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记者遇普京保镖:四层保镖全方位护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0:25 中国国防报

  特约通讯员 张明奎 本报记者 曲延涛

  俄总统普京的保镖可不是谁都有机会碰到的。在“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最后一天,本报记者就“有幸”目睹了这些神秘人物,并且还被其中一位意外地拦住,并盘问一番……

  凤凰卫视女记者“不幸”带了一个摔坏的摄像机,被盘查了好一会

  8月17日早上6点半,本报记者乘坐的大巴离开俄第34摩步师营区大院,驶往车里亚宾斯克市。今天,上合组织成员国6国元首和国防部长们将齐聚切巴尔库尔靶场观摩“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实兵演练。一向“长枪短炮”不离手的各国记者们被通知前往车里亚宾斯克接受安全检查。

  俄媒体同行奥列格告诉记者,这两天车里雅宾斯克州的警戒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仅警察、巡逻人员就有8000多名。此外,还有乌拉尔军区所属的部分特种部队士兵也被动员起来。

  安检工作在一个星级酒店的侧厅进行。排了近一个小时的队,记者终于轮到了。桌子后面站着一位表情严肃、制服笔挺、胸前别满勋章的俄方安检人员。尽管记者身着军服,但俄方安全人员检查起来毫不含糊。

  记者打开包,拿出各种物品一一展示:笔记本翻开、圆珠笔拧开、各种小物件一一递过,认真的俄方安全人员还要求记者把相机打开,取下镜头盖,对着旁边照了一张相,给他看过,才算作罢。旁边凤凰卫视的女记者“不幸”拿了一个摔坏的摄像机,无法开机,被盘查了好一会,直到俄方技术人员过来,仔细检查一番才让通行。随后,所有记者又过了一道安检门。记者们这才走出了酒店大门。

  记者手持相机,刚想按下快门,旁边突如其来的一只手挡住了镜头

  经过严密安检之后,各国记者们换乘俄方安排的另一辆大巴,马不停蹄直奔切巴尔库尔演习场。沿途记者不时看见巡逻的警车,公路两边的白桦林里,有时还能看到一队队身着迷彩服、牵着狼狗、手持探雷器的俄军士兵。临近演习场,记者发现,周围的树木中竟然还散布着一辆辆的俄军步战车。

  车开到演习场刚停下,各国记者们就急忙下车直奔观摩台,抢占有利地形,架起摄影、摄像器材,准备迎接最令人激动的实兵演练时刻。

  突然,不知谁喊了一声:“俄总统普京来了,正在贵宾室迎接各国元首。”记者们“忽拉拉”一下子又奔向贵宾室外边的空地。记者晚了一步,没有看到普京总统,只看到通往贵宾室的路上站着几个身着深色西服、留着平头、戴着墨镜、身体强壮的小伙子。当记者把相机对准他们,刚想按下快门,旁边突如其来的一只手挡住了镜头。记者定神一看,眼前是一个身着米色西装,同样短头发、戴墨镜的年轻人,正对记者比画着,示意禁止拍照。这个人礼貌地请记者出示证件,仔细核对后,记者“安然”离开。

  记者此时才发现,整个观摩台上不知何时已经三三两两地站着不少这种打扮的人,而且他们的一个共同特征是耳上都别着一枚耳塞,手里还拿着对讲机。

  对总统

保镖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会空手道或双枪射击,而是要会动脑子

  这些人什么来路?面对记者的疑问,旁边站着的俄方新闻官告诉记者,这些人可不是普遍的安全人员,他们就是大名鼎鼎的俄总统保镖。刚才记者相机对准的应该是俄总统的贴身保镖。他们的相片在俄罗斯媒体上极少出现。

  俄总统保镖都是些什么样的神秘人物?记者随后从俄罗斯媒体处了解到,目前俄罗斯负责总统安全保卫工作的是联邦保卫局。而普京总统一般由4层保镖护卫。第一层跟随在总统左右。他们通常带着耳机,提着文件包,必要时会用自己的身体充当盾牌,保护总统。第二层是身着便衣混在人群中的“普通人”(拦住记者的可能就是这些人)。他们的任务就是不动声色地接近可疑目标,判明情况,并迅速解决问题(记者就“不幸”被他们盯上了)。第三层的护卫者是要挡住人群,阻止嫌疑人走近普京。第四层是离总统最远的护卫人员,由狙击手组成。

  据俄媒体透露,想成为总统贴身保镖相当困难,除了经历要清白无瑕,还要经过严格的

心理测试和训练。他们一般是年龄在35岁以下的军官,身高1.75~1.90米,体重75~90公斤。对总统保镖来说,最重要的不是会空手道或双枪射击,而是要会动脑子,善于预见和预防各种危险,而且不动声色。他们一般都了解外交礼仪,这样才能知道仪式的下一步是什么,谁将走近保卫对象。

  此外,他们几乎在任何场合都戴墨镜,这不是为了扮“酷”,而是为了挡住直射的强光,使潜在的危险分子看不清自己的注视方向。同时,戴墨镜更容易发现枪械的闪光。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