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战机对海攻击性能不如歼轰-7A(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35 《舰船知识》杂志
歼10战机对海攻击性能不如歼轰-7A(图)
苏-30MKK2战机全部武器挂载展示

  在我国目前拥有的先进战斗机中,具有较强攻击能力的飞机还有歼一10和歼轰一7A。其中歼一10的机动性能最为优越,空战能力也比较强,但是作为对海攻击机来说,它的性能不如歼轰一7A。

  如何选择对海攻击飞机,可以从以下的这些性能进行衡量:

  1.载弹航程。由于对手具有很强的空中打击能力,所以,在战时我国的一线机场是比较危险的。假设敌方的预警飞机在海洋上空飞行(防止地面防空武器的威胁),那么它的控制范围大概可以深入内陆300~500千米。超出此范围,则对方对制空权的掌握能力下降,我方的空战能力上升。而且F/A一18E/F、F一16等飞机执行攻击任务时,能够深入我方纵深的距离也大约是300~500千米。所以我方主要的攻击飞机应当部署在对方战术飞机能够密集攻击到的范围之外。假设敌舰距离我海岸线500~800千米,则需要攻击飞机在携带4枚反舰导弹(2.5~3吨)时还具有800~1300千米的作战半径。歼一10是轻型战斗机,在这种条件下的作战半径不超过600千米,无法满足这一点需求。而歼轰一7的弹程指数超过3000(吨·千米)(弹程指数是载弹量和作战半径的乘积),也就是说,歼轰一7携带3吨武器时,作战半径超过1000千米,基本可以满足这一需求。

  2.武器最大挂载能力。如果优先保证航程,歼一10在挂满3个副油箱后的载弹量大约为3吨,而歼轰一7A为5吨。如果优先保证载弹量,只在机腹挂一个副油箱,歼一10的载弹量大约为5吨,而歼轰一7A大约为7吨。

  3.武器挂载方案的多样性。从公开的图片可以看出,歼轰一7A总的挂架数有11个,其中重型挂架有5个。除了机腹下挂点通常用来挂副油箱以外,每侧机翼下靠内的2个挂点,每个都能携带6枚250千克炸弹或者3枚500千克炸弹,每个挂点的最大挂载能力达到1500千克。而歼一10只有3个重型挂架,而且通常这3个挂架都用来挂副油箱。假设执行任务时携带3个副油箱、2枚格斗导弹和2个吊舱,歼轰一7A还剩有4个挂架可以携带反舰导弹,而歼一10只剩下2个。

  4.机组人员的数量。执行攻击任务时,既要考虑空中威胁,又要考虑地面威胁,还要进行导航和目标搜索,因此一般需要2名飞行员来执行任务,其中前舱驾驶员负责驾驶飞机和进行空战,后舱领航员负责导航、搜索和操纵攻击武器。

  歼轰-7本来就是双座重型飞机,而歼一10是单座轻型飞机,如果要改成双座,在航程和载弹量上受到的损失较大。

  5.电系统和武器的保证。歼轰一7A具有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所装备的多普勒脉冲雷达具有较强的对空和对海探测能力,可以携带低空导航和前视红外吊舱,可以发射多种精确制导武器,因此可以满足全天候对地对海攻击任务的要求。当然歼一10也同样可以满足这项要求。

  从上述的分析可以看出,在我们现有的国产战斗机中,歼轰一7A更适合执行中远程攻击任务,而歼一10更适合执行空战和近距攻击任务。而且歼轰一7A是目前国产化程度最高、年产能力较大、造价相对较低的飞机,因此可以弥补苏一30MK2飞机数量上的不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