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军演4艘老旧潜艇完胜解放军40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3日 09:00 青年参考
台湾军演4艘老旧潜艇完胜解放军40艘(组图)
台湾潜艇

台湾军演4艘老旧潜艇完胜解放军40艘(组图)
美国海军P3C反潜侦察机

解放军海军潜艇编队

  据台湾《中国时报》4月27日报道,台军方4月26日在“汉光23号”演习的报告中指出,在此次潜艇作战的兵推中,台以4艘潜艇“成功”对抗解放军40艘潜艇围攻,最终台军无一潜艇损失。这一匪夷所思的结果令国民党多名“立委”表示质疑。台“国防部长”李杰会后解释,一是因为台潜艇部署在解放军反潜网的死角,所以未被敌方发现;二是因为这次扮演攻方的台“国防大学”教官不熟悉潜艇作战,导致在解放军潜艇的部署和攻击时间上有误。

  老旧潜艇何谈制胜?

  目前台潜艇部队只有4艘服役,其中两艘上世纪70年代购自美国,即“海狮”号和“海豹”号,是

二战后期开始服役的,舰龄高达60年,基本上不具备作战能力,只能担负侦察、警戒及训练任务。另两艘于上世纪80年代购自荷兰,被称为“海龙”号和“海虎”号,舰龄也达20年,其水下满载排水量2640吨,水下最大航速20节,具有声纳作用距离远、航速快、机动性好、噪音低的优点,有较强的攻击能力。

  “海龙”号潜艇可携带攻地型“鱼叉导弹”,最大射程达200公里,能对大陆沿海港口形成一定威胁。但由于“海龙”号潜艇在台军服役后,装备、技术老化,其作战能力仍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的水平。尽管“海龙”号潜艇每年都会参加大型军事演习,但它引发的“乌龙”事件,让人不得不对其战力提出质疑。2003年9月4日,陈水扁亲临“汉光19号”演习宜兰现场,“海龙”发射鱼雷后,鱼雷失去控制,险酿“大祸”。

  台军数量如此少、装备如此旧的潜艇何以取胜?难怪曾在海军潜艇部队任职3年零1个月的李杰也不相信这个结果。

  解放军潜艇胜一筹

  目前,大陆拥有亚洲最大的潜艇部队,有作战潜艇近100艘。其中,现役传统动力潜艇有明级、宋级、基洛级和元级等6种。据《简氏海军年鉴》的资料显示,宋级潜艇配备有非常强大和全面的武器系统,具有在全深度发射鱼雷、反舰导弹和布放水雷的多种能力。宋级039A潜艇的隐身和攻击性能大大增强。基洛级潜艇配备18枚鱼雷,还装有6枚全天候、近中程防空导弹。元级潜艇提高了潜望镜的观测精度和夜间观测能力,并装有极其先进的指挥和武器控制系统(CWCS)。

  解放军的核潜艇有4种,即汉级攻击核潜艇,配备反潜鱼雷或“鹰击63/83”潜射型反舰巡航导弹;夏级战略核潜艇,可携带12枚巨浪型潜射洲际导弹;093巡航导弹核潜艇,是中国的第二代攻击核潜艇;094战略核潜艇,装备巨浪-2弹道导弹,是对美国最大的核威慑平台。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称,中国海军将尽快建造5艘战略核潜艇,并装备射程达8000公里的JL-2洲际导弹。

  可见,解放军无论在潜艇的数量还是质量上均胜过台军,足以有效威慑有关国家对台海可能进行的武力干涉。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