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大校谈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反恐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9:12 《舰船知识》杂志
中国海军大校谈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反恐战能力
首次成建制出境参演的我军陆航武直9机群

中国海军大校谈解放军海军陆战队反恐战能力
资料图:中国海军陆战队小组准备发射PF98式反坦克火箭

  本刊特约记者海天

  访海军大校杨南镇

  最近。上海合作组织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里地区,举行了代号为“和平使命·2007”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一时间成为关注的焦点。许多读者特别是军事爱好者来电来信,从多个方面提出了他们关心的问题。为此,我们就上合军演对中国海军陆战队在反恐作战中的运用,采访了海军大校杨南镇。

  本刊记者(以下简称问):这次上合组织联合反恐演习,都没有海军陆战队参加,那么海军陆战队是否适合参与反恐作战?

  杨南镇大校(以下简称答):今年的上合组织联合反恐演习,各国好像都没有海军部队参加,我想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这次演习地域的地理位置,距离海太远的缘故。海军陆战队作为一支以两栖作战为主要使命特征的合成军队,各国都将他们部署在国家的濒海地域。从纯粹军事的角度看,把驻在海边的海军陆战队长途跋涉运送到遥远的内陆腹地遂行作战任务,除非特别需要,通常认为是不适宜的。当然这是从一般的常规来看。

  至于海军陆战队是否适合参与反恐作战,我想回答应该是肯定的,海军陆战队是一支特别适合反恐作战特别是在复杂条件下遂行反恐作战任务的武装力。过去我们常说,海军陆战队既不是穿海军服的陆军步兵部队,也不是海军的陆上勤务部队。从其作战能力的基本特性来看,海军陆战队是一支具有综合机动能力强,恶劣环境条件适应性强,对突发情况迅速做出反应的能力强,善于迅速集聚战斗力并从行进间对敌发起强势突击,善于在生疏地形展开作战行动的进攻型部队。这些特质,对于执行反恐作战任务来说,可以说都是得天独厚的。反过来从反恐作战的角度来看,首先它是属于特殊环境条件下的具有尖锐复杂背景的一种特殊的作战。海军陆战队参与反恐作战时,作战指导通常也会相应地从两栖进攻的“刚性突破”,转到以特制恐的“柔性缠斗”上来。

  问:联合演习中陆军部队进行了上万千米的铁路机动,然后迅速展开战斗训练,海军陆战队能否在海上进行类似的远距离投送?到达目的地之后能否进行同样规模的反恐作战?

  答:机动与战斗,在人们看来往往是两回事情。然而这两个看来全然不同的事情却在战斗力这个“唯一”的问题上殊途同归,合二而一。机动是战斗的需要。通俗地说就是要通过机动,把兵力兵器投送到需要战斗的地方,或者说是把战斗力机动到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最佳能量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讲,机动本身就是战斗不可或缺的部分,是战斗力的另一半。

  在过去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我军惯常的就是用机动换战机,例如常常讲的运动战说白了就是这样。现代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突发事件,包括恐怖主义势力的恶性作为,对军队机动,特别是远距离、大纵深、广地域的快速机动,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海军陆战队的生命活力就在于其很强的机动能力。具有很强的海、空、陆广大空间兵力兵器机动能力,当然也是海军陆战队这一特殊兵种的特色之一。海军陆战队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它的使命任务决定了它必须做到或能够“反应快”、“机动开”、“到位快”、“开打快”和“奏效快”。搭乘舰船或飞机远距离机动,人员的体力远比陆上乘车机动消耗大得多。部队到了紧接着就投入激战,而且还要打赢。1998年我们中国的海军陆战部队奉命抗洪抢险,部队经过近千千米的飞行,下了飞机接着就徒步开进十几千米甚至数十千米堵口子,倒也觉得平常得很。

  问: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湖泊众多,假如中国海军陆战队在类似多湖泊的内陆地区实施反恐作战,有何优势?

  答:车里雅宾斯克州这个地区,星星点点水面挺多,居民地倒比较稀疏。这种地形对于部队的机动会有许多不利的影响。例如在一定作战地幅内,地形地物的特征不甚明显,猛地一看去好像都差不多。这对于导航定位手段不够先进,人员战术技术不够“专业”的分队,在现地作业会有一定的困难。水面地貌也可能自然地分割部队的战斗队形,限制兵力兵器的战术机动。对指挥控制、协同动作以及组织观察勤务和战斗侦察活动,都可能带来许多预想不到的困难。这一点,不论是进攻作战还是防御作战,都是如此。

  特别要强调的是,在反恐作战中,攻防的转换可能是非常频繁的,于是从客观上将加剧地形所造成的各种困难和不利影响。从常理上讲,海军陆战队陆上作战,与陆军部队以及空降兵的陆上作战并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差别。但是,对于擅长两栖技术战术手段的海军陆战队来说,在内陆水网地形上作战,应当具有一些其他部队所不具有的长处。首先,人员在水上作业的能力以及克服水障碍的能力以及适应性要强一些。其次,武器装备技术器材也大多有克服水障碍的能力。所有这些对辅佐战斗行动以及维系战场生存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大有益处。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当部队在作战中遇到水障碍的时候,一般陆上部队可能会“绕着过去”。在计划和组织战斗时,水障碍可能常常困扰和妨碍指挥员的决心。海军陆战队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直接过去”。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舰船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