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未来20年内空中主力仍以苏式战机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7:24 军事文摘
解放军未来20年内空中主力仍以苏式战机为主
资料图:国产歼11B型多用途战斗机机首特写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苏霍伊战机地位不可取代

  近来国内舆论对歼一10的赞美不断,甚至有同其它“第三代战机”模拟对阵获全胜的报道,这就使不少人对花费巨资引进苏式战机是否必要产生置疑。

  中国在十几年间购买和仿制的苏霍伊式战机共400余架,虽然还少于歼一7,技术水平却因而提升20多年,和歼一10大批列装前当之无愧地成为空战主力。

  ◎余平

  从20世纪90年代初直至歼一10开始列装的2004年,中国报道中出现“新型战斗机”,指的都是国内惟一的第三代喷气式战斗机——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的27型和30型。多年来西方国家、俄罗斯和台湾媒体谈到中国空军时,最关注的也是苏一27和苏一30。为引进和仿制此型战机,中国耗费约百亿美元,从金额看超过解放后国内航空科研部门的投资总量。近来国内舆论对歼一10的赞美不断,甚至有同其它“第三代战机”(只能是指苏霍伊战机)模拟对阵获全胜的报道,这就使不少人对花费巨资引进苏式战机是否必要产生置疑。若是全面客观地回顾中国空军的发展状况,便可看到这种战机始则作为拳头武器,后来变成了顶梁柱,在金钱上的大量投入还是物有所值。

  技术随中苏交恶停滞

  对现代同家来说,无空防等于无国防,空中打击已是强罔实施攻击的最主要手段。新中国空军于50年代创建时,便引进苏制第一代“米格”喷气式战斗机(同内称歼击机),当时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在朝鲜战场和国土防空中同美国军机还可在同一性能水平上交锋。1962年秋,因中国在古巴导弹危机时不支持苏联反而影射批判其“修正丰义”,赫鲁晓夫在米格一21战斗机的仿制资料未提供完的情况下便彻底停止援华。此后20多年,中国军机研制在封闭情况下走上了自已研制之路,结果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愈拉愈大。

  由于旧中国没有航空工业及其相应的技术基础,解放后闰内军机制造业的知识水平长期只限于对引进苏联飞机的了解,单是消化“米格”机技术和完成仿制便用了十几年。如仿制第二代的战机米格一21作为国产的歼一7型号,直至70年代末才达到了苏联原型水平。从1963年上马自己研制的歼一8,经过20年技术仍不过关,尤其是航电和火控系统的薄弱环节靠旧内迟迟无法解决。1985年,中国利用此前同美国合作抗苏的关系,淡妥由美方提供技术支援和电子设备改进歼一8Ⅱ的“和平卫士”计划。然而此时美国对华和对苏战略已有改变,并不想帮助中国空军提升战力,经4年拖延后,利用1989年6月实行的“制裁”将这一项目终止。此时中国空军战斗机虽有数千架,却都是仅具有苏联50年代水平的歼一6(仿米格一19)和歼一7,不仅难同美苏战机对阵,较印度和台湾的战机在性能卜也相差一截。虽然自1986年起中国又上马研制歼一10战斗机,然而当时算定至少10年后才能定型投产。

  青黄不接苏霍伊式成主力

  七八十年代以后的空战已是使用导弹的超视距交锋,性能落后的飞机纵然数量多,面对强手也只会“看不见,打不着”,自己反而要成为活靶。此时中国虽囚块头大又有“两弹一星”作为镇国之宝,别人不敢轻易来犯,然而空军先进战机长期断档所造成的头顶蓝天防卫无力的严峻局面,也确让领导人难安。正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中美关系恶化之际中苏关系恢复了正常化。戈尔巴乔夫访华4个月后,1989年9月苏军总参谋长沙波什尼科夫大将在《红星报》上发表署名文章,表示愿向中国出售包括米格一29在内的装备。翌年4月中国总理李鹏访问苏联,双方正式签署合作纪要,经过“盟友一冤家一再做朋友”这一演变过程,中苏两国重新开始军贸,此后还成为中俄关系的重要纽带。

  1990年9月,相隔29年后中国空军代表团再访莫斯科,在库宾卡基地观看了第三代轻型战斗机米格一29的飞行表演,中方却提出想买前一年刚在巴黎航展上首次露面的第三代重型战斗机苏一27。同年11月,中苏达成关于购买24架苏一27的协议,1992年这批飞机到货。到了1995年,中国鉴于歼一10研制进程推迟,又购买了24架苏一27,并议定由俄方转让生产技术在沈阳生产200架,定名为歼一11。1999年以后,因受科索沃战争和台海形势刺激,中国又引进根据苏一27机型改进的适于对地攻击的苏一30MKK,并连续采购百余架。

  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和俄方军贸界统计,中同在十几年间购买和仿制的苏霍伊式战机(包括国产的歼一11)共约400余架。虽然其数量还少于中国空军装备的歼一7,然而在技术水平上却一举提升了20多年,在歼一10大批列装前当之无愧地成为空中作战的主力。

  歼一10出世晚于苏-27十几年,并借鉴以色列、美国和俄罗斯战机的优点,一些设计和构造理念要更为先进,但总体上看与苏一27和苏-30仍属同一档次。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