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豹蛙足配合反恐作战战术设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7:44 航空世界
飞豹蛙足配合反恐作战战术设想(图)
资料图:美空军A-10A攻击机低空支援能力非常出色

  在两种飞机相配合的反恐作战中,二者如何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协同对于战略目标能否顺利达成至关重要。第一阶段,“飞豹”首先从高空对敌方据点进行空中侦察,确定目标。一旦决定发动攻击后。“飞豹”先从后方机场起飞,以高一中一高航行剖面完成攻击飞行。在到达目标区后于中空进行常规炸弹的水平投弹空袭,避免较昂贵的。飞豹”遭到恐怖分子廉价而轻型的肩扛对空导弹攻击受损,同时对恐怖分子的盘踞地点进行大规模大强度的破坏,消灭有组织的或大规模的有生目标,打乱其反击秩序,削弱其反击力量;随后“蛙足”开始从低空消灭在“飞豹”空袭中未被完全摧毁的目标,同时倘若恐怖分子有机场甚至航空力量,“蛙足”则需要从低空精心挑选攻击目标,完全摧毁敌方的每一架飞机,但是尽可能不破坏跑道、塔台以及各种维护补给设备,以备将来有可能使用。这一阶段的主要目标就是尽可能削弱恐怖分子的防空力量,完全夺取制空权。虽然不能完全排除恐怖分子拥有航空截击能力,不过按照假设至多是L-39战斗教练机,以“飞豹”的空空作战能力对付此类飞机绰绰有余,这也是“飞豹”与苏-24“剑术师”相比最大的优势。

  在第二阶段,前线机场的“蛙足”以距离战区较近的优势保持在战区上空盘踞搜索,一旦有新目标可以给予当头攻击,迅速摧毁目标。同时在地面部队进入战区后仍旧可以进行数批次的伴随支援,对随时出现的新目标进行精确的支援攻击,减少地面部队的伤亡;在此期间“飞豹”则改为挂载具备精确打击能力的反辐射导弹或激光制导炸弹等精确制导武器,分批次在高空待命,一旦出现高价值或高威胁目标则迅速对其实施毁灭性的精确打击。

  第三阶段则主要由“蛙足”进行精确打击,一方面要避免当地平民的伤亡,另一方面要准确消灭新出现的恐怖分子据点。同时“蛙足”还要对一些战术目标施以猛烈攻击;而“飞豹”则主要承担在情报充足情况下对高价值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任务。

  反恐作战中“飞豹”主要发挥的就是大威力空袭能力和全天候作战能力,昼夜对恐。阵分子进行大强度扫荡空袭,彻底杜绝恐怖分子的喘息机会,随后凭借精确制导武器消灭高价值目标;而“蛙足”则要对剩余的目标进行精确的攻击,摘除藏匿的据点,并持续对地面部队提供支援。先以大面积空袭为主伴以精确攻击填补,后以低空持续支援和高空精确支援相配合,做到对恐怖分子完全的毁灭性打击。令地面部队的伤亡能够减少到最小程度。

  相对于俄罗斯的苏-24,“飞豹”能够体现出来的优势就是较出色的空空自卫作战能力;相对于中国的强5,“蛙足”体现出来的优势就是较大的载弹量。

  而在反恐作战中,两个机种需要避免的问题是提高精度、避免误炸。其中飞行高度较低的“蛙足”需要担心的是被地面轻型防空导弹击落,而飞行速度较快但是地形跟踪能力尚不突出的“飞豹”最需要注意的恐怕就是不要撞山。

  在作战中可以看到,“飞豹”和“蛙足”重轻快慢大小各不相同,取长补短,共同覆盖了战术级别战斗中全部的空袭领域和方式,二者互为补充,难以互相代替。而正如战斗机需要高低搭配——重型截击战斗机和轻型战斗攻击机——一样,战术攻击机也需要进行高低搭配,分为重型快速轰炸机和轻型攻击强击机两种类别,才能较好地完整完成全部的战术空袭任务。

  然而目前为了减小作战压力和消耗。目前战术飞机多用途化是总体的趋势,前线战斗机开始拥有十分出色的对地攻击能力,例如F-15E、“台风”等;而前线攻击机也在提升空战能力,例如“豹”,苏-25。在这种前提下4类专用的战术飞机——重/轻型战斗机和重/轻型攻击机能否合并成两种互相搭配的战术飞机?以重型机考虑,F一15E、苏一30MEI这两种发展自战斗机的飞机在常规轰炸上表现十分不俗,而与之相对应的“飞豹”作为一种战斗轰炸机在空战能力上略逊一筹;从轻型机方面分析,A一10、苏-25的低空支援攻击能力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与之相对应的F-16(包括A-16)的对地攻击表现实在令人失望。

  按照这样的推论。融合的两种飞机应该是兼具轰炸/精确打击能力的重型战斗机和具有自卫空战能力的轻型攻击机。

  因此在未来战场环境下,“飞豹”的空空中距作战将是一个关键能力,此外我国需要一种类似于苏-25但是最好能够具备超声速飞行能力的轻小型战场支援攻击飞机,“山鹰”和“猎鹰”都是不错的选择。至于我国新型兼具轰炸/精确打击能力的重型战斗机则应该是发展的重点。航空世界第9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