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六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全程回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08:35 新华网
上合六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全程回顾(组图)
参加演习的一架直升机发射火箭弹。 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上合六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全程回顾(组图)
在我伊尔76运输机的引领下,歼轰7战鹰顺利飞向集结地域。

首次成建制出境参演的我陆航武装直升机群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7日电 题:“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全景扫描

  记者 曹智 李宣良 白瑞雪

  和平、合作、发展,人类的共同理想。

  为表明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与繁荣的坚强意志,2007年8月9日到17日,上海合作组织全体成员国武装力量携手并肩,在中国乌鲁木齐和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了一场举世瞩目的和平行动——“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在反恐旗帜下并肩作战

  作为世界上最早举起反恐旗帜的国际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始终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摆在安全领域合作的优先方向。

  在先后举行了4次双边或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的基础上,上合组织6国元首2006年6月在中国上海共同批准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一年多的时间里,6国军事专家组进行4轮磋商。演习的课题内容、时间地点、组织方法、参演兵力、指挥编成、相关保障……一系列浩繁复杂的问题,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共同决心下,被一一破解。

  2007年6月27日,比什凯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联合军事演习由此获得了法律依据和保障。

  2007年7月20日,满载着首批300多名中方参演官兵和军用物资的列车缓缓驶离新疆吐鲁番火车站……铁路行程10300公里、空中航程2700余公里,人员1600人——中国军队首次较大规模、成建制、多军种、远距离的跨国投送,在空地之间立体展开。

  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各国武装力量,也相继做出部署。短短几天时间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4000余名反恐尖兵,迅速抵达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切巴尔库尔训练场。

  实兵合练的枪炮声、战车和战机的轰鸣声,打破了俄罗斯乌拉尔山南麓辽阔草原的宁静……

  2007年8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领域合作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受各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委托,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梁光烈宣布,“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在随后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6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郑重表示:这次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方利益,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此时的车里雅宾斯克,秋色正浓。一场现代化战争条件下的联合反恐战役的准备与实施正在紧张进行——

  灯光彻夜不灭的导演部和联合战役指挥部,6国武装力量百余将校同帐论兵,共同研讨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行动方法和作战指导模式;

  硝烟弥漫的演兵场,6国官兵通过两次实兵合练、一次实兵预演,对陌生地域、陌生环境、陌生对手条件的“反恐作战”逐渐熟悉;

  从快速展开到立体接“敌”,从围城攻坚到机动打援,从空地遮断到追歼逃“敌”……8月17日,切巴尔库尔训练场上演了一场现代化条件下多军兵种联合反恐战役——通过联合侦察、夺控要点、分区清剿、机动打援、立体追歼,盘踞在帕什纳镇的“恐怖武装”悉数被歼,增援之“敌”溃不成军……

  在密切协同中深化互信

  硝烟弥漫,“反恐”战场上激战正酣。

  “恐怖分子”逃窜的必经之路上,两架武装运输直升机稳稳停住,机身上的“八一”军徽在秋日的阳光下熠熠闪光。舱门打开,身着深色迷彩服的塔吉克斯坦空降突击队员和身着浅色迷彩服的中方特战队员快速跃出……

  中塔特战队员的密切协同,是“和平使命-2007”参演6国军队团结合作的生动缩影。

  参演官兵4000余人,力量编成涵盖空军航空兵、空降兵、运输航空兵、特种兵、装甲兵、陆军航空兵、边防部队等诸军兵种;实兵行动高度联合,特战小组协同搜剿残余之“敌”,空降兵伞降后共同围歼“恐怖分子”……尽管文化历史、思维习惯、行为方式不尽一致,作战思想、武器装备、体制编制等方面也存在诸多差异,但这并没有成为这次演习的障碍。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