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面满意苏-30MKK性能以及交付时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07:50 兵器知识
中国方面满意苏-30MKK性能以及交付时间(图)
空军地勤人员正在给苏-27挂弹,从外形上判断该导弹是R-27空空导弹

  交付和升级

  1999年春.KnAAPO完成了第一架苏一30MKK(编号501),同年5月19日,苏霍伊公司试飞员维亚切斯拉夫·阿弗扬诺夫驾驶该机完成了首飞;同年夏天,第二架生产型苏一30MKK(编号502)完成,不久又完成了另外两架(503和504)。到2000年末.这四架飞机连同T10PU一5飞行测试平台都成功通过了阿赫图宾斯克俄罗斯国防部国家飞行测试中心的测试。首批10架生产型苏一30MKK于2000年12月20日交付中国。2001年交付了其余的28架。

  对于苏一30MKK的性能以及较短的交付时间(俄罗斯仅用了2年时间就完全履行了协议),中国方面表示满意,于是在2001年12月再次订购了第二批38架苏一30MKK,规定两年内交付完毕。俄方全力以赴,首批19架分两批于2002年8月和12月交付中国。

  此后不久,中国希望进一步扩大苏一30MKK的装备数量——中国海军航空兵也希望装备该飞机。2003年元月,中国订购了24架具备增强的空地攻击能力的苏一30MK2多用途双座战斗机。这些战斗机配备Kh一3lA主动雷达制导反舰导弹。为此,该机的雷达也经过了改进,其SUV—VEP火控系统增加了其它组件(特别是额外的Baget一55信号处理器)。2004年2月起中国海军开始接收苏一30MK2,年底前全部接收完毕。据网络媒体消息,这些苏一30MK2装备给驻宁波的海军航空兵第4师(东海舰队)。

  至此,中国服役的苏一27和苏一30的总数已经达到约280架,其中超过60%(超过170架)是俄罗斯原装的。

  随着中国飞行员逐渐掌握了苏一30MKK和苏一30MK2的驾驶技术,对苏一27SK和J一11的升级工作变得日益迫切。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中国正在利用苏一30MKK使用的某些技术措施实施这些飞机的升级计划。

  有专家相信中国和俄罗斯防务出口公司不久前已经签署了协议,由提赫米洛夫仪器制造研究院和梁赞国营仪表厂联合作为中国苏式战斗机升级计划的主承包商和配件供应商。

  中国的苏一27SK的火控组件将被升级到SUV—VE的水平(和苏一30MKK的相同).航电系统内增加了附加的SUV—PE空地武器控制系统。因此,该机的武器系统也被扩大到包括RVV—AE空空导弹和电视制导空地精确制导弹药——Kh一29T导弹以及KAB一500Kr制导炸弹等。座舱管理系统也将进行升级,其中老式的仪表让位于两个6x6英寸MFI一10—6M多功能

液晶显示屏和一个MFIP一6多功能显示器。此外,其它航电系统也进行了升级.这使苏一27SK(J一11)的作战性能接近了苏一30MKK。有迹象表明,迄今至少已经有60架单座苏一27SK进行了这种改装。

  中国眼中的苏一33

  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一直在研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和乌克兰的航母,寻求各种渠道购买报废的航母,以进一步分析研究,取得一些有益的经验以便日后用于本国的航母发展中。

  中国起初于1994年花费140万美元以废钢名义购买了澳大利亚航母“墨尔本”号,拆解并由造船企业进行分析。该舰使用蒸汽弹射装置。1998年,中国花费500万美元从韩国购买了俄罗斯的“明斯克”号。另一艘原俄罗斯航母“基辅”号也于2000年由一家中国公司购得。

  中国1999年通过一家澳门公司以2 000万美元由乌克兰购得完工70%的“瓦 良 格”号,该舰是俄海军唯一的航母“库茨涅佐夫”号的姊妹舰。“瓦 良 格”号最终于2002年3月4日抵达了中国海军大连基地的码头。2005年7月,该舰被拖到附近的造船厂,据说有人曾看到来自该舰的建造地——尼古拉耶夫造船厂的乌克兰工人在舰上工作。

  未来中国的航母舰载机只有两种选择:中国J—10先进战斗机的舰载型或者类似于苏霍伊苏一33的某种飞机.后者可能从中国许可生产的苏一27SK(J一11)改进而来,也可能直接进口。许多人认为中国选择苏式飞机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专业人士相信在未来5到10年内,中国海军将需要100架舰载多用途战斗机,其中包括60架单座型和40架双座型。这些飞机将会在2010年以前开始交付,在5年或更长的时间内完成交付。

  和俄罗斯自己的苏一33不同的是,中国引进的苏一33可能将装备更先进的航电系统以及种类更多的武器,如装备苏一35多用途战斗机的某些系统和最新的作战武器。类似的武器和航电系统也将被用于苏一27KUB衍生出来的双座战斗机。例如已经有消息说,俄方已经决定苏一33K火控系统将采用用于苏一35的Irbis—E无源相控阵雷达。

  舰载机的动力系统也会升级。生产型苏一33采用了AL一31F3系列发动机.该发动机在一种特定工作模式下加力推力可达12800千克力,但这种模式会极大地缩短发动机寿命,其工作寿命只有约700小时。相比之下,生产型AL一31F2系列发动机的工作寿命约为1500小时。

  两种加力推力达13 500千克力、使用寿命增加到4 000小时的新型发动机也在研制中。一种是AL一31F的开发商NPO“土星”公司的一种已完成测试的升级型发动机,增加了风扇直径和数字式发动机控制设备。另一个选择来自AL一31F向中国的传统出口方——MMPPSalut制造厂(也称“礼炮”制造厂),该厂的AL一31F—M1改型发动机已经于2006年10月完成了测试,获得了认可。考虑到Salut和中国有长期的合作经验,它的方案可能比“土星”公司更有竞争力。从更远的未来看,这两家公司都准备向客户提供AL一31F的下一阶段改进型发动机。

  苏一35——第5代战斗机的“表弟”

  苏霍伊公司希望能够利用苏一35超机动性多用途战斗机在未来占据一定的国际战斗机市场。该机是“侧卫”家族的重大改型,苏霍伊试图以此填补当前各型苏一30MK战斗机与21世纪第2个十年后期将要交付的第5代战斗机之间的差距。据苏霍伊的官员说,“苏一35使用了一些第5代战斗机的技术,属于第4++代战斗机,这些先进技术可以确保苏一35保持对于全世界范围内所有正在开发的第4代战斗机的优势地位。在2009~2015年间.更多先进技术的采用将使苏一35超过世界市场上其它多用途战斗机。”苏一35同样寄希望于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业绩。

  首架苏一35样机有望在2007年开始试飞,KnAAPO将制造4架试飞样机和一架静态测试样机。苏一35的生产和交付最早于2009年开始,将一直持续到第五代战斗机进入市场。 苏霍伊飞机在中国的路,也许比想像的更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