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防空导弹两发连射击毁“敌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1:57 科技日报
解放军防空导弹两发连射击毁“敌机”(图)
资料图:演习中的解放军红旗-7飞蠓导弹

  井润强 李世增

  中原腹地,济南军区某综合训练基地,随着军列驶入突然沸腾起来:一门门高炮昂首待发,一枚枚导弹怒指蓝天,一台台雷达高速旋转。防空兵指挥学院2007野外综合演练在此展开。

  “这次演练首次增加电磁干扰与对抗演练,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组织训练的方法路子,提高部队抗干扰能力。”该院院长刘现华这样向笔者介绍。

  18时整,随着3颗红色信号弹升空,学员们开始向占领阵地前进。

  “前方遭遇敌炮火封锁,道路被毁,无法通过。”先遣组回来报告。见习连长戴国军习惯性地望望教员,可教员闭口不语。无奈之下,只好绞尽脑汁寻求对策:召集侦察组成员,计算敌炮火间隙,我方行军速度。然后将部队分为两个梯队,时而跃进,时而匍匐。10分后,当他们狼狈地将敌炮甩在身后时,教员脸上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

  时钟指向20点,夜空星光闪闪,训练课目是夜间工事作业。这是一块铁镐抡下去只冒火花不见坑的训练场地,一个班要在这构筑一个排的导弹发射阵地。一番简短的讨论后,构筑开始了。学员们手上的血泡就不必说了,抡稿抡的脊背发麻、两腿发软,累趴下的都不想爬起来。

  千日磨砺舞神剑,今朝出鞘动九天。在经历一番锻造磨砺后,激动人心的实弹射击终于开始了。“部队一等”,随着指挥长口令的下达,三坐标雷达、目标照射雷达、警戒雷达错落排开,快速转动,互连互动的雷达用无形电波在方圆数百公里织起一个立体的网。

  雷达方舱内,一排排指示灯闪烁不停,雷达站长———信控系学员刘甘霖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屏,操作员王栋梁不时调整各种按钮。

  一个小亮点跃入显示屏———“敌机”进入我预警空域。

  方舱里气氛凝重,只有各种机器运行的声音,王栋梁迅速调整雷达波束,试图捕捉目标。

  9:03,目标断续闪烁杂波干扰,持续5分钟,不影响发现目标;

  9:10,再次发现目标断续闪烁杂波干扰,持续3分钟,目标丢失。

  “调整雷达波束,转换工作频带,继续跟踪!”“发现目标。”

  王栋梁一边报告,一边操作按键,将目标参数迅速传达到各火控系统。

  火控系统迅即将目标紧紧锁定。长箭在弦,蓄势待发,“瞄准”……“解锁”“发射!”随着导弹射手按下发射按钮,地上冒出两条火舌,两枚导弹呼啸着冲向云天。

  13秒后,远空传来两声闷雷般的爆炸声。敌机被炸了个“空中开花”!雷达显示屏上的目标回波瞬间散成一片。阵地上响起炸雷般的呐喊声,训练场再一次沸腾了。

  “贴近实战砺精兵,通过设置难局、险局,让学员自主求解,目的就是突出对学员指挥能力、组织训练能力的锻炼。”学院演练指挥长、副院长张树德言语中透着豪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