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打造海陆空战略核力量 可能已有60枚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7:23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印度打造海陆空战略核力量可能已有60枚核弹
资料图:印度布拉莫斯型超音速巡航导弹

印度打造海陆空战略核力量可能已有60枚核弹
资料图:印度苏30MKI战机可携带核弹

  本报驻印度记者 牛卫东

  本报特约记者 杜 克

  印美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公布后,印政坛波涛汹涌。美国要求印度停止核试验,更让辛格政府十分难堪。印度核武发展情况不透明,是美国不敢松口让印度进行核试的重要原因。

  美警告令印政坛起波澜

  8月13日,印度总理辛格就印美核协议问题在议会发表声明。部分反对党议员振臂高呼反对口号,嘈杂的声浪淹没了辛格的声音,电视机前的观众只能通过字幕才能了解辛格到底讲了什么。辛格向议会保证,印美核协议绝不会影响印度进行核试验的权利。当国家需要时,政府有充分权利做出核试验的决定,印度将继续执行既定的核计划。

  辛格话音未落,地球另一端却传来了美国严厉的警告。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4日在华盛顿表示,如果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印间所有的核合作将被中止。不仅如此,所有美国提供的核原料必须返还。

  麦科马克的话犹如一枚重磅炸弹,引发了印度政坛的一场大动荡。16日,印度议会原定讨论核协议文本。但情绪激动的反对党议员冲到主席台前,大喊大叫,指责辛格总理“背叛国家”,“欺骗议会”,甚至要求辛格辞职。在吵闹、混乱的局面下,会议被迫停止。

  17日,一直支持政府的左翼政党领导人表示:“(同执政联盟的)蜜月结束了,婚姻也许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爱已不复存在。”18日晚,左翼政党领导人卡拉特在与总理辛格和执政联盟主席索尼亚·甘地会晤后表示,左翼政党对目前的核协议文本持强烈保留,在所有疑虑妥善解决前,印度政府不要与核供应国集团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谈判,否则将面临严重后果。左翼政党在印度议会下院中拥有59个议席,如果撤销对执政联盟的支持,现政府将变成一个少数派政府。因为印美核协议,辛格政府正面临着执政3年来最大的危机。

  印可能已有60枚核弹

  印度独立后,一直想做“有声有色”的大国,发展核计划是其“大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上世纪50年代起,印度就有核发展计划,但没能赶在1970年《核不扩散条约》生效前进行核试验,这使印度失去了在法理上成为“核国家”的机会。根据《核不扩散条约》,只有在规定时间前完成核试验的美苏英法中5国为有核国家,对后来者一律不予承认。印度不甘心接受这一事实,1974年印度爆炸了一个核装置,引发国际制裁。1998年印度再次进行核试验,遭到国际社会普遍谴责和更严厉的制裁。30多年来,印度核发展基本处于封闭状态。

  根据美国权威核杂志《原子科学家公告》最近发表的题为《印度核力量2007》的文章,印度不少导弹都具有携载核弹头和常规弹头的能力,因此印度核武库的规模和具体组成很难断定。但印度坚持核扩军的政策是毫无疑问的。今年2月,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表示,将使“印度军事力量拥有与其面积和世界上的地缘政治位置相称的最低限度核威慑力量”。虽然他并没有说明“最低限度的核威慑力量”需要多少核弹头,但外界普遍认为,目前印度大约拥有50到60枚核弹。

  陆海空核力量显端倪

  印度于2003年成立了“国家核指挥所”和统帅三军核力量的“战略核司令部”,由陆、海、空三军高级将领及原子能局、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和通信专家组成。在未来10年里,印度将每年投入20亿美元,用来加强“战略核司令部”建设。印度正积极构建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除陆基和空基核力量已经具备初步核打击能力外,海基核力量预计在不远的未来也可成军。

  印度空军拥有多种可以投掷核武器的作战飞机,包括“美洲虎”攻击机、“幻影2000H”战斗机和米格—27战斗机,以及不久前组建的苏—30MKI战机中队。陆基核力量由短程、中程和远程导弹组成。“大地”和“烈火”两种弹道导弹是印度陆基可携带核弹头的主力导弹。今年4月,印度首次成功试射了“烈火III”中程导弹,其射程可达3500公里。

  另一方面,印度海基核力量将由潜艇、潜射导弹和舰射弹道导弹组成。目前,印度正在研发两种海军导弹系统,即“丹努什”导弹和“大海”导弹。“丹努什”导弹射程为350公里,可以携带1000公斤的弹头,于2004年11月成功试射。印度国防部称,“丹努什”可携带常规弹头和核弹头。而“大海”导弹预计将在2010年前后进行试射。据悉,印度军方目前正在为“大海”量身打造核潜艇。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