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上合军演显示解放军作战能力不容轻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7:5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美媒称上合军演显示解放军作战能力不容轻视
解放军陆航人员精心维护参演新型直九G武装直升机

  本报赴车里雅宾斯克特派记者 陈 濛

  本报特约记者 周鑫宇

  8月17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郊的切巴尔库尔合成战术训练场迎来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进入最后一天。胡锦涛主席在出席了上合组织比什凯克峰会后,同其他5位成员国元首一起来此观摩。此后,上合组织6国国防部长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并参加了军演结束仪式。

  6国元首鼓掌 祝贺军演成功

  当地时间8月17日12点30分,胡锦涛主席抵达切巴尔库尔合成训练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演习观摩台贵宾室迎接胡主席。随后,胡主席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来到军演沙盘旁听取军演情况的介绍。

  听取军演介绍后,胡锦涛主席和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相继登上演习观摩台,在第一排就座,六国国防部长也在观摩台就座。

  下午1点,3颗红色信号弹升上天空,一场现代条件下的多军兵种联合反恐实兵演练拉开帷幕。

  实兵演练开始后,无人侦察机、武装直升机、歼击轰炸机率先出动,对“恐怖势力”盘踞的“帕什纳镇”展开立体侦察和火力突击。“恐怖势力”据点位置和活动路线被精确定位后,突击炮、榴弹炮、

火箭炮排山倒海般朝着“帕什纳镇”方向的“恐怖势力”据点倾泻而去。

  接着,上百辆步兵战斗车、特种输送车、装甲运兵车驰骋向前。6国联合反恐武装冲向“恐怖势力”据点,“帕什纳镇”瞬间被围得严严实实。联合部队多个兵种、多种火器全线展开,“帕什纳镇”里面顿时硝烟弥漫。

  多国特战队员密切协作,逐段推进、逐点清剿,“恐怖分子”见状,劫持人质仓皇逃窜。这时,直升机超低空快速掠过,特战队员精确狙击,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无路可逃,全被歼灭,人质安然无恙。还在“帕什纳镇”里负隅顽抗的“恐怖势力”武装,阵脚大乱。这时,俄方特警部队搭乘直升机在“帕什纳镇”实施机降,完成对负隅顽抗的“恐怖势力”的最后清剿。

  当地时间下午3点,3颗绿色信号弹划破天空,上合军演落下帷幕。观摩演习的胡锦涛主席和其他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热烈鼓掌,祝贺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取得圆满成功。

  军演结束后,胡锦涛主席等领导人向全体参演部队官兵表示慰问,祝贺他们出色完成了军演任务。胡主席还高度评价俄方为“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所做的大量准备工作,感谢俄方为中方参演部队提供了良好保障。

   美英媒体 对军演评说不一

  随着8月17日“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进入实兵演练的高潮阶段,美国媒体对上合组织最后一天的军演进行了报道和评论。美国媒体普遍认为,联合军演毫无疑问彰显了上合组织在军事合作方面的里程碑式意义。

  尽管中俄军方多次声明,此次军演纯属反恐性质,而且不针对第三国,但《华尔街日报》的评论仍固执地认为,联合军演表明了中俄关系的升温,而且上合组织将演变成以对抗美国为目标的新军事同盟。

  随着近日美国国内“中国威胁论”的再度升温,中国在这次演习中扮演的角色也成为美国媒体争论的焦点。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毫无根据地渲染了中国“巨大的野心”,并宣称“中国在此次军演中所扮演的角色,证明了其作战能力都不容轻视,或许有一天中国会将枪口指向中亚以外”。

  美国媒体一方面耸人听闻地渲染上合组织对美国的威胁,另一方面又对上合组织的合作能力表示怀疑。

  英国《泰晤士报》宣称“盯着上合军演是浪费资源”,认为上合组织在军事合作上的发展不足为虑,西方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对中亚能源的争夺上。

  相反,更多的媒体则认为中国在中亚的目标是有限的,集中在反恐等方面。《华盛顿观察》甚至赞扬中国向中亚地区植入了成功的经济发展经验,为中亚扶贫带来了异于西方的新思路。文章说,在实际的较量中,中国与俄罗斯展示军事实力的目的不同,它似乎更愿意在上合组织的地区合作中发挥“软实力”。

  到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和军方还没有对联合军演发表过直接或明确的评论。而许多美国主流媒体也以跟踪新闻事实为主,在评论上则显得比较谨慎。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