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空军强悍战斗素质值得中国空军学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7:36 现代兵器
以色列空军强悍战斗素质值得中国空军学习(图)
以色列空军F-15I战斗机

以色列空军强悍战斗素质值得中国空军学习(图)
    中国空军近年来还陆续装备多种达到第三代水平的高性能战斗机,而且在飞行训练的强度和难度上也得到了重视和提高。

    以色列空军曾经尝试装备自主。“狮”式战斗机在美国种种阻挠下最终壮志未酬,但却在一个遥远东方大国的新型战机上灵魂附体。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离子鱼

  处在敌视和包围中的以色列从建国开始就陷入了与周边阿拉伯国家的长期战争中。历次中东战争激烈而残酷,背水一战的以色列一直挣扎在战败就意味着灭亡的边缘。为了生存,以色列在军事和政治上始终十分强硬,建立起一支称雄中东的强悍武装力量。在诸军兵种中,以色列空军依靠先进的装备和高素质的空、地勤人员,在历次中东战争中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成为整体军事力量中最为重要的作战核心。

  狭小的国土面积和四面受敌的军事形势决定了几乎没有防御纵深,为此,以色列确定了积极的进攻战略思想。这一军事思想在以色列空军的装备和战术发展过程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以色列能够以不败战绩称雄中东半个多世纪,直到今天仍然具备以一国之力对抗甚至压制周边阿拉伯国家的能力,空军所起到的作用非常重要。这支三万人左右的空中作战力量,如果单纯以规模来说非常有限,但却是中东地区战斗力最强、最具有攻击性和最为强悍的战斗力量,其在战略、战术、装备使用和人员培养上都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这些特点正是色列空军强悍善战的真正缘由。

  坚持空军第一

  第一次中东战争是以色列军事

神话的起点。背对大海的60万以色列人面对3000万阿拉伯人,失败似乎不可避免。但是,绝境中的以色列军队竟然打败了来势汹汹的阿拉伯联军,其空军也在这次战争期间完成了从初创到成熟的转变,并隐约体现出不败之师的气势。对于以色列来说,海军只能担负沿海防御任务,陆军机械化部队的持续作战能力也很难坚持长期战争的需要,只有空军力量才是最机动灵活和攻击力最强的部分。

  以色列认为,空中作战力量既是尖刀也是盾牌,只要空军能够始终占据绝对空中优势,战争就不会失败。毫不夸张的说,空军在战争中的表现直接关系到以色列军队和整个国家的存亡。因此,以色列在军事力量建设上确定了“空军第一”的战略思想,空军所需要的战略资源和资金成为最优先的部分,而且在补充人员的选择上还占据着优先权。正是通过这样有重点的倾斜,才使弹丸之地的以色列拥有一支在装备和人员素质上堪称第一流的空军力量。

  以色列空军在度过建国初期靠拼凑武器作战的困难时期后,对作战装备的发展极其重视。无论是早期从法国引进的一系列作战飞机,还是后期装备美国引进和国产的飞机,以色列空军总是力图装备其所能够得到的最好的作战飞机。以色列作为一个国土面积和军队规模都比较有限的小国,很难在平时或战争进行中始终保持一支规模较大的空中作战力量。因此,以色列空军在作战飞机装备上非常强调技术优势,依靠高性能作战飞机和高素质空、地勤人员所形成综合战斗力在战场上占据优势。以色列为了得到先进作战飞机可以采用从偷窃、策反到直接武力抢夺的所有手段,比如受到法国军事封锁后千方百计盗取“幻影”战斗机资料。

  严格选拔训练

  空军是以色列武装力量的核心重点发展对象。参加空军不但代表着进入以色列最精锐的作战部队,同时也是证明自身价值的重要标志。所以,在上世纪60-80年代的几次中东战争期间,每年征兵时报名参加空军的人数在各军种中都名列前茅。因此,以色列空军在人员选择上可以采用严格淘汰的精兵政策,初步合格的应征人员中只有十分之一会被选中。这部分幸运者还要经过各种考核和筛选,然后再选择出其中的四到五分之一的精英从事飞行训练,平均每四十个报名者中只有一个能够在初选中成为飞行学员。这些飞行学员在飞行学校中经过两年基础训练和严酷竞争淘汰后,大约只有200名能够毕业。而以色列空军则会在这200名毕业飞行员中选择最好的40人作为战斗机飞行员。此后,战斗机飞行学员首先要在“幼狮”和F一4“鬼怪”战斗机(早期还包括A一4和“幻影”111)上进行两年的基本战术训练,其中训练成绩最为优异的飞行员

  再经受八个月的严格训练,驾驶F一15和F一16战斗机。飞行学员在学校中都能够保持不低于220Zb时的训练飞行时间,进入作战部队前进行基础训练时还需要再积累200飞行小时以上。每个新飞行员在真正配属到战斗部队之前,基本上都已拥有450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而进入战斗部队后还需要再经过300小时的战术训练才能够真正达到战斗机飞行员的基本要求。

  飞行学员在进入战斗机部队之前要承受淘汰率高达90%的严峻挑战。750飞行小时对于其他国家来说已经达到熟练飞行员的标准,对以色列战斗机部队来说却只是最基本的要求。由此可见,以色列空军对战斗机飞行员所采用的精兵政策和训练过程之严格。以色列空军在80年代初期开始接收美国第三代战斗机的时候,F一16战斗机中队一名普通僚机驾驶员都需要至少五年的驾驶经验,而驾驶经验达到九年到十年标准并经过严格考核后才能够成为F一16的长机飞行员。经过严格筛选和训练的以色列空军一线战斗机飞行员,无论在经验和技术上都是世界第一流水平,完全可以胜任各种作战任务的要求。

  以色列空军空勤人员从服役开始就始终承受着高强度的训练,但训练事故率却始终保持在一个比较合理的标准。做到这一点的原因一方面得益于完善的训练体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飞行训练安排的科学性和维护的高水平。以色列空军战斗部队飞行员在训练中,每个架次都要完成多个科目,通过集中科目训练充分利用飞行小时和提高飞行员应付复杂情况的能力。在中东战争中,阿拉伯联军飞行员的训练水平和飞行小时数字甚至还不如以色列空军的飞行学员,双方在飞行员综合素质上的差距要远远超过装备技术。

  由于一直处于紧张战备和持续战斗之中,以色列空军也是世界上实战经验最丰富的空中力量之一,甚至连美国空军在战术应用方面也曾经向其请教学习。而且以色列航空装备的发展完全按照贴近实战标准来进行,作战部队飞行员的经验和要求对飞机设计师来说是重要的参考依据,例如“幼狮”和“狮”这两型战斗机在发展中都广泛参考了飞行员在战斗中所获得的经验。目前,让飞行员参与到军机设计中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的通行做法。技术人员缺乏实际使用装备的经验,很多看起来有效的设计和布置却并不适合飞行员在作战时的需要;飞行员需要实际操纵战机执行训练和作战任务,对飞机设计指标与操纵布局方面最有发言权。因此,飞行员参与飞机设计能够从实用角度对提出意见,确保技术人员按照最适合作战使用的需要进行设计;技术人员对新技术的应用也可以反过来调节飞行员的传统习惯。在这种条件下发展完成的装备也能够得到飞行员无条件的信任,而对己方战机的绝对信任毫无疑问将使飞行员在战斗中更有勇气和信心。

  正是以色列飞行员对实战的把握,使得从法国引进的“幻影”Ⅲ战斗机保留航炮,在引进的美国A一4攻击机上用30毫米航炮代替原来的20毫米航炮,以便更加适合执行近距离空中支援任务。以色列空军战斗机飞行员非常欣赏美国F一15和F一16战斗机,但是在“狮”式战斗机的发展过程中却反对使用类似F一16的后倾座椅。他们认为,战斗机飞行员需要坐得更直以便获得更好的观察能力。这个观点实际上代表了以色列战斗机飞行员更加重视独立作战的能力,能够在很少的外部情报支持条件下完成尽可能多的作战任务。只有技术但缺乏思考和战术灵活性的飞行员并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战斗机飞行员。以色列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恰恰在拥有熟练飞行技术的同时,还拥有着极其高超的战术灵活性和主动性。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