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集中精锐力量空地协同实施反恐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7:24 解放军报
上合军演集中精锐力量空地协同实施反恐作战
中方直升机运送的特战队员机降出击。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上合军演集中精锐力量空地协同实施反恐作战
演习现场准确击中目标

  本报记者 董国政 韦伟

  沙场演练硝烟散,蓦然回首苍穹碧。

  参加以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推进区域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为目的的“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是我军能力和形象的又一次成功展示,也是锻造敢打必胜的钢铁意志和培育战斗精神的极好机会。

  中国参演部队在国内集训的野营村里,有一条“和平大道”。在俄罗斯各国参演部队驻扎的野营村里,也有一条长长的“和平大道”。各国军人每天都在这条大道上共话反恐合作,互传友好情谊,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一切为了和平!

  一、和平时代对军人的本质要求是强烈的忧患意识。参加联合反恐军演既增强了军人的忧患意识,又进一步推动了我军反恐作战理论研究

  记者:没有硝烟鼙鼓的感觉虽然美好,却也容易使人们淡忘战争的残酷、惨烈和世人的无奈、无助。长期的和平环境,最容易消磨军人的斗志,也最容易使一支军队忘却其使命和基本职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和平时代对军人的本质要求,就是强烈的忧患意识。

  中方导演部副总导演钱利华:和平时代应该是一个与忧患同步的时代。这似乎是一个悖论,却是一个深刻的道理,是辩证思维的体现。

  今天的世界处于大变动、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国的安全环境也发生了重要改变。新的形势要求国家安全战略指导的重心适时做出相应调整,也就是从过去维护生存利益为主,向维护发展利益为重的转变。

  胡锦涛主席在今年的“八一”讲话中强调指出:新世纪新阶段,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必须是融入国家现代化战略全局、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发展。胡主席的讲话寓意深刻,反映了时代发展对人民军队的新的要求——我军不仅要能够应对传统安全的威胁,还要能够应对非传统安全的威胁;不仅要能够维护国家的生存利益,还要能够维护国家的发展利益;不仅要能够维护国家改革稳定的大局,还要能够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共同发展做出贡献。

  

军事演习是最接近实战的形式。近年来,我军多次参加了以反恐为主题的双边和多边演习。从联合反恐的军事演习场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军人为维护和平的勇敢精神、奉献精神、牺牲精神。联合演习场也透着中国军人维护和平的使命意识和对国家安全的忧患意识——“三股势力”余孽未除,我们就随时准备奋勇追歼。大家深知,保护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是包括我军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军队的重要职责。

  记者:反恐作战,对世界各国军队来说都是一个新课题。俄罗斯对恐怖活动有切肤之痛,俄军参加过两次车臣反恐作战,有丰富的反恐作战经验。“和平使命—2007”演习为我军学习俄罗斯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其他国家军队的反恐作战经验提供了一次重要的机会。

  中方导演部军事专家郑守华:反恐作战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就是恐怖分子隐蔽性强,藏匿于民众之中,这不是正规的作战。此外,恐怖活动的危害迅速扩散辐射,威胁地区的稳定,会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问题。“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组织实施过程,其实也是六国军队在反恐问题上统一作战思想的过程。

  首先是作战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各国军队对反恐作战特点的认识是有差异的,上海合作组织六国也不例外。联合导演部在演习开始前,于8月5日召开了反恐作战理论研讨会。针对联合反恐战役准备与实施的有关理论问题,来自参演各国导演部和联合战役指挥部的指挥员进行了充分交流。这是演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它进一步统一了各方作战思想,是六国共同实施导调演习的基础,是一个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第二个步骤是,在共同设计演习企图立案的磋商中相互学习,相互启发。企图立案就是演习的设计规划。这次演习的企图立案,六国军事专家从第一轮磋商就开始谈,先后用了将近8个月的时间。要设计“恐怖势力武装”有多少人、六国出多少兵等,六国军事专家一起反复讨论,共同细化设计方案,最终克服分歧,达成共识。联合战役指挥部再根据这个设计,深入研究如何组织实施。

  第三个步骤是,共同设计了实兵演练方案。六国在统一战役企图下的实兵演练体现了战役的一般规律和反恐作战的基本特点。

  中国军队参与联合演习起步较晚,数量、规模都还十分有限。但近年来,中外联合军演次数更加频繁,组织更加严密,内容更加务实。这次演习,中方部队由陆军战斗群、空军战斗群和综合保障群组成,既联合又相对独立地遂行任务。中方参演人数不多,但是干部多;参演部队使用的武器装备不多,但是国产化的武器装备多。这是我军反恐作战能力的显示,同时也为今后我军参加反恐作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二、和平之师应能够应对和平时期的各种挑战。作为国家的武装力量,要特别重视各种能力的拓展和提高

  记者:和平时代的军队并不都是和平之师,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我军以维护地区和国际和平、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最高追求,是真正的和平之师,这也是不争的事实。如何担当和平之师?和平之师的本质要求是什么?

  中方导演部负责人:和平之师是抑制战争、打赢战争的坚强力量,作为国家的武装力量,它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昂扬的斗志和强大的实力,能够应对各种新威胁、新挑战。

  在“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中,我们看到这样的企图立案:A国上万名恐怖分子在国际恐怖组织的支持下纠集在一起,企图分裂国家,制造地区危机。这样的企图立案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有着现实针对性。俄罗斯已在车臣打了两场反恐怖战争,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紧密团结在反恐旗帜下,向“三股势力”挥出组合拳,沉重打击了“三股势力”的气焰,显示了上合组织的决心、意志和能力。

  记者:不战而屈人之兵、遏制战争是一种能力;打赢战争、以战争赢得和平是一种能力;应对危机、维护和平同样是一种能力。

  中方导演部指挥组组长鲁传刚:“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演习,给我们展现了上海合作组织六国武装力量在出现地区危机时,采取包括战略级磋商、战役级筹划和若干战术级行动在内的联合行动的模式。

  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一次战略层次的演习,需要战略层次的磋商才能确定演习的总体方案。8月9日,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在乌鲁木齐举行战略磋商,根据各国元首意图,围绕演习立案背景、课题设置、达成的训练目的、参演兵力规模等一系列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协商后定下了联合出兵的决心。此前,六国军事专家还进行过四轮磋商,这也是战略磋商的重要组成部分。

  战略磋商彰显的是六国联合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和意志,显示的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团结,展示的是六国联合反恐的能力和水平,其本身就是对“三股势力”的一种震慑。这对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将发挥重要作用,也为国际反恐斗争做出了贡献。从这个角度看,“和平使命—2007”演习的意义已经超出了演习的本身。中国参演部队万里机动,到境外参加这次联合军演,完全是为了和平,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纯属无稽之谈。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实兵演练

专家点评

前方报道: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