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素质地勤人员是以色列空军展示威力的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7:36 现代兵器
高素质地勤人员是以色列空军展示威力的基础
以色列空军地勤人员的规模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其素质却是最优秀的。

  高素质地勤人员

  现代化作战飞机是一套由多个系统组成的高度复杂的战争机器,地勤人员在飞机维护和保障上的卓越表现,使飞机数量上处于总体劣势的以色列空军在实际战争过程中却拥有综合作战能力上的优势。虽然以色列空军的规模和装备数量要比阿拉伯国家少得多,但是在实际作战起飞架次上却能够占据优势。总体装备规模处于相对弱势的空军力量要取得战斗架次上的优势,只能依靠作战部队的高完好率和高出勤率,而这恰恰是需要技术熟练的高素质地面勤务人员队伍来保证。

  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的作战飞机数量只有阿拉伯国家的一半,但是在战争中主动发起攻击的恰恰是前者。以色列空军在战斗中的再次出动问隔时间只有十分钟左右,对埃及机场进行攻击的战机只需要一小时就能够重新回到作战空域。以色列空军在第三次中东战争开始时只有270架作战飞机,其完好率竟然可以达到96%的惊人数字;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阿拉伯联军的作战飞机数量虽然比以色列多一倍,但是只有50%的战备完好率。

  具备高装备完好率和再次作战起飞准备时间的优势,使以色列空军能够在多次中东战争上取得相对数量上的优势。埃及总统纳塞尔在第三次中东战争时曾说过:“可以毫不夸张的讲,敌人的空中力量比其编制兵力要大三倍。”这句话清楚地证明了以色列空军地勤人员的卓越表现在战场上所产生的积极意义。现代化作战飞机只有飞在天空才是真正有效的作战力量,而地勤人员就是以色列战斗机部队能够充分展现其威力和能力的基础。

  保持装备和情报优势

  以色列空军作为一支无法应付长期大规模消耗战的作战力量,在战争开始阶段就从根本上战胜对手,成为其避免陷入消耗战的基础条件。如果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压制住在数量上占据优势的对手,那么装备技术上的优势就是满足战术目标的重要关键。因此,利用技术优势来弥补数量劣势一直是以色列空军的基本现念。以色列空军在装备思想上根本不存在“以劣胜优”的这种考虑,而是利用一切手段来保证作战部队能够在质量上获得优势。

  以色列空军虽然通过引进国外先进装备获得技术上的优势,但是其并不是被动使用引进的高技术装备。对于在长期战争中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以色列来说,通过对引进装备的技术改进来发展符合自己的需要,是尽可能保持技术优势的重要手段。以色列空军对于引进的战斗机提出很多独特的技术要求,即使是对当时最先进的F一15和F一16也始终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调整。这种在装备技术上始终按照实战经验进行改进的措施,保证了以色列空军可以获得最先进和最符合自己需要的装备。另外,以色列空军还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一些无法引进或输出方没有的装备。以色列不但先后开发了“幼狮”和“狮”式战斗机,而且在预警机、无人侦察机、电子战机等方面也取得了很高的成果。现在的以色列空军已经成为中东各国空中作战力量中,装备技术水平最高、作战体系最完善和自我保障能力最强的力量。

  以色列军方在发展自己装备的同时,也对敌对国家的新装备技术发展非常重视,为了获得敌对国家的先进空中装备敢于采用各种手段。以色列空军非常重视情报单位的配合与协调,对手已绎或可能装备新式武器始终是其关注的重点,例如采用策反手段获得

伊拉克空军的米格一21,派遣特种部队抢夺埃及新装备的预警雷达。

  独创战术特点

  集中指挥统一使用 面对以苏制装备和苏联空军作战思想武装起来的阿拉伯联军空军,以色列空军在战术指挥和应变上都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而灵活、主动和对自己能力的自信使以色列飞行员也发挥出很强的战斗力。以色列空军能够在战争过程中始终保持高起飞架次,一方面得到高素质空勤和地勤人员的支持,更加重要的是空军指挥机构高度的灵活性和对局势、情报的把握。

  以色列空军战斗机飞行员从返航着陆到再次起飞之间的间隔一般只有半小时,指挥员在这段期间能够用来听取汇报和做出决定的时间只有十分钟左右。他们要根据战前掌握的情报随时对战场情况进行判断,并且对于新的作战任务迅速做出决定,并且按照任务要求编制作战计划。这对指挥官把握局势、分析情况、制定计划的战术素质要求非常高,培养这类高素质的指挥人员比培训普通飞行员还要困难。

  众所周知,驾驶现代化作战飞机的飞行员不但基础条件要求很高,而且在训练各阶段的淘汰比例也非常大。虽然经历多次战争和长期战备确实有利于培养高素质飞行员,但是人口基数小最终会成为飞行员选拔上的限制条件。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以色列空军除了通过高强度训练和科学组织来尽可能延长现役飞行员的飞行年限之外,在几次中东战争期间也利用战术上的灵活调整来解决飞行员不足。以色列空军战斗机部队始终保持一个规模在100人左右的熟练飞行员队伍,在战争中将这些飞行员在几个战场上灵活调动以形成局部优势。

  以色列战斗机部队在几次大规模战争中虽然面对几个方向的围攻,但是基本采取的手段都是将主要力量集中到一个方向,通过在其他方向采取暂时防御来获得主要方向上的优势,迅速利用装备和人员素质优势打败一个对手之后再将兵力转移到其他战线。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首先集中力量打垮埃及空军,然后转兵对付叙利亚、约旦和伊拉克这些次要力量。在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同样是将主力集中在西奈半岛,首先配合地面部队打败埃及这个最强的对手,然后抽调部分空中力量收拾被以色列装甲兵拼死阻击在戈兰高地上的叙利亚部队。当以色列空军的战斗机能够自由飞翔在开罗和大马士革上空的时候,就意味着已经度过了建国之后的最大生存危机,阿拉伯联军以军事手段清除以色列的战争中最接近胜利的一次努力也以失败告终。以色列空军(实际上以色列陆军也采用同样的手段)通过将几个方向的敌人按照威胁程度排出顺序,再按照排列顺序依次有重点地打击对手以获得整体上的胜利。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的缺陷,反而使这种需要机动调配兵力的战术更加容易发挥。

  以色列战斗机部队采用机动战术的基础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首先,必须建立一个能够应付复杂战争局势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度的指挥机构;其次,拥有一支具有良好战术意识、灵活主动的攻击精神和顽强战斗意志的高素质飞行员队伍;最后,保持一支高素质地勤保障队伍。灵活高效的指挥可以保证对现有装备进行充分合理的使用,具备顽强战斗意志的高素质飞行员能够应付高强度战斗,而通过良好的地勤保障力量提高作战飞机出勤率,等同于在不增加飞机实际数目的前提下增加了机队的规模。

  大胆计划谨慎实施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在国力和军力规模上的巨大差距,导致其不可能采用常规战术来完成艰巨的作战任务。国小兵少的以色列人在几面受敌的情况下,表现出很强的冒险精神。以色列政府和军队经过长期战争的考验和对失败的恐惧,几乎不可能对外来威胁进行任何妥协。“重要的不是我们能不能去做,而是我们必须做”成为了指导以色列军事计划的基础。以色列空军部队执行过很多危险甚至疯狂的任务,也创造出了一系列接近于奇迹式战果。只要政府和军事领导机关能够想到,以色列空军都可以做到。无论是远程突袭伊拉克核反应堆、突尼斯巴解总部还是乌干达的特种作战,以色列空军的触角可以伸展到让全世界意料之外的范围,而且都是干脆利落到近乎于完美的程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