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军工集团携枭龙暗剑等亮相莫斯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21:13 中国新闻网
中国五大军工集团携枭龙暗剑等亮相莫斯科
    资料图:二00六年十月,在珠海航展上,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首次展示无人作战飞机概念方案“暗剑”模型,最受观众瞩目。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中国五大军工集团携枭龙暗剑等亮相莫斯科
资料图为中国新型歼击机“枭龙”模型。中新社发 陈文 摄

  中新网莫斯科8月22日电   作者 许玲

  2007年8月21~26日,第八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MAKS 2007)在莫斯科茹科夫斯基格罗莫夫试飞院机场隆重举行。作为俄罗斯“中国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在国防科工委的组织下,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5家军工集团公司,以及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组成的中国国家展团以强大的阵容首次亮相莫斯科航展,成为本次展会上最大的亮点之一。

  全面发展的中国航空

  由中航第一集团公司和中航第二集团公司组成的中国航空工业在本次航展上展出了“枭龙”战斗机、“暗剑”无人机、ARJ21支线飞机、H425直升机、直11直升机机等一大批军、民用机型。

  “枭龙”战斗机是由中航第一集团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和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新一代的单座、多任务轻型战斗机,适应于21世纪的作战环境,具有高性能低成本,先进的气动外形及高机动性,大推力、低油耗的涡扇发动机,先进航电和武器综合系统,全天候、超视距作战能力,精确武器投放、较强的空对地攻击能力。

  ARJ21飞机是由中航商用飞机公司研制的70~100座级、以涡扇发动机为动力、航程在2000海里以内的中、短航程支线飞机,也是第一架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ARJ21支线飞机研制是中国首次作为主承包商主导运作的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共有12家国外大公司作为11个主要分系统的承包商参与了风险合作。

  H425直升机是由中航第二集团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4.2吨单旋翼带涵道尾桨的双发中型多用途民用直升机,装有两台法国赛峰集团下属的透博梅卡公司生产的阿赫耶2C发动机,已于2004年12月获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

  直11直升机是由中航第二集团

昌河飞机工业公司和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研制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取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和生产许可证的2吨级多用途轻型直升机。

  自1951年创立以来,中国航空工业已经走过了56年的发展之路。从最初只能简单地修理飞机,到目前已经拥有了完整的设计、试验和制造体系,能够研制生产各种歼击机、轰炸机、教练机、直升机、空中加油机、通用飞机、无人驾驶飞机、民用支线飞机等各种类型的飞 机和微型飞机,以及配套的发动机和机载设备,成为中国国民经济中技术密集、基础雄厚的高科技产业之一,为中国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积极进取的中国航天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组成的中国航天工业为本次航展带来了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火星空间环境探测器、新一代大推力运载

火箭、“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开拓者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等展品。

  2004年获得立项的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投资约14亿元人民币,工程命名为“嫦娥工程”,第一颗绕月卫星被命名为“嫦娥一号”。

  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卫星、运载火箭、测控、地面应用和发射场等五大系统均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绕月探测工程完成了“嫦娥一号”卫星和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产品研制,通过了各项试验考核验证;完成了发射场、测试、地面应用系统的建设;“嫦娥一号”卫星于日前通过了出厂评审。2007年8月10日,经绕月探测工程领导小组批准,工程已经转入发射实施阶段。

  中国月球探测工程是中国自主创新的重大工程,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之后,中国航天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中国月球探测工程虽然起步晚,但起点高、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对于提高民族凝集力、激发全民探索精神,推动国民经济发展,增强综合国力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实施月球探测工程也将为推动国际深空探测发展做出中国应有的贡献。

  中国火星空间环境探测器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研制,主要用于对火星空间环境进行探测,该探测器将在2009年通过俄罗斯运载火箭与俄罗斯“福布斯”火星探测器一道发射升空。

  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是一个由多种型号火箭组成的大推力、无毒、无污染的绿色环保火箭系列,具有模块化设计、批量生产、发射周期短、低成本,可靠性高的特点,将可以满足中国航天未来发展对运载能力的要求。

  “东方红四号”卫星平台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是一种按照“通用性、继承性、扩展性、及时性和先进性”原则设计的大型静止轨道卫星平台。基于这一平台,中国分别与尼日利亚、委内瑞拉签署了通讯卫星在轨交付合同,2007年5月尼日利亚通信卫星一号升空后已准确定点,中国民用卫星实现了整星出口零的突破。

  “开拓者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是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中国首枚小型多级固体运载火箭,具有可机动发射、操作简单、发生成本低、能够快速进入空间等特点。目前,在“开拓者一号”研制试验基础上,正在进行“开拓者一号甲”(KT-1A)、“开拓者一号乙”(KT-1B)固体运载火箭的研制工作。

  2007年是中国航天工业创立51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航天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仿制进程导弹到应用完成的地地、地空、海防导弹武器系统;从严治探空火箭到具备研制发射各种卫星和载人飞船的能力;航天技术从一片空白到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不仅为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且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国航天已成为中国综合国力的体现,繁荣富强的象征,兴旺发达的缩影。

  创造高端的雷达电子

  在中国展团中,拥有数十家中国高水平电子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是第一次参加莫斯科航展。

  他们的展品中集中展示了近年来中国在高性能雷达领域的重要成果。其中展出的YLC-2雷达是新一代3D雷达,采用了相控阵、全固态、全相参、频率分集、脉冲压缩等先进技术。该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测高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强、反地物性能好、可靠性高、易于维修等特点,并能综合6部雷达情报组成一个局部雷达网。YLC-2雷达是一部高性能的三坐标骨干引导和警戒雷达,其技术水平达到了当代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成功开发的导航系统、航天测控系统、空中交通管制系统、金融网络系统、政务信息系统、能源电子控制系统等,提供的各类通信及网络产品、计算机、雷达、数字音视频产品、新型元器件、专用设备仪器、基础材料等,已不断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信息产品、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为实现国防高技术引领科技发展,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绽放异彩的专业院校

  在中国国家展团的行列中,除大型军工集团外,来自中国航空航天专业领域三所重点院校也进行了精彩的展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展出了“北航一号”试验火箭、“蜜蜂”系列飞行器、共轴式无人机和WP-11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等展品。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展出了微型飞行器系列和“御精灵”无人直升机展品。西北工业大学则展出了ASN-206无人机等展品。另外在各高校在航空航天领域有意向开展对俄合作的基础前沿技术和项目也受到专业参观者的关注。他们的展品和介绍,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航空航天工业更加辉煌的未来。

  走向国际的航空外贸

  而作为此次展览中中国展团唯一的专业外贸公司——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是中国国家授权的航空产品营销商,目前已销售飞机逾千架,用户遍及30多个国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舟60飞机实现批量成交,成为中国民机出口的重要里程碑。

  中航技公司从事的航空转包生产专业服务始于1979年,作为这一事业的开拓者、推动者、组织者, 中航技公司与世界上许多知名的航空工业企业包括波音公司、空中客车公司、GE公司、罗罗公司、普惠公司、霍尼威尔公司、柯林斯公司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承接的航空零部件包括波音和空客等飞机制造商的机头、机身、尾段、垂尾、平尾、机翼零组件、各类舱门、电缆等,GE、RR、普惠、斯奈克玛等航空发动机制造商的盘、环、轴、叶片等零组件,以及霍尼韦尔、柯林斯、泰勒斯等机载设备制造商的机载设备零组件。中航技公司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对外开放、技术进步、管理创新、人才培养以及经济腾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完)

  普京参观莫斯科航展中国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