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航空兵的作战任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07:35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海军航空兵的作战任务(图)
美空军F-22A战机首次进行海外部署,停放在日本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的F-22A战机

  通过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我国海军航空兵在未来的主要作战任务之一,就是打破美军的弹道导弹防御体系,从而打破美军的立体防御体系,从而为其它军兵种争取到反击机会。

  而主要的作战手段,就是通过空中突击的方式,击毁、击伤一批具有反导能力的“宙斯盾”舰,削弱敌人的反导力量,在整个防御体系中打开一些缺口。

  1999年,军委对空军提出了“攻防兼备”的发展方向,如果把海军航空兵整体考虑到我国的空中作战力量中去,那么海军航空兵无疑是实施进攻作战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且,“攻防兼备”不能理解为先防后攻,或者说先具备夺取制空权的能力再考虑进攻问题。面对对方完整的防御体系,如果我们不打破这个体系,那始终都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连“防”都很难做到,更谈不上“攻”了。在没有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实施空中突击,肯定要付出很大的代价,但是如果不付出这个代价,就会连还手之力都没有了。这个矛盾的局面和艰巨的任务,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海军航空兵必须要面对和承担的。

  海军航空兵的作战飞机

  海军航空兵从组建以来,很长时间由于装备的限制,不仅没有舰载机,而且连进攻能力都十分缺乏,只能充当国土防空力量。在1990年代以前,海军肮空兵只有少量的轰一6能够发射反舰导弹,其余的飞机只能用航弹和鱼雷进行攻击,更多的飞机是单纯的歼击机,没有或者只有很低的攻击能力。

  随着歼轰一7及其改进型、苏一30MK2等飞机的服役,海军航空兵的进攻作战能力有了质的变化。海军航空兵目前的作战飞机中,苏一30MK2是最先进的。苏一30MKK是苏一27系列飞机的双座攻击型,和俄罗斯自用的苏一35飞机在技术特征上十分接近,苏一30MK2飞机是苏一30MKK飞机的改进型,主要针对海军航空兵的需求完善了航电系统。

  苏-30MK2飞机的主要优点在于:

  1.挂载能力强、航程远。苏一30MK2的外挂点有12个,最大外挂武器载荷8吨,最大不加油航程3000千米,进行一次空中加油后最大航程5600千米。

  2.航电系统能够支持多种精确制导武器,满足对空、对地和反舰作战的需要。苏一30MK2的航电系统采用西方标准的1553B总线系统,说明它的航电系统在架构上和西方第三代战斗机的综合航电系统相同,也和我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战斗机相同。苏一30MKK主要使用电视制导的精确制导武器,而苏一30MK2的雷达对地面和海上目标的探测性能优于苏一30MKK,可以使用雷达制导的导弹。苏.30MK2可以携带SAPSAN—E光电瞄准吊舱,所以还可以使用激光制导武器。苏一30MK2携带的M400侦察吊舱,可以进行雷达、电视、红外和照相侦察,通过数据链为本编队内其它飞机提供目标搜索,也可以为指挥所提供战场情况。

  3.武器挂载方案多样化。苏一30MK2有12个外挂点,而且苏一30MK2的机内油箱很大,不需要携带副油箱,所以它能选择的武器搭配方案很多。例如苏一30MK2在携带两个电子战吊舱、一个侦察吊舱和一个光电吊舱、两枚中距导弹和两枚近距导弹后,还能携带4枚反舰导弹。这样的挂载方案,足以独立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中完成攻击任务,而且具有很强的自卫能力。

  4.空战能力优秀。苏一30MK2在机动性上略逊于苏一27,但是在第三代战斗机中仍属于十分优秀的,而且具有比较先进的超视距作战能力,所以苏一30MK2在执行攻击任务时所需要的护航机相对较少,作战效能较高。 但是,苏一30MK2在数量上还不能满足海军航空兵的作战需求,尤其是完成对多艘“宙斯盾”舰编队的攻击任务。

  美国典型的“宙斯盾”舰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具有三层防空体系:“标准2”中远程防空导弹;“海麻雀”中近程防空导弹;“拉姆”近程舰空导弹。其中“标准2”导弹和“海麻雀”导弹主要在10千米以外对掠海攻击的导弹进行拦截。受限于目标照射雷达的火力通道数,可以对同时来袭的9~12枚导弹进行攻击。“拉姆”导弹是自主导引,没有火力通道的限制,但是射程较近,拦截时间有限,大约可以对5~10枚导弹进行射击。

  对军舰的饱和攻击以及军舰自身的抗饱和攻击能力,涉及到进攻方和防御方战术选择问题,所以在此不做深入探讨。从一般情况考虑,一艘伯克级舰可以拦截一个进攻波次中的10~15枚导弹。而击毁一艘伯克级舰大约需要5枚导弹,考虑到实战条件下导弹的命中率,以及电子对抗的作用,导弹的命中率最多能达到50%,所以需要10枚导弹突防成功才能有把握击毁伯克级舰。也就是说,算上被拦截的导弹,需要在一个进攻波次中发射20~25枚反舰导弹。一般一架进攻飞机携带4枚导弹,则需要5~6架飞机同时进攻一个目标。

  现代反舰导弹的射程一般在120千米以上,远的可以达到200多千米。

  如果飞机低空飞行,“标准2”导弹对于攻击飞机本身没有太大的威胁。但是,实战条件下,战场上空一定有美军制空战斗机的严密监视,即使采用战斗机护航、战术佯动、电子干扰和多军兵种协同攻击等方式,攻击飞机的突防成功率也不会很高。假设突防成功率为50%,那么要保证5~6架飞机有机会向敌舰发射导弹,则需要投入10~12架攻击飞机。

  目前,美军部署在亚太地区的“宙斯盾”舰就已经有十几艘,估计到2015年左右,美军部署在东亚的反导型“宙斯盾”舰有可能达到30艘,还要包括其军事盟友的“宙斯盾”舰10余艘,总数可以达到40余艘,数量是十分庞大的。如果我们同时对8艘“宙斯盾”舰发起攻击,就需要攻击飞机80~100架左右。

  战时飞机的完好率一般在90%左右,由于敌方具有较强的进攻能力,我方飞机肯定会遭受一定程度的损失,所以假设海军航空兵能保存70%的兵力投入进攻,又以其中主要的力量(70%~80%)投入反舰作战,海军航空兵也需要150~200架具有较强攻击能力的作战飞机。由于大部分苏一30MKK(即使包括国产型号)飞机要首先满足空军的需求,因此,海军航空兵必须选择一种优秀的攻击飞机来填补兵力上的空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