成战斗机再次出动的全部准备工作,现役飞行员在和平时期每周5个飞行日里每天飞行2个架次,预备役飞行员每周也有2个飞行日的训练时间。高强度持续训练使这些飞行员在战争期间能够在一天内进行多达7次的战斗起飞。以色列空军能够进行如此高强度的作战,表面看来是因为空、地勤人员所受到的严格训练,但是从根本上却可以感受到犹太民族千年流浪后的巨大危机感。

  以色列军人在战争中始终存在“可战死却不可战败”的观点。空军和装甲兵是以色列军事力量战斗力的核心,其在任何一场战争中都是抱着背水一战的决死态度来进行战斗。这种不能接受失败甚至失误的观念,即使在以色列空军已经无敌于中东的今天仍然没有减弱。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面对阿拉伯联军密集的防空火力,为了阻击敌军装甲部队的突击甚至进行等同于自杀式的主动攻击。这样的决断和无畏与戈兰高地上的装甲兵一样,是以色列军人勇气的体现。

  很多人认为以色列空军是依靠足以压制周边国际的先进装备才在战场上获得优势,其实主动攻击精神对其战斗力的作用要更加直接有效。目前,埃及空军已经拥有F—16和“幻影”2000战斗机,伊朗(之前还有伊拉克)和叙利亚拥有米格一29,沙特阿拉伯装备性能更加先进的F一15和“狂风”战斗机。显然,阿拉伯国家装备的先进战斗机已经明显削弱以色列空军在装备上的优势。但是,只要后者的高素质队伍和背水一战的气势仍在,那么中东阿拉伯国家就几乎没有用军事手段打败以色列的机会。

  启示令人深思

  深深扎根在国家和民族意识深处的危机感可以爆发出奇迹般的力量,正如承受了百年屈辱和侵略者欺凌的中国军人能够在朝鲜战场上舍死忘生一样,正是这种力量激发出以色列空军飞行员的战斗意志和攻击力。以色列空军强悍战斗力的来源正是犹太民族长期存在的这种心理压力,而由整个民族的危机感所触发的战斗精神是长期和平环境下依靠训练无法获得的。以色列军人的这种战斗意志支撑起了几次生死大战的胜利基础,当其由弱转强甚至将曾经经受的痛苦施加给其他民族的时候,这种危机意识也随着地位的改变和连续的胜利而有所淡化——以色列政府和军队内部再不复建国初期那般团结,在以什么手段维护国家安全的时候也开始出现纷争。但是,以色列军队印刻在心灵深处的这种精神实际上并没有被安逸所消磨。这样的军队只要投入战争,就会重新获得以必死之心取胜的勇气。

  中国空军创建之初也曾经和世界上最强大的美国空军正面较量,近年来还陆续装备多种达到第三代水平的高性能战斗机,而且在飞行训练的强度和难度上也得到了重视和提高。但是,长期缺乏先进装备的实战经验,使中国空军飞行员和指挥员在很多方面还无法适应高技术战争的要求。中国空军的作战部队在装备上还无法获得足以决定战场胜负的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人员的技术水平、主动精神和灵活的战术将是弥补缺陷的关键。以色列空军在战斗中所表现出的灵活性和高素质,尤其是那种敢于与任何对手对抗的强悍精神,都非常值得中国空军借鉴和学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