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在机场存放的“美龄号”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09:30 中国国防报
图文:在机场存放的“美龄号”飞机
在机场存放的“美龄号”飞机 摄影:崔文斌

  “当时要把散集在全国各地的数百架飞机短时间内从空中转运过来,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飞机储存中心主任王长春感慨地说。

  1991年3月,上级给中心下达任务: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接收好数百架空转飞机。

  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因为过去这里所保障的飞机只有几十架,即使大规模转场,一次也就接收二三十架,而这次数以百计的飞机如此集中而来,能行吗?大家吃点苦受点累没啥,可那么多钢铁大鹏在机场近空东来西去地飞,哪个环节出丁点儿差错也会造成严重后果!

  那段日子,只要天气允许,他们都在早上5点钟进机场接飞机。按照严密的分工,有的清扫跑道,有的负责指挥引导,有的将飞机推拉就位,有的抽出飞机里多余的航油,有的拆除飞机上的弹药、电瓶、仪表……由于飞机多,常常是一人顶几人干,有时忙到次日凌晨才收兵,打个盹儿又要上机场。

  一天中午,正当大家全神贯注地迎接一支大机群空转飞机落地时,本来晴朗的机场上空却突然飘来大片大片的积云。意外情况出现了,空中联络信号中断。

  “信号员注意观察,不可漏掉任何情况,继续呼叫。”在场每一位领导的脸上都冒出了一层汗。他们明白,飞机在空中听不到地面指挥的严重后果。

  飞机指挥塔台的空气一下子凝重起来……

  空中,飞1号飞机的是某团团长刘先云,他双脚紧踏方向舵,一只大手紧抓驾驶杆,一双眼睛时而紧盯仪表板,时而试图透过云层寻找到地面参照物,但什么也看不清。做为长机的他,一边沉稳保持状态,一边不停地向左右僚机呼叫……终于,领航参谋发现从远方的浓浓雾霭中钻出两个移动的小白点。

  小白点由远及近,由小变大。人们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在空地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第一编队3架飞机终于安全落地。接着,后面的15架飞机也全部安然着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