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枭龙战机续航能力飞行高度逊于美F-1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0:20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枭龙战机续航能力飞行高度逊于美F-16(图)
资料图:巴基斯坦空军的枭龙和F-16战机协同作战

中国枭龙战机续航能力飞行高度逊于美F-16(图)
美国空军F-16战斗机飞行员杰森·克莱门茨操纵“枭龙”模拟器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赵嘉麟发自莫斯科 “感觉不错,一些主要功能和F-16相差不多!”杰森·克莱门茨兴致勃勃地在“枭龙”模拟器上操作了5分钟后,对《国际先驱导报》这样说道。这位美国空军F-16战斗机飞行员操纵自如的表现引来不少参观者围观。

  俄罗斯第八届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8月21日开幕当天,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展区中的“枭龙”战斗机训练模拟器成为了参观者眼中的“明星”。

  数字化功能令人印象深刻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枭龙”训练模拟器的正前方墙上悬挂三块大型彩色液晶屏,模拟座舱内的视野。它们上方还挂着两块稍小的彩屏,分别显示飞机的空中姿态和地面的情况。

  训练模拟器本身,无论从外观大小,还是内部设置,都是模拟真实飞机座舱而建,只不过没有舱盖。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工程师贺卫东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此次展出的是中国惟一一台,也是最基础的‘枭龙’训练模拟器,生产方可根据客户需求加装必要设备。建造一台普通‘枭龙’训练模拟器的花费在数千万元人民币。该模拟器可演练航空、作战等多项任务,能够帮助飞行员熟悉不同飞行高度、距离和方位,以及感知态势。”

  亲身体验了“枭龙”的杰森在谈起它与美军F-16战机的区别时,也特别提到了前者座舱内操作面板上的三块多功能显示屏,并大加赞赏。他认为,此外,“两者在操纵杆和其他仪器布局方面也有所不同”。他微笑着告诉记者:“因为时间太短,没有熟悉‘枭龙’全部功能,因此我没办法完全比较两种战机的性能。不过,你们这款战斗机的数字化功能令我印象深刻。”

  中国一航副总经理胡问鸣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枭龙”在火控系统和操纵灵活性等方面表现不俗,但在续航能力和高度方面与F-16还有差距。

  机动性能强

  贺卫东向记者指出,熟练的飞行员在空中完成从发现目标到将其击中的一系列动作只有几十秒,“反应的速度要像打乒乓球那样快”。“为了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战斗机研制单位大都通过提高飞机机动性来争取更多一点的时间,‘枭龙’也不例外。”

  在得到参展单位许可后,《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也进入“枭龙”战斗机训练模拟器,并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试飞”。原来,驾驶“枭龙”真是名副其实的全身运动:双脚要控制地面滑行时的方向,以及完成着陆后的制动;作手负责加减速度,右手通过操纵杆控制飞行高度和姿态,以及武器发射等。当然,这只不过是最基本的内容。实际飞行时,飞行员还要承受战机完成各种动作时对身体产生的各种影响。

  记者顺利从“跑道”起飞升空,并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在空中完成了一个筋斗动作。不过,降落时,却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即便在工作人员帮助下不断调整姿态,记者“着陆”时,最终还是滑出了“跑道”。

  价格远低于F-16

  “枭龙”由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中方称FC-1,巴方则称JF-17“雷电”战斗机。对于中方来说,这是第一种完全基于市场需要而研制的战机。

  此前有报道称,由于俄罗斯官员不允许中国将装有俄制RD-93型发动机的“枭龙”出售给巴基斯坦,因此,外界对于这款战斗机的命运一度颇多猜测。而俄罗斯《生意人报》今年4月报道称,俄方已同中方达成了用RD-93型发动机共同组装“枭龙”战机并向第三国出口的协议,而且得益于普京总统亲自拍板。《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向胡问鸣求证了上述说法,他说:“昨天刚拿到了许可的文件,现在俄方已同意‘枭龙’可以出口到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10个国家”。

  据业内人士分析,“枭龙”在国际市场其他潜在客户还包括孟加拉国、伊朗、埃及、尼日利亚以及其它亚非国家,甚至一些拉美国家也有可能购买。胡问鸣说,目前已有两架“枭龙”交付巴基斯坦,今年还将继续交付六架。

  此前,巴基斯坦防务专家塔拉特·马苏德中将在北京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一架全新的F-16的售价大约为3000万美元,而巴方订购的“枭龙”战机价格约为每架800万美元。考虑到巴基斯坦投资参与了此前的研制工作,所以“枭龙”面向其他国家的售价估计在1000万到1500万美元之间。即便如此,仍然远低于F-16。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