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称解放军舰队今年曾两次绕行台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1:13 东方网
日本媒体称解放军舰队今年曾两次绕行台湾(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驱逐舰编队

  台海网8月29日讯 日本朝日新闻28日发自台北的报导说,中国海军舰队今年四月至五月,曾经南下分批经过台湾海峡与台湾东部海域,之后再于西沙群岛附近会合。

  台湾《联合报》引述朝日新闻说,这是解放军舰队针对台湾有事时所进行的军事训练,也可能是为了展现实力。

  报导引述台湾军事消息人士的话说,我国海军舰队两度由东海经由日本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通过台湾东方海域进入太平洋到达南海。另一支舰队则直接南下台湾海峡,两支舰队最后在中国实际支配的西沙群岛附近会合。

  报导指出,第一次

军事演习,据说是由北海舰队两艘导弹驱逐舰、两艘巡防舰和一艘补给舰组成舰队,四月二十八日由青岛基地出发,到达上海外海后,驱逐舰和补给舰驶向东方进入太平洋,然后转向台湾方向通过巴士海峡,与另一支直接南下的巡防舰在西沙群岛会合后,五月十一日回到青岛。

  海军第二度在台湾近海的演习,则是在五月十八日,当时北海舰队的飞弹驱逐舰和巡防舰共四艘由青岛出发,经由相同路线到达海南岛基地,二十七日回到青岛。

  朝日说,“宋级”

柴油动力潜舰还数次通过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

  报导说,中国舰队这项行动虽然是在日本领海外,却是在美日船舰以及军事卫星都很容易确认的情况下进行,显然根本不怕被察觉,很可能是针对台湾进行军事训练,这种大胆的行动有可能是有意对外展现实力。

  熟悉解放军军事事务的前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说,中国海军军舰通常以东海为中心展开行动,组成舰队重覆由冲绳进入太平洋的航行则没有前例。

  日本军事评论家江谦介指出,中国故意在外国可察觉的情况下展开这项舰队行动,就是在传播一项政治讯息,表示已有能力进入太平洋进行远洋作战,尤其特别的是,这次有补给舰随行,是种长距离作战训练,不过刻意回避过度接近关岛,是怕会刺激美军。

  他认为,舰队抵达的西沙群岛,是中国海军南海舰队的辖区,也是在测试北海舰队到不同辖区的作战统合能力。中国早已把台湾、冲绳视为第一岛链,这次演习几乎已经确定中国可以把第一岛链的内侧视为“内海”。(千寻虹)(来源:台海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