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登上日本战舰看导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7:5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登上日本战舰看导弹(组图)
8月31日,曹刚川参观“高波”号护卫舰后,走下舰艇摄影 张国清

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登上日本战舰看导弹(组图)
资料图:日本村雨级高波号(DD110)驱逐舰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国清

  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于8月29日至9月2日对日本进行了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8月31日,曹刚川应日方邀请到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进行参观。《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当天追随中国代表团进入了很少对外开放的日本基地。

  GPS在基地门外失灵

  按照日方安排,曹刚川8月31日要到横须贺基地参观。从东京到横须贺并不远,按照记者车上安装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显示,距离是58公里。

  7点,本报记者出门,还不到上班高峰,

高速公路上车辆并不多,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横须贺市郊。记者按照GPS的指点,来到基地附近,这时GPS以一个很动听的女声报告说:“GPS服务到此结束,下面请按照交通规则自己行动吧。”

  经过一番打听,《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终于在一个公共汽车站旁找到了很不起眼的“海上自卫队”的牌子,这就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横须贺总监部(横须贺基地的办公区)了。总监部门口有几个军人站岗,但肩上没扛枪腰里也没别手枪,看上去很随便。

  自卫队宣传部门的工作人员早在那里等候了。确认身份后,记者把车开进了总监部停车场,之后记者和其他日本记者一起坐上大巴,进入了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部。司令部建筑是一栋极普通的房子,显得很旧,大门口也没人站岗,完全不像记者想象中那样戒备森严。

  曹刚川没乘直升机抵达

  这时候,天空飘起了小雨,原定于司令部门前广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不得不临时改在室内举行。楼里只有两部很小的电梯,当被告知欢迎仪式在5楼举行时,迫不及待的记者们纷纷选择爬楼梯。说是5楼,实际上有差不多8楼那么高,扛着摄像机和三脚架的摄影记者一个个累得直喘大气。

  在欢迎大厅里,记者都被要求站在一个角落,并被告知不能随便走动。大厅里没有窗户,有些暗。日本海上自卫队仪仗队和自卫队军官在那里列队等候曹刚川一行,每个人都神情严肃地笔直站着,谁也不说话。看到这种情况,记者们也不敢喧哗,整个大厅安静极了,只能偶尔听到摄影记者轻轻地按动一下快门的声音。

  由于天气问题,原定中国代表团乘直升机抵达基地的计划被临时取消,一行改乘专车进入总监部。10点左右,曹刚川在日本联合舰队司令香田洋二的陪同下来到大厅,此前双方进行了15分钟左右的闭门会谈,具体内容未对媒体公开。曹刚川防长检阅了日本海上自卫队仪仗队,并且和前来欢迎的海上自卫队军官握手。

  照片里不能有美国国旗

  从海上自卫队横须贺总监部到基地港口有很长一段路,中日记者同乘一辆巴士前往。巴士在极其狭窄并且蜿蜒曲折的街道上行驶了差不多15分钟才到达。

  横须贺基地是日本屈指可数的天然良港,基地陆地面积4.48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3.5平方公里,水深7米—23米。据说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很大一部分都集聚在这里。同时,横须贺基地又是美海军第7舰队司令部和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部所在地,是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基地,也是美军在远东的主要战略集结地。

  进入基地,《世界新闻报》记者正犹豫不知能否拍两张相片,负责接待的自卫队军官善解人意地说“可以随便照,但只能照左边,右边不要照。”随后,他严肃地补充说:“右边是美军基地,他们是不让拍照的,要是发现发表的图片里有美国国旗,我们会通知你们所在的记者俱乐部,那样会影响你们今后的采访活动。”记者朝右边一看,远处是一栋栋白色建筑物,还有停泊在港湾里的舰艇,但距离很远看不清楚。

  曹刚川登日舰看导弹

  记者打开相机,把全部“火力”都集中在眼前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高波”号护卫舰。据日方介绍,曹刚川随后将登上“高波”号护卫舰参观。据说,日本的护卫舰实际上就是驱逐舰。有媒体说,日本故意将驱逐舰都宣称为“护卫舰”,是为了掩人耳目,但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日本的护卫舰就是驱逐舰,这种做法完全是掩耳盗铃。

  不久,8名海上自卫队员来到“高波”号舷梯旁分队站开,几辆黑色轿车缓缓驶来。香田洋二和曹刚川一前一后来到护卫舰舷梯前,海上自卫队员举手敬礼,曹刚川一边还礼,一边登上了“高波”号。

  《世界新闻报》被告知不能陪同登舰。据日方介绍,曹刚川在舰上听取了有关舰载防空导弹发射装置的说明。他在舰上参观了大约40分钟,之后便乘坐自卫队的直升机前往位于静冈县的日本陆上自卫队富士学校参观了。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中国军舰首次访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