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幻影2000-5战机夜练拦截大陆战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9:21 青年参考
台军幻影2000-5战机夜练拦截大陆战机(组图)
资料图:台军幻影2000-5战机从公路上起飞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八·一四“空军节”才过不久,距“国庆阅兵”尚有时日,台湾“空军”这几天已经忙着在公众面前作秀。据台湾《中时电子报》8月28日报道,常驻新竹基地的台军“幻影”—2000战斗机部队,于27日夜间进行了一场少见的高空拦截兼紧急战备演练。为达到宣传效果,当局还特别邀请了岛内多家媒体到场观摩,亲身体验一把“与敌军交手”的现场感。

  “6分钟内飞抵海峡中线”

  据了解,此次演习的主角,是台“空军”499联队42作战队的8架“幻影”战机。该部队前不久刚刚获选为台军“年度模范团体”,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并且承担日常巡防任务,号称“拱卫台湾政、军、经中心的尖兵”。

  按照台“国防部”的特别安排,42作战队的官兵当晚总共进行了40分钟的仿真起飞以及35分钟的战机夜航等操演。据参观者描述,随着警铃响起,担任值班任务的飞行员迅速登上战机,并在地勤部门帮助下滑入跑道待命。随着一声号令,“幻影”—2000尾后拖着烈焰,接二连三地冲向天际,现场情景颇为壮观,令一旁的媒体人士大呼过瘾。

  台军方表示,新竹基地是台湾本岛距离大陆最近的机场,战机紧急起飞后,可在6分钟以内抵达海峡中线迎击“来犯之敌”。参演飞行员同时指出,透露,鉴于解放军战机的夜间活动近年来明显增多且针对性渐强,幻影战机的巡逻任务也因此显得愈发重要起来。

  大肆宣传为取悦公众

  公开资料显示,台军的“幻影”—2000上世纪90年代购自法国,其高空高速能力突出,雷达性能较好,可携带“米卡”、“魔术”等导弹执行格斗或拦截任务,2001年正式列装后,即与美制F-16和自研的IDF战机共同组成了台湾的主要空防体系。

  但一些报道指出,该机的纸面数据虽然出色,但在实际使用中却是毛病不断,先是在3年时间里连续坠毁3架,之后又传出机密资料泄露的流言;到了今年5月,更被爆出仅有一半飞机可以正常使用的惊人内幕,引得舆论哗然。对此,台湾官方在本次演习中专门派人解释称,通过零件周转、供应和修理程序调整,战机妥善率目前已有所回升,“绝对不会耽误战备任务”。

  台湾“空军”总共拥有300余架先进战机,偏偏选择“幻影”部队大作宣传,首要目的无疑是为了消除前述种种丑闻带来的不利影响,重塑“精锐之师”的良好形象。另外,民进党“政府”近来在入联公投等问题上异动不断,可能导致台海形势趋向紧张。军方选择在这个时候借媒体之口大肆吹捧“幻影”战机所谓强大战力,也不排除有协助当局鼓舞士气、安定民心的考虑。

  所以说,台“空军”精心组织的夜间操演,除了能够暂时性地取悦一下缺乏军事知识的媒体和公众以外并无特殊价值,很大程度上只有象征意义而已。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