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先进战舰访西班牙引发华侨自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0:44 世界新闻报
中国海军先进战舰访西班牙引发华侨自豪(图)
广州号战舰赴欧参加联合军演.

中国海军先进战舰访西班牙引发华侨自豪(图)
华侨扶老携幼参观中国海军舰艇.

  本报赴西班牙特派记者 田野

  9月14日,由“广州”号导弹驱逐舰与“微山湖”号补给舰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在拜访了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和英国的普利茅斯之后,抵达西班牙加的斯港。这是中西建交34年来中国舰队首次访西。

  华人华侨挤满码头 舞龙欢迎军舰到访

  “我这篇文章可以这样开头:今天,半个西班牙的中餐爱好者只好饿着肚子回家。”《加的斯之声报》的记者皮涅罗得意地向我炫耀着他的构思。虽然有些夸张,他的话却也不无道理。500多名来自西班牙各地的华人华侨和中国企业代表早已挤满了大半个码头,只把中间的一小块空地留给了陆续赶到的西班牙海军军乐队的乐手们。而他们当中的相当一部分人都是从事餐饮业的。

  已经在西班牙南部塞维利亚旅居20多年的陈先生来自台湾,当他得知中国舰队将访问加的斯之后,提前几个星期就在自己的餐馆中贴出布告,宣布将在9月14日停业一天。当“广州号”的银白色舰体绕过防波堤闯入人们视线的时候,陈先生激动得几乎难以自持。他跳起来挥动着手中中国和西班牙两国的小国旗,一边高喊着“热烈欢迎广州号访问西班牙”,一边对记者说,“大陆和台湾是一家人!看到我们家里派来了这么大的军舰,我今天非常高兴!”

  西班牙的海军军乐团演奏起了欢快的迎宾曲,不过所有人的注意力都被西班牙中国侨联组织的舞龙和秧歌鼓点所吸引,喧闹的锣鼓点儿和悠扬的铜管乐器掺杂在一起,恰如在“广州”号甲板上肃立的中国海军官兵的心情,既有被挑动的乡情又有对异国海港的憧憬。

  中国官兵充满自信 主动与人英文交流

  对于世界各国海军来说,位于西班牙西南海岸的加的斯港虽然人口不过数万,却见证了世界航海和海军发展史上几个最重要的时刻,有着非比寻常的历史意义。1493年,哥伦布就是从附近的韦尔瓦扬帆出海西行,最终发现美洲大陆。

  而见惯了各国海军的加的斯人眼光也非常独到。记者听到一位华侨稍带遗憾地对当地朋友说,我们军舰上的天线太多、炮有点儿少,不够威风。这位加的斯人立刻纠正他说:“恰恰相反!你们的军舰非常先进!这是一艘导弹驱逐舰,雷达越强大作战能力也就越大。发射系统内置也是国际上的潮流。我觉得你们的军舰很棒!”

  这次舰队出访的航程累计有2.3万多海里,航行时间是80多天。原本想象中比较枯燥和封闭的生活在舰上官兵口中讲来却是格外有趣。带着几分纵横四海之后的自豪,他们会相互争论到底地中海和红海哪个更蓝,印度洋与太平洋哪个水域的风浪最急。

  这次编队出访的总指挥苏支前少将认为,这些年轻下属与中国的发展共同成长,代表着中国海军的未来:“这一代人适应能力很强,而且越来越自信,从他们身上也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和军队快速发展的痕迹。比如刚出国的时候,每到港口总有些当地小姑娘拉着我们的战士合影,我们的小伙子表现得很羞涩,脸都红了。可行程过半之后,他们都变得比较大方了,还能主动用英语和当地人交流。这些年轻人另一个特点就是有消费能力和良好的消费习惯。他们每到一个港口都能找到当地最有特色的产品,这也算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种体现吧。”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