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只发生两次小意外没有重大意外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7:28 中青在线
上合军演只发生两次小意外没有重大意外事故
资料图:解放军特种兵机降至指定地区迅速进入战位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8月17日下午,“和平使命-2007”联合演习参演官兵在切巴尔库利靶场,进行了最后阶段的实兵演练,为到现场“观战”的上合组织6国元首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反恐歼灭战”大戏,也为这次大规模联合反恐演习画上一个圆满句号。正如各国高级将领所评价的那样,演习过程中表现出了高超的军事技能和战术水准,充分达成了协同作战、共同反恐的军事意图,将进一步加强各国在军事领域的互信与合作。

  实兵演练:六国联军五步作战

  当地时间8月17日12时(北京时间14时),“和平使命-2007”参演各部集结完毕。13时整,3颗红色信号弹升空,实兵演练正式拉开战幕。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在演习开始前向6国元首报告说,参演兵力超过7500人,参演装备在1200件以上。

  实兵演练阶段共分5个步骤。演练开始后,一架俄军“蜜蜂-1K”型无人机进入演习地域,开始第一个作战行动——联合侦察。参加行动的兵力有无人侦察机、米-24武装直升机、苏-25强击机、直-9武装直升机、歼轰-7战斗轰炸机、122自行榴弹炮及电子干扰分队等。

  在对恐怖分子进行联合侦察、并从空中和地面实施突击后,演练进入第二步骤——联合反恐部队迅速夺控要点,出动步兵战车、直-9武装直升机、心理战分队、特种分队、内务部队、米-8直升机、米-24武装直升机以及空降突击排,对试图依靠帕什纳镇顽抗的武装分子形成封锁。

  第三步骤——分区清剿随后展开。恐怖分子占据居民点并扣押人质,部分恐怖分子试图利用人质作保护突围。联合战役指挥部下令清剿和阻截恐怖分子并解救人质,主要兵力为特战分队、米-17直升机、直-9武装直升机、内务部队、特警分队、摩托化步兵营、喷火连、空降突击排等。

  第四步是机动打援,反恐联军使用空地力量消灭企图增援的国际恐怖武装。参加行动的有攻击集群、歼轰-7战斗轰炸机、直-9武装直升机、摩步连步战车、喷火连、苏-25飞机、米-24直升机以及空降突击连等。

  第五步行动是立体追歼,清理战场、消灭残敌。当地时间15时,历时2小时的实兵演练全部结束。随后,6国参演部队举行了阅兵式,6国防长向参演有关人员授勋并检阅联合部队。

  有惊无险:实弹演习平安结束

  8月17日出版的俄《独立军事观察》周刊报道说,参加“和平使命-2007”联合演习的解放军官兵,在切巴尔库利靶场地形复杂、与俄方官兵存在语言障碍的情况下,仍表现出高超的军事技术水平,其间虽然发生了两次小小意外,但并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据车里雅宾斯克新闻网则援引演习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的话说,此次演习没有发生重大意外事故,也没有人遭受严重伤害。根据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公布的数字,演习期间俄方消耗了70万发(枚)弹药,中方消耗将近5万发(枚),其中包括各种枪支、自行火炮和步兵战车、战机等武器装备在演习中发射的子弹和炮弹。

  在规模如此之大、弹药消耗如此之多的诸兵种合成演习中,参演官兵往往可能会出现一定伤亡。然而,由于各国参演官兵高超的技战术水平和过硬心理素质,加之演习前对各种困难和意外做了充分准备,因此伤亡情况几乎为零。

  充分信任:演习军情完全公开

  “和平使命”联合演习举行的目的,一方面是检验上合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在打击恐怖、分裂和极端主义斗争中联合行动、协同作战的情况,另一方面是要进一步加强6个成员国间的信任与友谊。从两种意义上来说,此次演习的目的均已达成。

  演练期间,《独立军事观察》周刊的记者有机会零距离接触俄方参演的特种部队、快速反应部队和特种警察部队官兵,亲眼目睹他们如何准备、如何作战。例如,进入第34摩步师某部官兵扮演的“恐怖分子”占据的“居民点”。一些“恐怖分子”正在向前面空地上的民警“射击”,还有几名“恐怖分子”却在一旁休息。一问,才知道他们已被狙击手“干掉”了。而在俄军快速反应部队中,这样的“神枪手”很多。

  俄罗斯和其他参演国的军营不但对本国新闻工作者开放,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记者也平等对待。来自中国的军事记者和其他媒体工作人员,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出入俄罗斯、哈萨克、塔吉克和吉尔吉斯参演部队营地,并且可以随意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拍照留念。

  来源:青年参考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