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事上频繁亮剑欲重振大国军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11:5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俄罗斯军事上频繁亮剑欲重振大国军威(组图)
俄罗斯图-95战略轰炸机群

  俄罗斯连日来在军事上频繁“亮剑”。是为了“维护自身安全”,还是剑指他方?

  俄罗斯作为传统的政治与军事大国,最近在军事方面动作不断。恢复远程轰炸机例行巡逻,惟一的航母重新启用,“军事现代化”被官方一再提及……这一切无不显示,俄罗斯正积极实践“富国强军”的军事现代化之路。

  半年之内动作频频

  8月17日,普京总统宣布在中断15年之后,重新把战略轰炸机远程空中巡逻作为例行任务,进行战斗值班飞行。同时,俄11架战机在挪威海上空大演兵,这是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俄在该地区的最大规模空中力量展示。

  总统普京在今年4月发表的国情咨文中表示,俄已着手落实2007-2015年国家武器装备计划,其中大部分开支应用于批量采购新型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2007年至2015年间,俄罗斯将拿出近1670亿美元用于购买武器装备,完成武器装备的现代化计划。继5月29日成功试射可携带多弹头的“RS-24”新式洲际弹道导弹和“伊斯坎德尔-M”高精度巡航导弹之后,俄罗斯又分别于6月7日、29日成功发射了“钴-M”光学侦察卫星和主要用于拦截敌电子通信的“处女地-2”型卫星。

  7月,俄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飞抵英国附近公海上空,遭阻截后飞回。不久,俄远程战略轰炸机又出现在美关岛基地附近。8月,携带巡航导弹的俄战略轰炸机飞抵美阿拉斯加地区训练。19日,目前俄惟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结束两年的休整期,恢复了日常执勤状态,并开始起降战斗机。

  俄海军总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也在7月9日宣布,俄罗斯已决定拨款90多亿卢布(1美元约合26卢布)在堪察加新建现代化的核潜艇基地。

  经济发展底气强硬

  俄之所以下大力气整顿军备,自然不会没有原因。“9·11”以后,美国借反恐之名进入中亚,不断打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北约也不断东扩,将势力范围直接推进到俄罗斯的家门口。近期除因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被害事件引发俄英关系紧张之外,美国公开批评俄罗斯人权民主状况,并执意要在东欧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也引起俄方的强烈不满。俄在军事领域的这一系列动作,明显有对西方战略挤压和现实威胁的反弹之意。同时近几年能源普遍紧张,

国际油价猛涨,俄罗斯凭借大量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资源优势,挣回大笔外汇,除使其开始有实力重整军备,向往恢复昔日军事大国地位外,也让它找到了制约独联体其它国家和西欧的武器。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俄国防预算得到政府财政有力支持,俄罗斯海军正寻求重振往日雄风。惟一的航母重新启用,即是其中积极表现。俄总统普京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要重新振兴俄罗斯海军。马索林最近也曾表示,俄罗斯应在地中海设立常驻海军。俄罗斯作为传统的军事强国,其大国心态一直十分突出。虽然不能完全恢复前苏联时代的影响,但力争与美国的有利对话地位依然是俄不变的诉求。

  复兴之路依然漫长

  虽然俄大力整顿军备,提升军事现代化程度,但要赶上甚至超过美国依然很遥远。据统计,俄现代化武器只有20%左右,还需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升级换代。同时虽然国内经济改革和能源优势使俄罗斯的经济保持持续增长,但俄经济过分依赖资源开采、军工等领域,结构不合理,具有很大的局限性。另一方面,俄罗斯经济除依靠资源的出口外,并没有处于完全开放状态,也没有完全融入到贸易全球化的进程中,经济增长缺乏持续性和稳定性。

  俄罗斯重振军威,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世纪50年代的美苏对抗。而俄近期频频以强硬手段对抗西方,巩固势力范围,更给人新“冷战”印象。不过有分析认为,无论是重新启用航母还是恢复远程轰炸机的飞行,都只是战略军事手段,象征意义大于实际作用。这与冷战时期拖垮前苏联的全面军备竞赛不同,属于务实型做法。从深层次来看,俄也不会愿意冒与西方全面对抗的风险,毕竟它的实力还非常有限,不可能忽视与西方尤其是美国关系中不对称因素。而且,俄在经济及反恐领域与西方还有着多方面的合作,俄需要西方提供技术和资金来实现本国的复兴。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俄与西方将既合作又斗争,在合作中发展,在斗争中共存。(王 鹏)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