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日本自卫队伙食:野战食品齐全不设厨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2日 10:5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揭秘日本自卫队伙食:野战食品齐全不设厨师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员使用野外炊具车进行炊事大比武

  大部分自卫队员一日三餐全都在营地食堂吃。其餐具全是仿美军现役自热系列,里面有各种菜肴(自动加热)、饼干类点心、大米饭、干湿纸巾、水果还有口香糖。在日本舰艇食堂上,还安装有特制安全带的座椅,平时供艇员就餐,需要临检船只时,这里可供临检队员待命休息使用。

  早餐米饭加酱汤

  自卫队的早餐一般是米饭就着酱汤吃,这也是日本传统式的早餐。酱汤是用大豆经过发酵,由蔬菜、豆腐、香菇及海味等煮制而成的,含有大量蛋白质,营养丰富。

  日本自卫队的午餐一般是四菜一汤和米饭的自助餐,包括牛排、鱼肉、蔬菜等,还有各种饮料,种类也比较丰富,通常是千人同时用餐而无喧哗之声。

  曾在日本

留学的马骏博士告诉记者,他到防卫研究所头两天的午餐是日方提供的盒饭,后来便提出到一墙之隔的联合参谋学校去吃午饭,日方同意了。

  学校的军官食堂与街上的做法一样,在门口有一个摆有样品的橱窗,各种配好的“定食”(即套餐)样品下标着价格和编号,跟国内的中式快餐差不多。军官们只要将硬币投入旁边的售票机,机器便吐出一张餐票。就餐者拿着餐票,交给餐厅里的服务员。在柜台前,服务员见到顾客后,嘴里不停地说着欢迎的话,动作非常麻利,很快就将3—4个人的饭递了出来,不仅服务态度好,并且效率很高。

  百姓给部队做饭

  马博士透露,日本自卫队一般没有“炊事班”,当然也没有士兵做饭,全是雇用地方人员,他们不仅服务好而且价格要比街上便宜1/3。

  马骏说,他见到不少军官,甚至连防卫研究所所长新贝也在这里就餐。据说曾有中国记者也有幸到日本滨松基地,品尝一般标准的“军队餐”,自称“伙食相当可口”。

  不过,在野外训练或国外执行任务时,为日本陆上自卫队提供饮食自给自足的是野外炊具1号。这是一台能在45分钟内,做出可供250人享用的主食及副食的装备。它重达2.5吨,需要用卡车来牵引。

  野战口粮口味多

  日本自卫队外出执勤或野外演习时,需野战口粮。日本自卫队目前有两种野战口粮。一种是传统型,代号为“Ⅰ型口粮”,主要是耐储存的马口铁罐头食品,如干面包、压缩干粮和罐头食品等,共有罐头15种,其中主食罐头5种、副食罐头8种、咸菜2种。另一种是新技术型,代号为“Ⅱ型口粮”,是利用先进的蒸煮袋技术制作的软包装(软罐头)口粮,如咖喱蒸煮袋米饭、土豆炒肉菜、大烩菜、汉堡牛肉等。该口粮可组成个人用餐和集体口粮共11种餐谱。

  据调查,日本自卫队队员普遍喜欢Ⅱ型野战口粮。因为它选择主副食混装,口味好、营养丰富。每餐份分成两个袋包装,通过在菜单中加进两种类型的饭食使其组成具有多样化。如果饭食不合口味,还可方便士兵间互相串换调剂口味。(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