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中国空军的轰6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9:30 中国国防报
图文:中国空军的轰6机群
中国空军的轰6机群

  对飞机进行特殊“包装”,若干年后仍可保持封存前的技战术性能

  “飞机储存不是仓库堆放,其最主要的功效就是储存飞机的作战价值,为空军储备战斗力,并节省人力、财力和物力!”王长春这样定位他们的使命。

  对飞机储存,世界上许多国家空军将领和专家都十分关注。如美国就将过剩的退役飞机通过沙漠封存等形式储存起来,一旦需要,可立即启封投入飞行。

  我国的沙漠面积大,但沙漠里常刮风,无法照搬国外的飞机储存技术,必须立足国情军情自主创新。“飞机气相封存技术”,就是我国自主创新的飞机储存技术之一。

  “气相封存”是个专业术语,它的本义是用人工制造一个干燥的小环境。通俗比喻它的操作过程,如同包装烧鸡的道理一样:用不透光、不透气的复合材料和特殊工艺,将整架飞机密封起来,阻断飞机与外界的接触,防止机身各种零部件老化和被侵蚀。这样,即使封存若干年,飞机仍可保持封存前的技术战术性能。

  然而,包装烧鸡容易,包装飞机却难。难在飞机体积大,难在飞机包装前要经过一系列的清洗、除锈、涂油等大量保养,难在包装的交合处无法密封……

  开始试了几次,都告失败!

  官兵和专家们不得不再费脑筋。经过攻关,空军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赖良和他的战友们研究的一个新方案形成:将飞机的“成衣”拆开,装上特制的密封拉链,变给飞机“套衣”为“包衣”,将飞机的“上衣”、“下衣”、“袜子”等部分连接起来。无数次的反复,无数次的否定,终于将第一架飞机完全封存好。此后,许多不同机型不同型号的飞机,经过精心包装,逐一存入飞机洞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