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加强炊事员培训提高基层部队伙食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7日 15: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李惠子 胥金章 程云杰) 北京卫戍区某高炮团食堂的主食组长张勇在北京军区厨师培训中心学习后,获得了中级厨师的资格。

  当了7年“炊事兵”,张勇记得,最初学炒菜是师傅手把手地教,每天忙得团团转,因为不仅要认真学炊事本领,还要添煤、烧煤。第二年张勇就开始独立炒菜了,但他说自己缺乏信心。

  “为这么多战友做饭,很紧张。”这位一直以做饭为乐趣的炊事员说。战争年代,部队炊事员几乎没有经过任何培训。新中国成立后,炊事员大多是“师傅带徒弟”,经过简单的岗前培训就匆匆上岗。

  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给养局局长范吉昌说,过去,许多炊事员不熟悉部队伙食供给标准和管理制度,缺乏基本的营养知识和炊事技能,有好的原料也做不出可口的饭菜,制约了部队

生活质量的提高。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各大单位、集团军(省军区)相继组建了炊事员培训机构,师以下部队每年组织炊事员岗前培训和岗位练兵。张勇平均一年参加一次培训,有时培训教师来团里,有时张勇与其他炊事员到“华北厨艺楼”——北京军区

厨师培训中心接受正规的职业培训。

  在“华北厨艺楼”,一间整齐摆满一排排

厨具的大教室中,张勇不仅学习刀工与烹饪基础,还接受饮食保障观念、营养配餐和部队伙食组织方式的培训。此外,炊事员还要进行野炊训练,学习战时保障技能。

  范吉昌介绍说,野战饮食保障培训的内容很丰富,需要掌握各类饮食装备、夜战给养器材的使用操作,如何进行热食保障是重点,因为中国人习惯吃热腾腾的饭菜,战士野战训练期间,更是如此。

  “经过有军队特色的系统培训,炊事员不仅会小炒,更要会炒大锅菜,不仅能娴熟使用炊事机械设备,也能熟练操作饮食装备,成为善烹调,懂营养,还会组织野战饮食保障的专业技术兵。”他说。

  虽然入伍前经常在家做饭,但刚开始“主勺”部队的大锅饭时,张勇仍是忐忑不安。不过现在,他在主食组长的职位上已经游刃有余了。“一顿饭要准备100多斤面,5口锅同时炸油条,需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完成。”张勇说。

  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后勤部已在全军建立了74个军需烹饪专业技术兵职业技能鉴定站,并从2001年8月起,对军队专职从事军需烹饪专业的技术兵实行职业技能鉴定,每年培训等级厨师1万余人,每3年为全军所有伙食单位培训1名等级厨师。

  总后军需物资油料部部长冯亮说,军队炊事员的培训本着“基层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围绕提高平时战时饮食保障能力和水平,重点加强野炊训练和饮食装备操作训练,突出大锅菜和家常菜的烹调。

  今年,军队营养配餐员的培训和鉴定工作启动。5月,由总后勤部培训的首批101人已经顺利获得职业资格鉴定。营养配餐员主要根据战士的训练量,进行伙食调剂。冯亮介绍说,营养配餐员过去只出现在空勤、病员等特殊群体灶类,现在开始逐步普及到全军各伙食单位。厨师、营养配餐员都是“军地两用人才”,掌握这些技能,个人、军队和社会都会受益,冯亮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