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演无可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08:42 中国新闻网
解放军少将:和平使命联合反恐军演无可非议
    8月9日,“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第一天,参演国官兵在切巴尔库尔靶场进行多课目、多兵种的反恐训练,六国军队同台交流,陆空力量协同作战。图为中国空军战斗群出动。 中新社发 通讯员 摄

  中新社车里雅宾斯克八月十日电 (记者 陶社兰)解放军少将朱建业今天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间举行的“和平使命—二00七”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具有合法性、正当性,无可非议,为国际社会反恐怖主义合作提供了借鉴模式。

  朱建业是中方参演部队法律总顾问。他在接受中新社访问时介绍说,二00六年四月二十六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确定将举行“和平使命—二00七”联合反恐演习。随即,六国成立了法律专家组。作为中国国防部法律专家组组长,朱建业和其他五国同行一起,从十一月开始,经过四轮磋商,就相关的法律问题达成一致。今年六月二十七日,六国国防部长在比什凯克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

  “这个协定是无限期有效的。我们开宗明义:这次演习是打击‘三股势力’,不针对第三方。协定规定了成员国间举行

军事演习所涉及的一系列法律问题,不仅为本次联合军演,而且为今后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其他类似军事演习,提供了操作性很强的法律依据和法律保障,为今后一个时期上合组织成员国军队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法律基础。”朱建业说。

  据知,为协调演习组织和实施而成立的六国国防部军事专家组,在演习企图立案的研究、制定和实施过程中,每一项军事行动都符合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如在军事行动实施中,反恐作战部队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损害等。朱建业说,这些都是符合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的规定的,符合国际人道主义法的原则和规定的。

  而中国参演部队作为派遣方进入俄罗斯联邦,也涉及一系列法律问题。为此,中方导演部和战役指挥部要求严格遵守协定的规定。朱建业更是亲力亲为,做了八次讲座,向一千六百多名参演官兵讲述协定的内容,使参演官兵对协定的基本精神和内容有了较为详细的了解。

  “解放军是一支遵纪守法、纪律严明的部队。新时期新阶段,中国军队对外军事活动将会越来越多。强化这种法律意识,对于推进军队的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朱建业说。(完)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