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妄称中国军队今年“入侵”印度边境达130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7:34 国际先驱导报
印媒妄称中国军队今年“入侵”印度边境达130次
    2004年8月28日,中印边防部队首次举行的联合登山训练活动结束后,中方代表阿旺杨培中校(前右)为取得优异成绩的印军登山队员颁奖。图片:新华社发(摄影:罗乐)

印媒妄称中国军队今年“入侵”印度边境达130次
中印两国现在每年5月和10月召开两次边防队会议,以求得边境地区的稳定。

  本报特约撰稿 陆勇

  印度媒体不顾有争议领土上中印实际控制区犬牙交错的情况,妄称中国军队“入侵”,实为划界谈判鼓风造势

  2007年是中印旅游友好年,然而,在中印关系呈现上升态势的大背景下,印度时事周刊《今日印度》10月15日(提前出版)最新一期却报道,“今年以来中国军队‘入侵’印度边境达130次,甚至有1万多人,相当一个完整的师的中国军队进入印度境内,引发印度当局严重关切。”

  妄称解放军每年上百次“入侵”

  该报道引述所谓印度情报机构一份机密资料称,“过去两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入侵印度边境的次数已超过300次,包括今年以来的130次,尤其是中国军方兵力超过1万人,进入印度东北部阿鲁纳查省(即印度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边境的达旺地区。”报道还表示,“除东北边境之外,印度情报机构统计,中国军队今年入侵西北查谟和克什米尔达73次之多,9月13日一天就发生6次,其中有多次甚至深入印度境内5.5公里,包括中国军方直升机和两栖舟车。”

  此前,印度多家媒体也曾多次炒作所谓中国军队“入侵”事件。最近的一次炒作是在2007年5月,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一名印度人民党议员声称,“中国边防军入侵阿鲁纳恰尔邦20公里,且在当地修建包括直升机降落平台在内的永久性军事设施。”这一说法引起了印度多家媒体的高度关切,但却遭到了印度负责国防的国务部长拉朱的否认。之前还有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边防军1999年曾120次入侵印度领土;2000年为96起,2001年98起,2002年为20起,2005年27起。”

  “入侵说”纯属子虚乌有

  中印边境总长约2000公里,被分为东、中、西3段,从未正式划定。目前,中印两国边境争议地区的总面积达到12.5万平方公里,其中东段约9万平方公里,中段约2000平方公里,西段约3.3万平方公里,中印东段边境地区为两国争议的焦点。1962年中国对印边境自卫防御作战后,印度通过蚕食政策于1987年2月在东段边境中国传统的藏南地区非法建立了一个所谓的“阿鲁纳恰尔邦”。

  1986年到1987年印度大规模蚕食东部边境中国领土期间,解放军与印军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旺东、朗久等关键地区,采取以进对进的手段,设立边防点,与印军据点形成了犬牙交错的态势,边境形势一度紧张。1993年,两国签署《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保持和平与安宁的协定》,1996年11月签订《关于在中印边境实际控制线地区军事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协定》。此后,中印实际控制线地区总体上保持了和平与安宁。

  在长期的边境对峙过程中,中印实际控制线附近形成了相当复杂的胶着局面,不仅双方哨所位置犬牙交错,很多高地与战略要点在态势上甚至基本被对方所包围。特别是在东段边境,中印互有若干突出部,战线并非一条直线。因此,印度媒体多次渲染的所谓“入侵”,只是解放军在己方实际控制区域内的正常军事活动。

  相反,近年来,印度方面却发生过侵入中方实际控制区的事件。如2003年1月26日,印度情报机构的4名成员和6名特种部队士兵在所谓“阿鲁纳恰尔邦境内”“例行巡逻”时,被中国边防小分队拦截。中方军官告知印方,“你们入侵了中国领土”。印度情报官和士兵被解除武装,最后被释放回去。

  印欲借炒作增加谈判砝码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印双方已就划界问题进行了多回合的谈判。2003年,两国就《解决边界问题政治指导原则的协定》达成一致。但是,在争议最大的9万平方公里的东部边境问题上,印度始终坚持所谓“阿鲁纳恰尔邦”的“合法”地位。

  为了增加在中印边界谈判,特别是在东部划界问题上的砝码,近年来印度军方开始在印方控制区大规模修建战备机场、公路、永久工事等军事设施,并将于今年10月份内首次在离东部边境争议地区只有200公里的提斯浦尔空军基地部署36架苏-30MK型战机。此次印度再次大肆炒作所谓“中国入侵事件”,其配合印军行动,试图将“阿鲁纳恰尔邦”事实化的意图也是十分明显。

  (《国际先驱导报》2007年10月11日星期四第4版聚焦重点)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