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核航母开赴孟加拉湾揭印度人历史伤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07:2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军核航母开赴孟加拉湾揭印度人历史伤疤(图)
资料图:美海军尼米兹号航母为驱逐舰进行海上补给

  据印度媒体报道,7月1日,“尼米兹”号从印度东部的孟加拉湾进入金奈军港进行访问,访问到5日结束。这是美国核动力航母几十年来第一次访印。然而,这次访问也揭开印度人心中的历史伤疤。

  美核航母首次访问印度

  印度国防部长安托尼近日表示,“尼米兹”号航母访印是印美两国军事合作的一部分,也是印度寻求与世界上其他国家建立更紧密军事联系的政策体现。在2005年9月印美海上联合演习中,美海军曾第一次出动“尼米兹”号航母与印度“维拉特”号航母进行了演习。

  英国路透社消息认为,这是华盛顿和新德里之间关系升温的又一里程碑。目前,印度也在秘密研制核动力战舰,包括核潜艇,甚至可能研究核动力航母的设计问题。然而,核动力航母十分复杂,只有美国和法国等极少数国家拥有。其中,美国是世界上拥有核动力航母最多的国家。据印度媒体前不久报道,印度海军航母飞行员正在美国海军“取经”,学习相关课程。

  但印度共产党反对美核航母进驻印军港,认为美国企图将印度拉入其军事势力范围。

  友好访问难抚历史伤痕

  美国核动力航母访印,揭开了一些印度人心中的历史伤疤。许多印度人清楚记得:在1971年12月的印巴战争中,美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就是从印度洋驶进孟加拉湾国际水域对印度进行军事恫吓的,试图向印度施加强大的军事压力。

  一些媒体分析认为,“尼米兹”号此次访印,是想修复印度人心中的历史伤痛。为了改变印度民众对美国核动力航母“炮舰外交”的坏印象,在访问印度港口期间,“尼米兹”号将在当地社区主动采取一些“友好”措施,包括清理环境、整修建筑和增加人员交流等活动。然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核动力航母这些举措很难抹掉印度人几十年里留下的阴影。

  核安全隐患让人担心

  美国核动力航母的到访,也让一些印度人为其安全感到担忧,包括航母的核燃料和核武器两大方面。美国虽然已经做了“该舰几十年里从来没发生核事故、安全记录很优秀”的澄清,但印度金奈港的员工依然担心核航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印度水上运输员工联合会总书记拉奥表示,即便“尼米兹”号有少量辐射泄漏,港口及周围地区都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为了安抚印度部分民众的不安情绪,印度国防部表示,将会采取严格的环保安全措施。印国防部还强调说,有关方面具有处理这方面问题的经验,因为这并不是核动力战舰第一次访问印度,苏联/俄罗斯、英国、法国等国曾有多艘核潜艇等核动力战舰访问印度军港。

  至于“尼米兹”是否携带核武器,印度国防部5月26日曾表示并不清楚。

  不过,对美国航母到访,印度方面也是有所保留的,印度并没有让美国核动力航母进入西部的孟买或东部的加尔各答之类的大型有名港口“招摇过市”,而是选择了比较靠近南部地区的金奈港。此外,印度考虑到“民心”问题,只允许“尼米兹”号停泊在离金奈港口海岸有一段距离的海上。

  “尼米兹”号常出没敏感地区

  此次访问印度的美军航母“尼米兹”号1975年5月服役太平洋舰队,是世界最大级别的航母,甲板可容纳3个足球场,能运载90架作战飞机,5680名官兵。

  多年来,美国核航母一直是政府干涉它国的海上工具,成为美国政治的“马前卒”。

  在1996年3月中国大陆进行导弹演习期间,“尼米兹”号公然通过台湾海峡,这是1976年以来通过台湾海峡的第一艘美国战舰,目的是要向中国大陆施加强大的压力。

  2003年3月,

伊拉克战争爆发,“尼米兹”动用航空兵进行支援作战。近年来,“尼米兹”号曾多次从印度洋驶往海湾地区作战。今年4月2日,“尼米兹”号离开美国西海岸,开始前往阿拉伯海进行为期半年的部署,试图对伊朗施加压力,迫使伊朗终止核计划。因此“尼米兹”早已成为海湾地区一些反美组织“心病”。

  “尼米兹”号要到2033年才退役。在未来岁月里,该舰仍将作为美国政治的“开路先锋”,出没世界热点地区。一旦将来海湾地区燃起战火,“尼米兹”很可能成为冲锋陷阵的海上堡垒。(特约撰稿人 聂云 )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