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渲染中国军费不透明为其扩军找借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08:35 国际在线
日本渲染中国军费不透明为其扩军找借口(组图)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90式坦克编队冬季训练

  国际在线9月6日报道 今年8月底,日本防卫省向政府提出了总额为4.8万亿日元的2008年度国防预算,其军费总额持续高居世界前列。然而,8月30日,日本防卫大臣高村正彦在会见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时,居然要求“中国军费透明化”,其背后的意思不言自明,也就是说日本的军费虽然多,然而中国军费“不透明”,因此有理由推论中国的“真实军费”不一定低于日本。

  中国军事力量的现代化远远落后于日本,而且军队规模远超于日本,中国每年拿出的军费很大程度上是用于日常的军队维护,而日本的军人人均军费预算是中国的15倍,且日本的军费绝大多数用于军力的现代化。

  以今年的军事预算为例,其中的1132亿日元就被用于改进日本现在的主力机型F15,其实今年日本是想引进美国的隐形战机的,只是因为美国害怕其隐形技术在日本被“泄露”而最后作罢,若此笔交易真能做成,那日本今年的军费将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那么,日本为什么要隐匿自己“军费大国”的事实,而反诬中国“军费不透明”呢。其目的之一是恐吓日本老百姓,减少日本社会对其扩军计划的反对声浪。普通日本民众从对

二战痛苦经历的反省出发,对日本扩充军力、积极对外派兵是持怀疑态度的。日本政府为了让老百姓支持其计划,主要采取两种方法,一是渲染朝鲜的威胁,二是制造所谓“中国威胁”。但是中国的武器水平远远低于日本,让日本的军方无法拿中国的军事科技水平说事,于是打起了所谓“军费不透明”的主意,发挥无限的想象力,让老百姓也跟着一起对中国产生怀疑的情绪。

  第二就是为其扩军计划制造借口。日本之所以会如此“重视”中国的军费问题,而对自己的军费问题“讳莫如深”,其实目的很明确,就是“倒打一耙”,用虚构的中国军费问题为其提高军费、扩大军队规模提供“佐证”。众所周知,按照日本和平宪法的精神,日本只能拥有最小限度的自卫力量,同时也只能实行“专守防卫”,但是近几年,日本军方的军费开支大大超出了“防卫”的需求,触角对外伸得也越来越远,其行为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为了躲避这种局面,日本军方就大肆炒作中国军费问题。

  日本政府企图借此“证明”日本维持高额军费是“有道理”的。日本政府高官,无论是谁,只要到欧洲访问,就向欧盟各国鼓吹“中国军费不透明”,要求欧盟不要对中国解禁军售,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事实上,日本的军费问题已引起亚洲的普遍关注。日本自卫队进行的战略调整正由“专守防卫”型向“主动先制”和“海外干预”型转变。日本自卫队朝着远洋、远程方向发展主动进攻性军事力量,势必会造成亚洲地区军事对抗升级、地区力量失衡等种种恶果。

  日本不顾宪法的限制,一意孤行地扩军强军,正是造成东北亚地区国家间互信缺乏的最深层原因。无论是日本的媒体还是日本的民众,应该持更客观的态度,而不是跟着某些高官的错误言论随之起舞。(作者为中国旅日学者)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