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军人伙食费标准提高缓解物价上涨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9:31 解放军报
解放军军人伙食费标准提高缓解物价上涨压力
资料图:解放军高质量自助餐让保证官兵体质

解放军军人伙食费标准提高缓解物价上涨压力
资料图:解放军炊事兵正在做饭

  本报记者 费士廷 通讯员 李书伟 李成建

  物价上涨的压力减了,伙食调剂的空间大了

  “这一元钱来得太及时了!”

  说起这次伙食费标准调整提高,济南军区某摩步师军需科给养助理员黄池彬感触最深。

  年初以来,随着猪肉带动其他主副食价格不断上涨,如何组织伙食调剂,成了他最发愁的事。4月份,师直生活服务中心猪肉的招标价格是每公斤12.6元,到了月底,供应商猪肉进价就上涨到每公斤17.5元。

  商人谁愿意做赔本买卖?供应商整天追着黄池彬屁股后面,要求提价,黄池彬也犯难了:战士伙食费就那么多,如果猪肉价格再调整,战士吃啥呢?

  黄池彬说:“就在这个节骨眼上,传来了伙食费标准提高的消息,真是解了燃眉之急。”

  物价上涨的压力缓解了,伙食调剂的空间增大了,是这个师许多后勤干部的普遍反映。某团生活服务中心主任朱玉溪说:“伙食费标准调整提高后,我们的底气一下子足了不少。以前,我们是有选择地采购,现在我们是按需要采购,连队订什么样食谱、报什么样计划,我们就提供什么样品种。”

  在该团司务长办公室的一块黑板上,记者看到了一张生活服务中心副食品供应表,荤菜有鲶鱼、带鱼、鲤鱼、牛肉、兔肉等13个品种,素菜有心包菜、豆角、茄子等32个品种。

  战士菜盘子更丰富了,训练劲头更足了

  一元钱带来了什么?战士们说,最直接的变化是饭菜的油水大了,花样多了,餐桌上水果增加了。

  7月16日早餐时间,记者随该师炮兵团政委刘天启到六连吃碰饭,六连官兵的早餐有4个炒菜:醋溜白菜、爆炒空心菜、酸辣土豆丝和豆角炒肉,每人一袋伊利麦香奶、一个鸡蛋。一期士官张国锋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午餐、晚餐是四菜一汤,每周能吃上3次水果。

  走出六连饭堂,记者第一个感觉是:伙食费提高了,战士菜盘子更丰富了。

  其实,这也是这个师积极采取措施,让“一元钱”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走上战士餐桌带来的直接变化。

  7月6日,军报刊发了《全军部队伙食费标准再次提高》的消息。该师后勤部副部长单如意是在下午上班时读到这条消息的,当时,他眼睛一亮,第一反应是用红笔在关键词句上作了标记。

  正在这时,师长胡武帅拿着报纸找到了他。几位领导一碰头,立刻做出一个决定:让“一元钱”迅速走上战士餐桌。

  于是,师里做出两项决定,一是通知全师部队立刻按新标准组织伙食,及时克服因主副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二是立刻按照新的伙食标准修订外训保障工作指示。在该师后勤部,记者看到两份不同的外训后勤保障方案,6月30日,该师后勤部下发的后勤保障工作指示中,伙食费的基本标准是每人每天10元,到了7月10日重新修订的后勤保障工作指示中,这个标准变成了11元。

  进了饭堂哈哈笑,上了训练场嗷嗷叫。又一轮伙食费标准调整再次激发了战士们的训练热情。

  某部班长刘传龙深有感触地说:“这段时间正值分队战术训练,训练强度高,战士体能消耗大,前一阵,伙食质量有所下滑,战士们训练场上小动作不断,训练间隙,我还要做他们的思想工作。现在伙食改善了,再也不用我变着花样给战士鼓劲了。”

  炮营三连司务长王家明说,伙食费上涨了,我们也能在训练场上帮战士一把。有时,外训实在太累了,就给战士发一个鸡腿、一瓶汇源果汁,这些都是调动战士训练积极性的催化剂。

  伙食费标准高了,“花出效益”的责任感强了

  “一元钱,对一名战士来说,无非就是每天增加一袋奶或两个鸡蛋或一两肉,但是,放在全军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次伙食费标准调整提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对官兵生活的重视和关心,管好用好现有的伙食费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该师一名后勤干部如是说。

  于是,改进服务保障方式,提高伙食费使用效益,成了这个师各级后勤机关的自觉行动。

  增加的“一元钱”是用来抵消猪肉价格上涨,还是用来多买水果?怎样把现有的伙食费花出效益来?这个师各团普遍开展了“试餐”活动。

  他们参照《军人营养素供给量》等有关资料,对官兵每人每天所摄入的主副食品,进行热量和营养成分换算,结合官兵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科学调整营养结构,科学制定伙食费开支计划。

  “试餐”的结果,有的伙食单位把“一元钱”用在弥补猪肉价格上涨上,有的则用来购买水果,有的用来购买鲜奶。胡武帅说:“一句话,一元钱花在该花的地方上。”

  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展“一元钱”的效益,这个师抓住伙食费标准提高的有利时机,编印下发了《连队大锅菜制作》,组织炊事班开展周做一汤、日练一菜的岗位练兵。与此同时,他们积极聘请地方烹饪专家,把理论讲解与现场操作相结合,提高营养配餐的质量和炊事员的烹饪技术水平。

  这个师各团还按照一类灶食物定量标准及合理营养的要求,由军需部门组织制定框架食谱,保证官兵每天吃到食物定量。各个生活服务中心根据连队的实际需求,将采购的副食品、调料分类入柜、明码标价,供连队自选,普遍开展了“超市化”服务。在此基础上,师团后勤处组织人员对伙食单位就餐人数、物资供应、量化食谱、官兵满意率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官兵吃到标准、吃出满意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