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拟恢复生产战略轰炸机 旨在抗衡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4:14 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拟恢复生产战略轰炸机旨在抗衡美国(图)
资料图:俄罗斯空军图-22M战略轰炸机

  中新网8月22日电,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军事技术和国防工业政策顾问布鲁京8月21日在莫斯科航展上宣布,准备恢复生产战略轰炸机以补充远程航空兵机库,因为在恢复日常战备飞行后,俄空军现役轰炸机的使用寿命很快就将到期。

  俄总统顾问布鲁京称,“如果今后有飞机因为恢复战斗值勤而导致使用寿命迅速到期,被迫退役,那么当然会做出恢复生产的决定。对此任何人都不会怀疑。”

  有分析称,携带核武器拥有洲际航程的战略轰炸机和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战略导弹核潜艇构成了俄罗斯传统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是遏制美国维持战略力量平衡的重要手段之一。现在只有美俄拥有完全的三位一体核力量,法国一直梦想着成为超级大国,从上世纪50年代末就开始打造“幻影IVP”欧洲战略轰炸机,但规模不大,航程有限,维持费用较高,而且所有飞机现在都已老化。英国同样如此,皇家空军共装备了3种“胜利”系列轰炸机,其中Valliant是典型的欧洲(中程)战略轰炸机,与俄制图-16相当,唯一参加过的战斗行动是在1956年苏伊士运河战争,第二种Victor成为真正的洲际轰炸机,但很快就被改装为空中加油机,最现代化的Vulcan轰炸机的巅峰时期是在1982年,在马岛战争中曾参与轰炸阿根廷港口。

  只有美国和苏联成功建成了真正意义上的洲际轰炸机部队,美国长时间领先于苏联。1946年美国建成的巨型轰炸机B-36被戏称为“山姆叔叔的大棒”,是第一种能从美国基地飞到欧洲任何地点完成任务后返回起飞机场的轰炸机。1955年苏联和美国借助希特勒德国航空专家的经验,正式装备图-95和B-52战略轰炸机,值勤后不时进行纵深改进。B-52历史最悠久,最后一架于1962年下线,美国决定尽量延长B-52H轰炸机寿命,至少要到2044年,同时大量装备B-2、B-1B隐形战略轰炸机。俄罗斯现在工业、经济实力有限,战略轰炸机的现状最不容乐观。

  俄专家认为,现在恢复生产现役型号的战略轰炸机不太现实,主要困难是生产基础遭到破坏,设备损耗、技术流失、生产链破裂,现在只有喀山航空制造厂还有图-160轰炸机的技术制品储备。不过也有一个相对简单有效的方法:改装民航飞机。许多民航飞机最初是由战机转型而来,如图-104客机的前身是图-16轰炸机,图-114与图-95有着75%的相似之处。也有民用飞机改装成战机的成功先例,如伊尔-38反潜机就是由伊尔-18民用飞机改装而成的。因此完全可以将民航飞机军事化,具体来说将是伊尔-96B、图-204、安-124飞机,可以装配现在正为改进型图-160生产的新型战机瞄准导航系统,装配专业战斗系统和武器装备,同时完全改装机身,实现最大程度上的通用化。

  当然这些暂时只是停留在纸面上,俄军方将有自己的要求,但也比从零开始简单得多。还有一个优势,即可以在民航机厂维修军用轰炸机,至少可以维护机身。另外整个项目需要的时间相对较少,不用20-30年,7-15年即可,毕竟再过15年,俄现役最新型图-95轰炸机就要因服役年限到期而被迫退役,大量补充新型轰炸机刻不容缓。

  许多专家认为,在莫斯科航展上,总统顾问布鲁京将和图波列夫设计局、喀山航空制造厂的领导层重点讨论这个问题,探讨如何在民航飞机基础上尽快制造出真正意义上的战略轰炸机。大部分人认为这种途径是现实可行的,是理智的。俄航空制造业消息人士透露,只要做出决定,只要资金到位,很快就能开始改制新型轰炸机。(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