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伙食正在从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5:10 新华网
中国军队伙食正在从温饱型向营养型转变(图)
资料图:建军80周年成就展上展出国产06式单兵即食野战食品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李惠子 胥金章 程云杰) 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厨师长李贞每天定时咨询团里的“营养师”,并按照它的意见,为战士准备可口、营养的饭菜。

  李贞只需在电脑中输入伙食费标准、劳动强度、季节等要素,“营养师”系统就会自动生成若干套营养搭配合理的食谱,并附上营养分析。

  “过去,连队订食谱主要是凭经验,基本是‘有什么吃什么’、‘想怎么吃就怎么吃’,战士营养素摄入量够不够、合理不合理,无从知晓。”入伍5年的炊事兵李贞说。

  57炮营司务长彭广理说,在此之前,每个连队的战士代表到食堂参加民主会,商定下一周的食谱,食谱虽然保证了“民主”,但不能保证“营养”,“粗放式”的管理对官兵身体健康和战斗力的生成极为不利。当了12年兵的彭广理在部队负责炊事工作有7年了。

  “电子

营养师”是解放军总后勤部组织有关部队和院校研制并在全军推广的“军人食谱系统”。总后勤部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冯亮介绍说,该系统以军事劳动强度和军人营养素供给量标准、食物定量标准为依据,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将营养学与现代管理学融为一体,将
信息化
技术引入伙食管理,是伙食管理手段的创新。

  冯亮说,中国军队的伙食正在实现从“温饱型”向“营养型”的转变,如今正向“小康型”看齐。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吃肥肉还是吃瘦肉,吃淡水鱼还是吃海鲜,从营养到小康的过程需要“电子营养师”对于标准的进一步量化和提高,要在吃饱的情况下吃得更科学,营养更全面。

  很多部队在食堂安装了电子触摸屏,当天吃了多少食物,花了多少钱,能量和营养素是不是达标,战士们只要轻轻按键,一目了然。司务长彭广理认为,现在部队的伙食比过去更加公开、透明、规范,中国军队伙食调剂也跃上了科学管理的层面。

  除“军人食谱系统”外,中国军队广泛使用的“建制旅团生活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系统”、“部队生活信息化管理系统”等软件,将后勤管理人员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极大提高了保障效率,同时,增加了管理的透明度。

  此外,今年1月,“军用购粮卡”在中国军队、武警部队和地方军粮供应系统推广应用,这标志着自建军以来使用的纸质“军用粮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冯亮介绍说,“军用购粮卡”改变了几十年来中国军队购粮、结算的方式,实现了由票证式供应向电子化供应、信息化管理的跨越。

  “如何充分发挥部队官兵伙食费标准的效益,科学管理、营养配餐是关键,我们要用比较少的钱办最多最实的事。”冯亮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